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3 第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健康爆料 健康檢查真的能檢查到健康嗎?
健康新鮮事 放下衝動,練習與情緒海浪共處
用愛,牽起人與樹的千年情誼
健康檢查真的能檢查到健康嗎?
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陳先生是國內某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體型微胖,健康檢查報告大致正常,僅體重稍重,且有脂肪肝、肝功能異常,但無B、C肝感染,並無立即藥物治療的必要,許多人健檢後都得到類似的報告,不過,醫師強烈建議他,努力恢復理想體重,初期以五公斤為目標,只要體重變輕些,就能降低日後罹病、罹癌風險。這是真的嗎?只要控制體重就能帶來這麼多好處!衛福部公布國人十大死因中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等七項,均與肥胖有關,而脂肪肝正是肥胖的重要表徵,被列為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

預防醫學可分為三級,第一級為「防止產生疾病」,在接受醫師專業諮詢後,找出日常生活不夠健康的地方,積極改善,而避免生病,陳先生的體重過重、輕微脂肪肝、內臟脂肪較多,就是屬於第一級。為何出現亞健康的狀況?原因就在於陳先生生活作息不正常,工時超長,缺乏運動,經常熬夜、晚睡,加上偏好高油脂、高糖等精緻食物。若陳先生每天減少四百至五百大卡熱量,且養成運動習慣,即可逐步恢復理想體重,做好健康管理。

至於預防醫學的第二級則為「有疾病但無症狀」,到了第三級則是「已有疾病,需預防失能」。一般項目較為陽春的健康檢查是無法達到早期發現疾病、正確判讀報告等預期效果,故難以針對身體的亞健康狀況,進行有效「損害控管」,更不用說降低罹病風險。因此,較完整的健康檢查項目有其必要性。除基礎檢測之外,通常還需包括腸胃鏡、心血管影像檢查,及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瞄,並參考其飲食習慣、生活作息、運動狀況,才能體現出健康檢查的真正價值及意義。

事實上,健康不是檢查出來的,只有疾病,才能藉由檢查提早發現。疾病演變需要時間,在尚未形成疾病之前,都有蛛絲馬跡可循,若能夠找到線索,就可終止成為疾病的趨勢,由此可見,真正健康檢查的意義就是「找健康」。不過,「找健康」看似簡單,卻很難落實,因為這需要足夠的自覺。舉例來說,美國疾病管制局調查發現,全美大約半數成人罹患至少一種慢性疾病,四分之一有兩種以上的慢性疾病,隨著人口的老化,未來台灣也將如此。

慢性疾病演變期長,並不是一下就突然冒出病來,在生活型態上有著不良的習慣,例如飲食失衡、熬夜晚睡、缺乏運動等,一開始,整個人沒有精神、容易疲倦,即使就診,也找不出病因,但這些不良習慣依舊,長期下來,就會提高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

如果每個人都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正本清源之道,真正的「找回健康」。但一般人缺乏足夠的專業醫學知識,以及一套客觀數據來做對比,因此,很難確定自己是否矯枉過正,或是已經正確達標。臨床發現,有人嚴格控制熱量,規律運動,看似健康,身體卻出現問題,進一步分析才知運動過度,且飲食清淡,以致必要營養素攝取不足,嚴重缺乏優質蛋白質,顯示專業營養及最新健康管理概念「功能醫學」相關檢測的重要性。

此外,健檢結果的正確且有意義的判讀,也是專業健康檢查的重要一環。許多人健檢報告已達第二級預防醫學「有疾病但無症狀」,但因為缺乏自我知覺,而疏於持續就醫,這時如有專業預防醫學團隊積極介入,提供協助,擬定個人化的健康策略,從改善生活型態做起,自然遠離疾病,健康自會隨之而來。

全文連結請點此

放下衝動,練習與情緒海浪共處
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 蘇先生 68歲 退休教練
症狀關鍵字:脾氣暴躁、易怒、正念、減重
空手道教練,為人正直且非常有原則,但脾氣較快,有時候會為一些事情而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因為不希望自己的脾氣傷害別人,過去會借助打沙包來出氣。退休後,「暴吃」反而變成了最常使用的發洩管道。因此,肥胖及三高隨著而來。雖 ...
more
用愛,牽起人與樹的千年情誼
聯安診所 編輯室
2015年5月,聯安與時大音樂合作,讓每位參加健檢的貴賓典藏一張純淨的有機音樂專輯,並將一顆台灣原生欒樹種子帶回家,親手在家園種下滿載能量的希望種子。一位張先生拿到了這顆小小、黑黑的種子,種進了家中陽台的小盆栽中,每天悉心澆水呵護,一天天,種子冒出了小嫩芽,枝枒抽高長出了分支,張先生紀錄著小生命的成長,守護它不被風雨侵擾 ...more
賺不停 缺貨大商機
各科技發展一波波,其中AI、雲端大數據、智慧車、機器人,四大趨勢成形,七大產業成了當紅炸子雞,在缺貨熱潮下,也改變財富的流向,造就新興的飆股。

願生高麗國:金剛山
郭沫若在小說《牧羊哀話》的開篇,旋即藉著主人翁之口盛讚了金剛山壯美而明麗的景致。作為朝鮮境內出類拔萃的名勝區,金剛山甚至以其多變的風貌,而在一年四季榮膺不同的名銜。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版權所有 服務電話 : (02)2570-2155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6號B2 E-mail:dr.lianan@lianan.com.tw
歡迎轉載,但轉載不得作為推銷商品或其它營利行為之用途
本網站內容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診治使用者隱私權宣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部落格聯安醫周刊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