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6 第4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價值股時代 選對股就跟撈到寶一樣
特別報導 520行情撐腰 聚焦防疫 電力 解封政策概念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價值股時代 選對股就跟撈到寶一樣
【文/呂漢威】
全球股市因為疫情與通貨膨脹的影響,陷入了停滯性通膨的疑慮,主要是因為疫情遲遲未能散去,各國政府為了挽救經濟不得不採行逐步解封的方式,所以全球也都要有與疫情共存的準備。

進入量縮緩漲階段

但是面對居高不下的物價,世界各國也邁入了升息的腳步,升息可能會壓抑到經濟的成長,在這樣矛盾的情勢之下,幾個主要國家的股票市場,紛紛進入了量縮緩跌整理的行情,台股目前也不例外。

本來市場高度期待台積電(2330)在4月份法說後,能引領台股強力的反彈,無奈在美國聯準會持續釋放出未來可能會升息的消息之下,國際熱錢轉而跑去擁抱強勢貨幣,進而降低了外資買股的意願。

統計自2000年以來,台積電年年都能夠配股發息,且能夠填息,若以平均值來看,台積電的平均填息天數為26天。

這裡要先強調一下,表格內的資料,主要是以「個股每日的最高價」來與「股利發放總數」來計算,並沒有再去細分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

所以可能會因為資料時點的不同而與投資人自行觀察的資料有所差異,畢竟早期的公司大多都是以股票股利為主,而現在上市櫃的公司通常是以現金股利為主。

再加上有的公司改為季配息的方式,更是加快了填權息的速度。以台積電來說,採用每日最高價的方式來觀察,過去一年以來都是在1天以內就完成了填息的動作,所以空手想要買台積電的投資人,可以留意下一次除息日前的進場點。

而台積電已公告下一次除息日為2022年6月16日,發放2.75元的現金股利;假設前一天投資人的買進價位為580元,如果能夠在當日就完成填息,殖利率約為0.47%,倘若除息日當天賣得更高,實際報酬率會比0.47%更高,但是仍要考慮買賣股票手續費與交易稅的成本考量,此外參加配息還有股利所得稅的考量,這些都是投資人在參與配發股利前所必須考量的因素。

能否填息才是關鍵

那既然短線操作的成本那麼高,為什麼我們不就長期持有賺股利就好,還要這麼麻煩去看股利發放次數與填息天數來選股操作;主要是因為要實際上賺到股息還是要看股價的價差與是否能夠填息為主。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5/6 No.1300】《新ETF大百科》不管你是打算存股、避險,還是賺價差,都不能錯過這部ETF投資寶典。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520行情撐腰 聚焦防疫 電力 解封政策概念
【文/黃靖哲】
又快到520總統就職滿周年的日子,在就職周年的當下,往往總統與政府都會有相對性的宣示回應民生與國際上的問題,此一宣示也是國內、外政策相關概念股的指標,而且會引動相關個股的漲跌。其實各國狀況都類似,美國從總統到財政部,甚至聯準會主席的就職周年,市場也都會放大眼睛觀察。

520紅盤機率高

從附表可以看出,520行情近6年來表現,除2021年正好遇上蘋果財報利空,5月行情大幅拉回當天指數出現下跌狀況外,其餘年度在5月20日當天幾乎都是紅盤或小紅盤作收。由此可見近年台股指數在5月20日前後,由於官股與政府關心的狀況下,確實有穩定股市以安民心的結果。

但就2019年以來,5月往往在年報結束之後,出現強弱分明的產業變化,近3年的5月屢屢出現大幅震盪,而今年的5月接續4月的長黑K,壓力備感沉重,加上近3年以來的多頭年線首次下彎,且遇上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衝上年成長8%的歷史新高數字,通膨壓力大幅高漲,造成各國升息動作不停。

今年的5月行情,即使有KD指標性質的短期跌深反彈,在全球通膨問題難以解決的狀況下,行情仍然備感艱辛,特別是台灣以外銷消費電子為主,電子股持續疲弱下也拖累了指數,因此,此時520相關內需、相關政策概念股將成為市場資金的避風港,且愈靠近5月20日,相關政策概念股在總統將開金口推動下,更具有多頭思考的重要指標。

市場聚焦政策概念

2022年確實也成為政府政策必須大力發揮的一年。由於國際上消費力的降低,內需成為經濟成長的重要帶動力量,此時政府能否發揮帶動內需成長的動能,攸關年度經濟成長,所以,市場更會將焦點聚在520相關的政策宣示方向。

血氧機現一機難求

首先,台灣防範Omicron等病毒可說最為積極、成效最為卓著,然進入新冠肺炎的末期,Omicron傳染力大幅增加,政策上也從防堵轉為共存,政府努力在居家照護與醫療資源保存達到兩者兼顧,相關醫藥與醫材的充分供應,成為市場上的主要需求。

4月初快篩需求拉高,帶動亞諾法(4133)、寶齡富錦(1760)、泰博(4736)等相關快篩概念股的大漲,然接下來卻是血氧機的缺乏,讓居家輕症者無法全面安心在家隔離,畢竟血氧不足往往就是轉中重症甚至危及生命的重要信號,台灣相關業者優盛(4121)、雃博(4106)更是全力進入生產。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5/6 No.1300】《新ETF大百科》不管你是打算存股、避險,還是賺價差,都不能錯過這部ETF投資寶典。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5月感恩回饋季

《新ETF大百科》登場!

感恩的5月天,《非凡商業周刊》特別企畫回饋好禮,由金融商品專家精心彙整推出2022年度《新ETF大百科》,想賺指數?賺原物料行情?賺新興產業商機?

透過眾多ETF商品,你就能賺遍全球市場!不管你是打算存股、跨市場交易、避險,還是賺價差,都不能錯過這一部ETF投資寶典。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2022年5月31日止,凡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能擁有《新ETF大百科》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