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3
第 237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紓解壓力補給站
營養師教你自製抒壓輕食,美味又營養
壓力大頭好痛?學2招醒腦手指操
女性較男性容易有壓力肥?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紓解壓力補給站
紓壓方式有許多途徑,但當然最終也要先了解自己,除了去認識自己、調解自我以外,我們可以透過飲食等,其他方式來達到舒壓,不要讓壓力釀出病來了!

營養師教你自製抒壓輕食,美味又營養

上提到吃美食抒壓,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但如果說做菜也能抒壓,您贊同嗎?根據紐西蘭奧塔哥大學Tamlin Conner博士刊登於2016年《積極心理學雜誌》的研究指出,適度從事烹飪、編織、繪畫等具有創造性的活動,有助於受試者維持較好的情緒。不過,營養師表示,想要有效抒壓只做菜可不夠看,料理過程中善用4大營養素入菜,效果更棒!

做菜抒壓啵棒~選對4大營養素,抒壓效果更加分

黃曉彤營養師表示,認為烹飪之所以有助抒解壓力,應與做菜能讓人將專注力放於料理步驟、烹調過程中,而不是生活瑣事上,幫助轉移注意力有關。其也提到,自己在週末休假之餘,偶爾也會自己下廚做菜,有時候是一頓西式早餐;有時候是一頓中式午餐或晚餐,不勉強一定要什麼時候做,視自己的心情而定就是很好的解壓方式。
不過,身為營養師的身份,也讓她特別注重料理的營養比重和色彩搭配,除了視覺上繽紛的色彩能讓人胃口大開、心情愉悅外。黃曉彤營養師強調,透過正確的營養組合,更能達到輔助抒壓、抗憂鬱的好處。尤其是,下列4大營養素,更是不容小覷:

營養素1/鈣質:
緩神經緊張、穩定情緒、使肌肉放鬆的功效,有助於消除焦慮的心情。有助於補充鈣質的食物來源有,牛奶、甘藍菜、黑芝麻等。

營養素2/礦物質鎂:
鎂不足會影響體內「快樂賀爾蒙」血清素的分泌。因此,想要改善憂鬱及焦慮情緒,建議日常飲食應適度補鎂。常見獲取來源,包括有南瓜子、香蕉、海菜類、深綠色蔬菜等。

營養素3/維生素B群:
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有利維持神經系統良好的運作,幫助面對壓力、安定情緒。可透過食用全穀類、肉類、蛋等食物加以補充。

營養素4/抗氧化營養素:
維生素C、維生素E、花青素,在高壓情況下,減少體內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具有抗發炎的效果。舉凡,芭樂、藍莓等新鮮蔬果,以及杏仁等堅果都是不錯的營養來源。

營養師料理教室開張~2抒壓輕食,吃出好心情

除了介紹上述4大有助減少壓力對人體傷害的營養素外,黃曉彤營養師也特別設計了2道結合上述營養素及食材的輕食料理,提供給大家作為,做菜抒壓之餘的營養補充參考:

★甘藍烘蛋

食材:
甘藍菜適量、雞蛋2顆,黑胡椒粉、鹽巴、黑芝麻少許,大豆油適量。
作法:
1.甘藍菜洗淨、切絲。
2.雞蛋打散加入鹽巴和黑胡椒粉拌勻。
3.將甘藍菜絲倒入蛋液中攪拌。
4.平底鍋內均勻抹上大豆油,倒入準備好的食材鋪平。
5.蓋上鍋蓋以小火慢烘10分鐘。
6.翻面再續烘1至2分鐘。
7.接著倒扣到盤子上,再撒上黑芝麻即可食用。

★水果燕麥罐

食材:
藍莓、芭樂適量,燕麥6匙、低脂牛奶1杯(240毫升)。
作法:
1.芭樂切丁備用。
2.將一半的燕麥放入玻璃罐中,倒入牛奶。
3.接著鋪上藍莓和剩下的另一半燕麥,再倒入牛奶。
4.最後鋪上芭樂丁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最後,黃曉彤營養師提醒,想要一甩壓力、負面情緒,除了飲食上均衡攝取外,平時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外。休假期間不妨可適度出遊到戶外走走,也都是抒解壓力、調適心情的好選擇。

閱讀全文>>

壓力大頭好痛?學2招醒腦手指操

歲末年終將屆,等待結案的工作堆積如山,讓你壓力大到不行,頭痛的不得了?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壓力型頭痛問題,除了適度紓壓、放鬆心情外;忙碌的上班族不妨把握日常生活中的瑣碎時間,巧做2招醒腦手指操,就是有效輔助緩解頭痛不適、啟動人體自癒力的好方法!

閱讀全文>>

女性較男性容易有壓力肥?

現代婦女所面臨的壓力來源已經比以前要多得多,除了一生下來要當一個好女兒,結婚之後還要當一個好媳婦、好老婆,有小孩之後還要當一個好媽媽,更別說現在是雙薪家庭或職業婦女的比例也越來越多,在公司更要當一個好員工。好女兒+好媳婦+好老婆+好媽媽+好員工的情況下,蠟燭五頭燒的婦女也面臨著許多身心的壓力。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官方Line帳號>>最新最健康資訊報你知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團>>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