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2 第4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台股熱線追蹤 人氣股 落難股操作指引
特別報導 外資大賣6000億 哪些是他們非買不可標的?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台股熱線追蹤 人氣股 落難股操作指引
【文/阮文非】
在目前全球股市與經濟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之下,投資大師們的操作方向與策略動見觀瞻。其中,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與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部分重點投資方向就完全不同,對投資人來說,這並非關乎對與錯的問題,而是從中看出大師們對投資趨勢的看法。

女股神壓注電動汽車

曾拋售中概股的方舟投資創辦人兼執行長伍德,近期加碼兩大中國新創公司,分別是電動車商小鵬汽車與蔚來汽車而引來注意。

方舟投資去年12月初首度買進小鵬汽車後,迄3月底已累計持有其近93萬張ADR,價值約2700萬美元,另3月底首度出手買入逾42萬張蔚來汽車的ADR,價值約944萬美元。在中國股市走勢往下之際,伍德的舉動就特別受到關注。

對於外界好奇她為何對中國電動車股票有興趣,她的回答竟然是對它們「低利潤率」感興趣,因為這反映出未來有提升企業價值的機會。她強調高利潤率其實並非好,她旗下基金在投資時都會避開這類公司。據了解,目前小鵬與蔚來的毛利率各自為12.5%和18.9%,均遠低於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的27%!

除此之外,她也進一步加碼特斯拉,顯示她看好下一代交通產業。方舟投資2月初增持特斯拉股票,為今年來第3次加碼。目前方舟旗下3檔ETF合計持有特斯拉股票逾155萬股。最近她還把特斯拉2026年股票目標價調高至4600美元,按4月18日收盤價1004.29美元計算,等於預測股價在未來4年大漲4.6倍!主要是特斯拉將推出自動駕駛出租車業務,和看好其銷售額年增率將達75%,遠超過華爾街普遍預期的年增25%。

伍德極看好電動車產業前景,在電動車愈來愈普及的情況下,石化燃料需求勢必大減,因此堅定相信油價將會大跌至每桶12美元,這看法跟巴菲特完全相反。股神巴菲特近期持續大幅買進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股票,積極程度甚至被外傳其有意買下整家公司。股神投資旗艦波克夏海瑟威大舉增持西方石油股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看好油價將持續上漲。

股價夠便宜才是王道

不過,縱橫股市數十年的巴菲特,從不執著一個面向,他早在十幾年前就已投資中國電動車比亞迪(BYD),比亞迪今年首季淨利年增300%至1.01億美元,主要是其電動車銷售創新高,若按照伍德的觀點,投資電動車等於看空石油產業前景,但對巴菲特來說,企業有沒有發展前景和是否具投資價值才是重點。

若真要說理念上的衝突,伍德一直專門投資尚未有獲利能力但前景被看好的新創科技公司股票,簡單說,她是在追求本夢比,但價值型投資人巴菲特是絕對不會去碰那些做夢的股票。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4/252 No.1298】《新ETF大百科》不管你是打算存股、避險,還是賺價差,都不能錯過這部ETF投資寶典。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外資大賣6000億 哪些是他們非買不可標的?
【文/孫嘉明】
透過外資過去20個交易日(3月18日∼4月18日)的買賣超個股分布,可以試圖解讀外資資金如何在台股中進行輪動,並且帶出操作想法。

在外資買超前10大個股的部分(剔除反向ETF標的),如表1所示,入列的個股中有4檔是金融股,分別是:中信金(2891)、國泰金(2882)、兆豐金(2886)、玉山金(2884),其他個股分別為: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的緯穎(6669)、鋼鐵股的中鋼(2002)、航空股的長榮航(2618)、電子紙的元太(8069)、不鏽鋼的大成鋼(2027),以及具防禦性質的中華電(2412)。

其中,金融股主要受惠升息趨勢下,預期將會帶動利差的擴大,入列個股中的中信金、兆豐金及玉山金皆是以銀行為主要成長引擎的金控股,因而吸引市場關注目光,國泰金為國內金控股中的重要個股,亦吸引市場目光,惟金融股操作時不宜過度追高,可於拉回時沿著中期均線操作。

外資轉進利基題材

入列的個股除防禦型個股中華電外,其餘個股皆有其基本面題材,在這個面向除了反映出選股不選市的操作方向外,亦可以看出外資資金流向利基性題材與價值型投資的傾向。其中,緯穎受惠於雲端運算趨勢明確,資料中心客戶訂單需求強勁,且2022年下半年Eagle stream、Genoa新平台推出,搭配料況逐步好轉,將帶動後續營運向上衝高,因此吸引外資關注。

元太的電子材料產能今、明年將持續增加,電子紙供不應求將至2023年,且預期2022年、2023年營收及獲利成長幅度均大於4成,有望帶動評價調升。中鋼則是持續調漲5月內銷盤價,在俄烏戰事未解之下,供應鏈仍需一定的時間才能復原,因此原料供應仍將持續吃緊,有助其獲利表現。

在賣超前10大個股的部分(剔除ETF標的),可以發現半導體類股有5檔入列,其中包括聯發科(2454)、台積電(2330)、聯電(2303)、聯詠(3034)、瑞昱(2379),還有電腦相關的廣達(2382)、華碩(2357),ABF的欣興(3037),主要是因為在貨幣緊縮下,外資開始對於高本益比的成長型股進行調節所致。貨櫃族群的長榮(2603)與陽明(2609)主要是市場預期在「與疫共存」下,供應鏈阻塞的問題將獲改善,運價將受壓抑,不利其獲利表現,進而限制其股價表現,外資因此有調節的動作。

跌深成長股可留意

整體而言,外資動向確有朝向升息受惠、防禦型及利基題材型的標的轉進,另一方面調節成長型的標的,不過,這或許說明了有些個股的股價短線漲幅已大,不要過度追高,反之,成長型個股多擁有基本面,評價調整後拉回可伺機短線操作。看完外資在台股的動向後,再看一下台股指標股─台積電的基本面狀況,以及外資對其看法是如何。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4/252 No.1298】《新ETF大百科》不管你是打算存股、避險,還是賺價差,都不能錯過這部ETF投資寶典。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5月感恩回饋季

《新ETF大百科》登場!

感恩的5月天,《非凡商業周刊》特別企畫回饋好禮,由金融商品專家精心彙整推出2022年度《新ETF大百科》,想賺指數?賺原物料行情?賺新興產業商機?

透過眾多ETF商品,你就能賺遍全球市場!不管你是打算存股、跨市場交易、避險,還是賺價差,都不能錯過這一部ETF投資寶典。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2022年5月31日止,凡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能擁有《新ETF大百科》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