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02 第4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大咖藏寶圖 市場有力人士都在買什麼?!
特別報導 車電股錢途遠大 需求爆發 概念股把握機會上車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大咖藏寶圖 市場有力人士都在買什麼?!
【文/呂漢威】
當投資時序來到了第3季季底的時候,全球股市又因為美國股市的重挫而出現拉回的走勢,為什麼本來有望重回多頭軌道的美國股市,再度出現回檔?

主要原因就是美國通貨膨脹壓力的遲遲未能消退,在Jackson Hole會議之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出持續捍衛抵抗通膨的決心,雖說抑制高通膨可能會使美國的企業面臨到「痛苦」,但是若未將物價壓低下來,將會對美國經濟造成更多傷害。

通貨膨脹概念股崛起

其實在2022年的年初,美國企業已經明顯感受到通貨膨脹的壓力,這點從2022年第2季全球最賺錢的企業名單就可以看出來。

根據媒體報導,在2020年至2021年疫情爆發的期間,全球最賺錢的公司前10名不是科技業就是投資業,結果到了2022年第2季,全球最賺錢的公司前10名,有5間是石油公司,股神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海瑟威在2022年第2季虧損超過400億美元,使得公司獲利排名成為全球第16087名。

因此波克夏海瑟威開始買進與通貨膨脹相關的標的,如西方石油(OXY,Occidental Petroleum)等,而西方石油的股價也沒有讓巴菲特失望,從2022年7月初以來股價還原權值漲跌幅走勢圖來看,漲幅超過20%,所以我們不得不佩服巴菲特選股邏輯與操作策略,能在2022年上半年勇於停損、將公司持股轉往與通貨膨脹相關的股票。整體來說,巴菲特現在買進的就是未來與通貨膨脹息息相關的股票,其中又以能源類股最為顯著。

華爾街大咖操作訣竅

綜觀華爾街的大咖們,能夠在投資市場屹立不搖,並不是倚靠百發百中的選股,因為在股票市場中,難免還是會有失手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在失手的時候能夠立即讓自己的投資部位減少虧損並調整。以過去40年的台股產業面來看,在1980年至1990年期間的市場是以金融和資產股為主,在股市大幅跌落之前,手上握有金融資產股的投資人,報酬率都相當不錯。

而在1990年至2000年市場是以網路概念股為主軸,大多數網際網路相關公司的股價,在當下幾乎都是一飛沖天;2000年至2008年當時的股王是太陽能與博弈股,許多人靠著這兩類型的股票,就累積了不少的資產;而2008年迄今主要是以科技股掛帥。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9/2 No.1317】大咖藏寶圖 市場有力人士都在買什麼?!,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車電股錢途遠大 需求爆發 概念股把握機會上車
【文/許博傑】
美股車電大廠股價創歷史新高!全球車用感測元件龍頭、功率半導體老三安森美(Onsemi)第2季財報破表,營收年增25%至20.85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每股盈餘則年增113%、季增9.8%至1.34美元,也再創歷史新高,除第2季財報亮眼外,下半年展望也相對優於預期。

碳化矽將成未來主流

化合物半導體IDM大廠WolfSpeed看好2023年後碳化矽(SiC)需求,喊出SiC市場有龐大的350億美元商機,並預期2026年營收將較2021年年底提出的21億美元高出30%∼40%,WolfSpeed近期股價也回到歷史高檔附近。兩家車電大廠除對未來樂觀外,更不約而同都將擴增SiC產能,以因應未來產業龐大需求,汽車電子可說是今年大部分半導體產品都陷入衰退後的一盞明燈。

從近期國際大廠法說看,SiC市場似乎是未來幾年最大主流,主要在於SiC功率電子是加速電動車時代到來的主要推手,因車廠發現,以SiC MOSFET取代目前的Si IGBT,不僅能大幅縮減電力移轉時的能源損耗,同時也可讓晶片模組尺寸微縮至原本的10分之1,這對電動車性能的提升有相當大助益,且還能達到延長續航里程及縮短充電時間的功效。

市調機構Yole Développement預估,2025年電動車與充電樁應用領域的SiC市場規模將達17.7億美元,約占總體SiC應用市場的70%。此外,另一市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2025年全球電動車對6吋SiC晶圓需求量將達169萬片,目前全球SiC晶圓總年產量僅約在40萬∼60萬片,未來供給將嚴重不足給產業鏈下游基板的需求。

6年複合年增率30.4%

而根據IHS Markit資料,2018年SiC功率元件市場規模約3.9億美元,2019年成長至6.1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SiC功率元件市場規模將可達30億美元,在2019年∼2025年這6年SiC的複合年增率將高達30.4%。

台灣的SiC產業在這2年開始有較明顯的投資與成長,主要是SiC基板技術都掌握在國外廠商手裡,加上先前車廠尚未放大應用面,而在電動車崛起加上節能減碳趨勢下,市場也轉為開始專注相關族群,以目前台廠供應鏈看,上游基板有全新(2455)、環球晶(6488)…….等。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9/2 No.1317】大咖藏寶圖 市場有力人士都在買什麼?!,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Q3作帳險中求勝

運用投本比跟著投信拚業績

今年年初以來,絕大多數基金都陷入負報酬的困窘;儘管已收復季線,不過產業疑慮仍在,現在拚績效也只好且戰且走,保持靈活。本文將層層把關尋找投信重壓拚業績的方向。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