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4 第4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旺股報到! 專家點名 2022年最旺黑馬
特別報導 投信年底作帳火力全開 瞄準25檔純買超股才夠力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旺股報到! 專家點名 2022年最旺黑馬
【文/許博傑】
半導體多空論戰,大老槓上外資分析師!美系外資日前示警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恐於2023年面臨供過於求風險,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直言分析師根本搞不清楚市場多元化需求,在台積電(2330)、聯電(2303)、力積電產能都滿載、且多已綁定長約下,黃崇仁反問:怎麼會供過於求?

其實半導體大老近期不只黃董,包括旺宏(2337)董座吳敏求、群聯(8299)執行長潘健成、南亞科(2408)總座李培瑛,都曾經針對外資唱衰的言論予以反擊,除了分析師與半導體大老的多空論戰外,近期許多美國科技業與傳統企業高層竟然在景氣最暢旺的時刻大賣自家持股,根據統計,2021年來共有48名企業高層靠賣股套現超過635億美元,人數幾乎是2016年到2020年間平均值的4倍,當中除了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已經套現超過110億美元以外,Google兩名創辦人、Meta(臉書)執行長祖克伯等內部人也是近期賣股的大咖。

在目前市場對於半導體、科技股多空認知混沌的狀況下,本專題將就半導體2021年以來的大多頭、大擴產、大投資潮到底要怎麼看待,以及在半導體大廠持續增加資本支出的趨勢下,投資人又該如何切入相關的設備、耗材等兩大主軸來做解析。

半導體氣勢強

市場出現多空論戰

2021年以來的半導體產業可以說是氣勢如虹、勢如破竹,從年初到年末,話題永遠都圍繞在缺貨、漲價、擴產等利多,從上游的IP、IC設計到中游的晶圓代工,再到下游的封測,從許多公司營收、獲利都創下歷史新高來看,2021年可以說是半導體產業前所未有的榮景,而到了年末要步入2022年的此時,科技股與半導體股未來多空觀察重點就成了2022年的投資方向。

首先還是在於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吃緊程度何時趨緩,畢竟2021年以來許多需要用到成熟製程的晶片如:電源管理IC、MOSFET等,都持續讓下游有長短腳料的問題,而這長短腳料問題若能解決,將可以加速下游出貨的速度,從近期許多工業電腦、NB及PC大廠的法說來看,2022年第1季將是一大關鍵,從目前供應的出貨狀況判斷,第1季起有機會出貨更為順暢。

在2021年許多IC產品都因供需不順暢或需求大增而漲價,2022年IC產品能否再漲價或是反而開始出現議價空間,就是半導體是否出現反轉訊號的關鍵,當然,整體半導體的庫存如果沒有異常的升高,那就代表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並沒有說錯,在多元的需求下,半導體並不存在供過於求的狀況。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1/12/24 No.1281】年終感謝慶,贏戰景氣復甦年,《2022夯產業&精選股》別冊送給您!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投信年底作帳火力全開 瞄準25檔純買超股才夠力
【文/賴建承】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干擾中,2021年即將結束,寬鬆的貨幣政策使得股市、原物料等飆漲,加上供應鏈的中斷,造成全球通膨惡化,Fed已宣布加速減少每月購債規模至300億美元,表示2022年3月將不再印鈔,甚至接著升息與縮表,市場預估2022年將至少升息3次。

沒外資扯後腿才強

由上述跡象看出,2022年緊縮資金的趨勢在所難免,因此,當外資偏空之際,內資必須當自強,且又來到了一年一度的年底,年底作帳已開始起跑,甚至在財報空窗期下,投信等內資作帳可延續到第1季,因此,如何搭投信的轎子將是未來籌碼面不可或缺的一環。筆者針對12月以來投信買超,且沒有外資扯後腿之標的做剖析,同時也針對投信調節結帳之個股做提醒。

首先,筆者挑出12月以來投信買超且沒有外資賣超的前25檔個股,產業集中於低基期電子股,包括下游、面板、記憶體等;傳產則以鋼鐵、航運、水泥與金融等為主。

由投信布局的產業可看出,法人也擔心指數位階點高,故選股布局的策略以低基期與高殖利率為首選。

中國鐵礦砂報價反彈,使得中國寶鋼、鞍鋼2022年1月內銷盤價維持平盤,不過受到印度、俄羅斯銷往越南的熱軋產品,每公噸下殺到800美元影響,河靜鋼明年2月盤價不公布,採取議價。因此,鋼鐵業基本面先以中性看待,但近期投信等法人拚命買進鋼鐵股,主要著眼於高殖利率概念,台灣高股息指數本次就新增了中鋼(2002)、中鴻(2014)兩檔龍頭鋼鐵股。

其中,中鋼前3季EPS2.88元,2021年EPS估3.9元,倘若2022年發放2.5元現金股利,殖利率高達7%以上,而中鴻前3季EPS有3.79元,全年估賺4.7元,若估發放2.3元現金股利,殖利率也有5.2%,難怪會納入台灣高股息指數成分股。

從技術面切入,中鋼大底成形突破頸線,35元不破有機會持續反彈;中鴻近期走勢強勁,股價站上所有均線,配合月、季線呈現黃金交叉,5日線不破短多氣勢可期,48元以上壓力重。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1/12/24 No.1281】年終感謝慶,贏戰景氣復甦年,《2022夯產業&精選股》別冊送給您!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年終感謝慶 贏戰景氣復甦年

訂戶專屬好禮送給您!

驚心動魄的2021年就將進入尾聲,不管您是否在這一年裡賺到豐厚的利潤,新的一年、新的獲利機會將要來臨!在這歲末年終、充滿感恩的時刻,《非凡商業周刊》要送訂戶一份專屬好禮,邀請市場當沖女王李蜀芳、飆股聖經專家許博傑,攜手推出2022年上半年台股操作寶典,讓《非凡商業周刊》訂戶都能擁有2022年贏家入場券。

即日起至2022年1月26日止,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能擁有《2022夯產業&精選股》別冊(定價800元)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