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02 第4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聽牌! 死貓跳 熊反撲
特別報導 汽車電子化新變革 全球大衝刺 電動車扶搖直上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聽牌! 死貓跳 熊反撲
【文/呂漢威】
日前知名網紅提到自己於台積電(2330)640元開始買進,目前平均成本在600元以上,以日前台積電跌到500多元的股價來看,大約賠掉近1輛小牛的車價,所幸月底強拉3根紅K。其實,統計年初以來至5月27日為止,許多中大型股的股價跌幅都不小,如股本在百億元以上的世界(5347)、彩晶(6116)、群創(3481)、聯發科(2454)等,大多都是電子股。

台股今年來績效

非電子表現優於電子

若我們單純以年初以來至5月27日止的合計漲跌幅來看,合計跌幅較多的大多都是電子股,會有這樣的情況,主要是因為自年初以來,美股電子股的走勢相當疲弱,也連帶使得台股當中的電子股受到牽連;反觀合計漲幅的排行,相對就比較平均,電子股與非電子股的比率大約是一半左右,從上半年的整體績效表現,非電子股的表現優於電子股。

就產業面的角度來看,電子股本來就有淡旺季效應之分,在全球疫情爆發之前,電子股的旺季大多都是在每一年度的下半年,通常上半年都是淡季;而在淡季的時候,股價就比較不會有亮眼的表現。

然過去2年因為疫情帶動了,在家工作與遠端上課等相關硬體的需求,進而推升了電子股在疫情初爆發的時期,皆呈現出旺季效應的情況,致使相關的電子股股價在過去2年出現了大幅上漲。

進入到2022年之後,全球各國開始進入解封的進程,所以,電子股又重回過往上、下半年淡旺季效應明顯的情況,也因此,今年上半年會有非電子股優於電子股的表現,所以,短線的操作面仍可留意上半年股價表現強勢的個股,如大將(1453)、綠電(8440)、山富(2743)、哲固(3434)等,進出時點建議可搭配技術面來操作,並採行下列幾種操作的方法。

首先是觀察股票是否有量縮整理的情況,伴隨著股價回測短天期均線,如5日或10日移動平均線,同時技術指標來到低檔超賣區時,如KD指標等。在進場之後,若股價出現帶量上攻,並且技術指標來到高檔超買區時,投資人即可做獲利了結的動作。

若以上半年的弱勢股角度來看,從統計數據來分析,跌幅比較深的大多都是電子股,再加上下半年開始,電子股才可望進入到傳統旺季,建議投資人可先觀察相關個股的走勢,是否有低檔築底的情況。

例如跌深的德宏(5475)、進泰電子(3465)等,目前股價出現量縮整理的情況,短線來看投資人不需要躁進,因為股價跌深後的築底都需要一段時間,大約會在60個交易日左右,在此之前股價可能會出現上下震盪整理的情況。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6/2 No.1304】《新ETF大百科》不管你是打算存股、避險,還是賺價差,都不能錯過這部ETF投資寶典。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汽車電子化新變革 全球大衝刺 電動車扶搖直上
【文/許博傑】
卡爾•弗里德里希•賓士(德語:Karl Friedrich Benz),是德國的機械工程師和企業家,除了是賓士汽車的創始人外,也是全球汽車的發明人,汽車產業在1885年由他設計和發明了單缸內燃機推動的三輪車,爾後經過百年的進化,現今的汽車產業可說是人類文明進化的最明顯產物,此外,由於汽車產業垂直及水平涵蓋的範圍廣闊,在城市裡一家具有規模的車廠最少可以養活上萬人,也因此被稱為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整車電子化續拉升

在經過產業百年的發展後,汽車產業於2020年起開始出現新的分水嶺以及科技應用,首先是汽車電子的滲透率拉升,在2000年之前,電子產品占整車的生產成本比重不到20%,那時候還是屬於機械主導的年代,整輛車的操控、性能都是以機械動作為主。

隨著網路世代的來臨,全球科技開始飛速發展,2010年電子產品占整車成本已經上升到27%,再經過10年的進化,2020年電子產品占整車成本已經來到40%,相對是2000年的1倍以上,這也就是說現在車輛許多的操作都要經過電子元件的處理才能傳送,車輛已經相當仰賴電子元件。

而研究機構更預估2030年電子產品占整車的生產成本比重將會來到50%的新高,而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在2021年因為疫情導致的晶片荒而使全球車廠當年度減產逼近千萬輛。

除了整車電子化持續拉升外,電動車也是汽車產業正在轉變的一大趨勢,由於全球政府加強環境保護政策以及永續地球的觀念,不消耗化石能源的電動車就成了全球政府大力推動的產業,由於電動車相較燃油車在車體的動力結構不同,所以當產業開始移轉到電動車的過程中,自然就有被淘汰以及大幅成長的零件需求。

此外,也由於電動車的結構相較燃油車簡單,所以過去長期把持汽車市場的廠商,在近幾年已經開始面臨電動車新進者的挑戰,這當中以特斯拉最為成功,特斯拉從過去市場認為不會成功的氛圍下開始大幅成長,公司目前已經有1季30萬輛以上產量及銷量的好成績,甚至讓德國的交通部長問德國的汽車企業:「我們什麼時候才能追得上特斯拉?」。

本篇專題將針對目前汽車產業的發展來做主題式的探討,在汽車電子化的持續拉升下,有什麼樣的產品趨勢值得注意?在各國電動車政策推動下,電動車產業又該關注哪些焦點?

德國豪華品牌賓士與日本國民車品牌豐田、以及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是目前主宰全球汽車市場的3大巨頭,他們所推出的產品一向都是業界競爭以及模仿的標竿。近期賓士推出豪華電動車EQS相當令人驚豔,除了優異的性能與續航力,內裝可選的56吋不規則大螢幕更是日後汽車業可能趨近的方向。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6/2 No.1304】《新ETF大百科》不管你是打算存股、避險,還是賺價差,都不能錯過這部ETF投資寶典。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感恩回饋季

《新ETF大百科》登場!

感恩的5月天,《非凡商業周刊》特別企畫回饋好禮,由金融商品專家精心彙整推出2022年度《新ETF大百科》,想賺指數?賺原物料行情?賺新興產業商機?

透過眾多ETF商品,你就能賺遍全球市場!不管你是打算存股、跨市場交易、避險,還是賺價差,都不能錯過這一部ETF投資寶典。

即日起凡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能擁有《新ETF大百科》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