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2 第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健康爆料 經痛只能忍? 3招緩解經期不適
健康新鮮事 正念飲食不只能瘦,身心更健康!
活動快遞 4招便利商店輕鬆挑 上班族也能健康瘦
經痛只能忍? 3招緩解經期不適
聯安診所 編輯部

23歲的小倩每個月都會有一個煩惱,就是女生好朋友來報到時,嚴重的「經痛」總會影響著她的工作和生活品質,肚子的抽痛感讓她無法專心上班、已經多穿了好幾件衣物卻仍是覺得寒冷,甚至時不時噁心、腹瀉、想吐,而隨著經痛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小倩ㄧ方面想吃止痛藥,卻又也擔心是否吃太多而以後要長期依賴藥物,甚至劑量也要隨之倍增….

經痛分兩種,30歲過後才經痛者要注意

像小倩這樣有原發性經痛困擾的女性朋友們不在少數,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家醫科-陳采汎醫師說明,原發性經痛通常是在初經來時一、兩年時就會開始;但也有些女性朋友們的嚴重經痛感,是30歲過後才發生的突發性經痛,通常會伴隨有大量的血塊或是血量大到有貧血的症狀,因可能是有子宮內膜異位等結構上的異常,陳采汎醫師建議若有此現象者,可至婦產科尋求更精確的診斷。

吃藥止痛怕副作用? 徹底擺脫經痛有妙招

陳采汎醫師補充,有原發性經痛現象的女性朋友們,吃止痛藥是有幫助的,因可先幫助緩解症狀不適感,進而確保生活品質。但用藥時間最好是在有意識到經痛前兆時就服藥,效果才會更好。經痛前兆不適感因人而異,頭痛、腹部腫脹感或其他症狀均有可能,采汎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仔細留意自己身體訊息,才能有機會找到蛛絲馬跡,提早預防。

采汎醫師補充,只要配合醫師處方,若服用抗發炎的NSAID成分止痛藥二到三天是不會有抗藥性等副作用,並可舒緩疼痛,民眾可以放心。或另外可再在經痛當下嘗試以下兩種方式緩和經痛不適感:


1. 熱敷 

準備一個熱敷袋,局部熱敷下腹部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有減緩下腹部的不適感。


2. 按摩

可搭配芳香療法,利用天然植物精油:薰衣草、玫瑰花、甜馬鬱蘭來按摩下腹部,能助眠、舒緩疼痛,溫暖腹部的效果,其香氣亦紓解壓力。

 

女性必學「月經症狀日記」 溫柔記錄妳的身體變化

陳采汎醫師表示,原發性經痛與生活作息有很大的關係,平日的自我調理也很重要。

🔶生活作息:日常生活上的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以及壓力調解

🔶飲食:可多攝取Omega-3脂肪酸的好油,可幫助減少造成經痛的前列腺素產生。如鮭魚、沙丁魚、秋刀魚等深海魚,或是亞麻仁油、紫蘇油、核桃等。

🔶營養素:含有鈣、鎂、B6的保健食品,可幫助肌肉放鬆、穩定情緒;或服用聖潔莓(天然草本植物),因此成份與女性荷爾蒙類似,故也可緩和經期的多種不適症狀。


另外采汎醫師也建議有經痛困擾的女生們,應該要開始記錄自己的「經期症狀日記」,可下載App隨時記錄您最在意的不適症狀,像是經痛感、乳房脹痛、情緒暴躁等,試想每天的指數有多少,連續記錄3個月。

一來大致可以掌握自己月經來前幾天會出現甚麼症狀和嚴重度,可事先避免發作,二來醫生才能協助您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及早發現有無異常問題而對症治療。

全文連結請點此

正念飲食不只能瘦,身心更健康!

近幾年,全球有愈來愈多關於正念(Mindfulness)的科學研究,無論是正念減壓、正念瑜珈、正念療法、正念飲食等,都是透過 ...more

4招便利商店輕鬆挑 上班族也能健康瘦
聯安診所 編輯部
 

more

Google Home Hub將成為智慧家庭的領航員
Google 在秋季發布新品上市,除了眾所皆知的Pixal 3新款手機之外,另引起大家熱烈討論的產品-Google Home Hub,成為發表會上令人驚奇產品。

因《源氏物語》聞名石山寺 賞玩詩意楓紅
日本賞楓景點、名所各有千秋,往往教人難以決擇。還在猶豫要去哪紅葉狩?因《源氏物語》而聞名,遊客比賞楓名所來得少的「石山寺」,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版權所有 服務電話 : (02)2570-2155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6號B2 E-mail:dr.lianan@lianan.com.tw
歡迎轉載,但轉載不得作為推銷商品或其它營利行為之用途
本網站內容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診治使用者隱私權宣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部落格聯安醫周刊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