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08 第4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Q2新強棒出擊 誰是下一個台股黑馬群?
特別報導 台積電景氣不低迷 車用晶片 高速運算 物聯網旺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Q2新強棒出擊 誰是下一個台股黑馬群?
【文/蔡明翰】
第1季股市在Fed升息與俄烏戰火的雙利空之下,指數表現弱勢,但就過去經驗觀察,升息循環對股市的衝擊主要集中於第1次升息的前後,後續只要經濟維持成長趨勢不變,股市仍將維持多頭格局,因此Fed在3月中正式宣布升息後,股市呈現利空出盡而上揚,預期後續對股市干擾將大幅降低。

俄烏戰火雖仍未平息,但逐步轉為長期戰爭,市場恐慌氣氛較剛開戰時明顯降低,導致戰火的利空逐步鈍化。在利空相繼出盡與利空鈍化之後,股市自3月中跌深反彈,雖俄烏的發展仍需持續關注,但預期兩大利空在第2季的影響將大幅降低,股市表現有望逐步轉佳,因此建議可挑選出第2季的主流族群,順勢偏多操作。

先以產業角度出發

第2季主流族群的選擇應先以產業的角度出發,選擇基本面供需較佳的產業,並且留意股市為反映未來的領先指標,因此第2季主流股不應以第2季的表現為前提去尋找,應選擇下半年仍然供需健康的產業,相關個股的股價才有波段強勢表現的機會。

目前盤面上的電子、傳產與金融等3大族群,在第1季時因俄烏戰火帶動原物料價格上揚,因此傳產中的原物料與航運族群表現相對強勢,但位階相對偏高,加上未來若俄烏能達成協議而停火,預期戰火受惠的原物料與航運族群將會因此而拉回,風險相對偏高,因此,即使搭配投資仍將以小比例為原則,絕大部分資金應轉向位階較低的電子與獲利穩定成長的金融族群。

電子族群中供需最佳的應屬於上游的半導體族群,自2020年起,因疫情激勵居家辦公需求,3C產品需求快速增加,導致半導體晶片維持供不應求,因此近年全球半導體產能快速擴張,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持續創高。近期歐美疫情趨緩,居家辦公需求大幅回落,但供需吃緊的狀況改善有限,半導體族群獲利仍維持高檔,今年獲利有望持續創高。

半導體族群之中,上、中、下游獲利皆維持強勁,包括上游的矽晶圓,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受惠於矽晶圓價格上揚,獲利維持成長趨勢不變;中游的晶圓代工與封測,包括台積電(2330)、日月光投控(3711)呈現淡季不淡,預期營收有望逐季創高。短線投資人可選擇股性活潑的IC設計族群,長線投資人可選擇股價位階相對較低的矽晶圓、代工與封測族群,等待震盪拉回時,分批逢低布局。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4/8 No.1296】 Q2新強棒出擊 誰是下一個台股黑馬群?,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台積電景氣不低迷 車用晶片 高速運算 物聯網旺
【文/許博傑】
近期消費性電子景氣的問題開始顯現,首先是外資下修對今年PC市場預測,從原本的年減4%擴大至5%∼6%,預測全年出貨將降至3.2億台上下,而市調機構TrendForce也同步修正今年筆電出貨量從2.38億台降至2.25億台,年減幅擴大到8.5%。

NB出貨量影響達10%

以外資的觀察,過去一季以來的通路水位、成品庫存開始發生變化,首先是通路庫存水位已經較疫情前高出1成以上,同時品牌因滯留在運送途中的產品數量比去年同期倍增,加上客戶端修正先前受疫情驅動的PC過量採購,所以導致PC需求開始放緩,至於筆電產品的交貨時間則比去年6月時的高峰下降了4週,顯示供需正趨於平衡,其中代表低階產品的Chromebook,也因戰爭及通膨導致今年出貨動能疲軟,市調機構TrendForce更預期全年出貨量恐將年減5成以上,對整體筆電出貨量影響性高達10%。

除了外資與市調機構轉向外,全球晶圓代工一哥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也在3月30日示警,認為中國封城恐已影響當地對PC、智慧手機與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的半導體需求,所有半導體廠商也都擔心供應鏈成本增加,最後會變成消費者承擔,劉德音認為目前所有半導體公司都正在面對上述的問題。他也重申台積電對今年全年成長目標與資本支出都不會改變,4月14日法說也會報告細節。

安卓手機訂單大減

另外,過去市場公認地表最強的蘋果分析師郭明錤近期也對於中國安卓手機發出警訊,他說中國各大安卓手機品牌今年迄今已減少約1.7億支訂單,相當於今年全球市場原訂出貨計畫的20%,當中尤其強調這砍掉的1.7億支手機訂單中,有70%的手機採用聯發科(2454)晶片,由於中國消費者信心低迷加上智慧型手機需求疲軟,射頻前端晶片供應Skyworks和Qorvo的晶片庫存水準目前已超過6個∼9個月,這也難怪近期美系外資報告調降聯發科股票評級從加碼下修至中立,目標價由1300元降至1050元。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4/8 No.1296】 Q2新強棒出擊 誰是下一個台股黑馬群?,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每日操盤必勝祕密

成交量前50名人氣股搶贏

資金愈多波動就愈大,做到價差的機率也就愈大,每天盤中必看的就是成交量前50大的人氣股?該怎麼觀察與研判?當中隱藏了什麼樣的訊號與先機?藏了什麼樣的獲利祕密?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