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04 第1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手術後元氣大傷? 術前營養儲備,加速復原力!
健康爆料 吃多合成水果乾 發炎指數竟超標10倍
樂活有機趣 聯安健康廚房│麻油山藥猴菇盅 一鍋到底零失敗的暖胃熱湯
手術後元氣大傷? 術前營養儲備,加速復原力!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重大手術後的「術後」進補最重要?其實,術前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更能加速復原能力,甚至可避免術後元氣大傷的狀態。

一位18歲陳姓女大學生,因為臉部左右不對稱,加上戽斗咬合異常,影響咀嚼與外觀等考量,決定進行正顎手術。但是,正顎手術結束後,陳同學的爸媽卻發現女兒精神、體力不佳,嚴重掉髮、消腫速度慢等狀況,於是到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整合醫學診所詢求專業諮詢,經詳細問診後,建議她做了「抗氧化維生素分析」、「女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等功能醫學檢測,分析後發現,該名女大學生因為手術身體營養耗用太大,維生素C、鋅及其他抗氧化維生素數據不佳,且女性荷爾蒙、抗壓力荷爾蒙等數據也明顯偏低。

聯青整合醫學團隊醫護部經理王松惠說明,人體在面對重大手術或危機事件時,對身體來說即是承受莫大的生理及心理壓力,身體需分泌大量的壓力荷爾蒙,以應對壓力狀態,同時身體也需要大量的微量元素、抗氧化維生素等補給,提供體內必要的機能運作,若能事前給予專業評估並進行營養補充,傷口癒合、修復都會更好。

「手術對身體的耗損非常大,尤其製造壓力荷爾蒙與性荷爾蒙的原料是相同的,其中一項缺乏,就有可能產生連帶的影響。」王松惠經理補充,陳姓女大生因進行正顎手術,在龐大的身心壓力下體內「壓力荷爾蒙」大增,身體為了平衡,將相關營養素都提供給抗壓荷爾蒙運作,女性荷爾蒙原料因而減少,才導致陳姓女大學生的嚴重掉髮,女性荷爾蒙異常。臨床上更曾發生,有些女性在經歷重大手術後,曾有停經一年的案例,不可不慎。

手術前兩個月補充營養,增加傷口、元氣復原力

術前多久就要開始補充營養呢?「最好重大手術前兩個月開始,補充身體充足的營養素,以提升修復、加速術後復原能力。」王松惠指出。

因為有陳姓女大生的手術經驗為前車之鑑,之後她的表姐也同樣決定要做正顎手術時,就先行到聯青整合診所做了相關檢測,評估整體營養狀態,接著再做營養師的諮詢調理。

因有貧血情況,事前除了補充鐵劑為必要外,維他命C、鋅、優質蛋白質、其他細胞生長所需的重要營養素等也給予補充。經過術前的加強營養素優化,表姐在術後復原有相當大的幫助,不僅傷口復原速度快,體力與精神恢復也快,明顯與陳姓女大生術後狀況成為對照組,顯示術前進行免疫營養儲備的重要性。

吃多合成水果乾 發炎指數竟超標10倍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出差狂吃合成水果乾竟造成身體發炎?!一位42歲王先生為企業的高階主管,因為有抽煙,所以除了定期健康檢查外,希望能更精準、有效率的管理健康,即時掌握身體的變化,避免疾病的發生,於是他加入了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透過專業的醫護團隊的協助、定期的數據追蹤,還有專屬的健康秘書照顧等他全年度的健康與管理 ...more
聯安健康廚房│麻油山藥猴菇盅 一鍋到底零失敗的暖胃熱湯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最近天氣轉涼了,濃濃的秋意,來碗暖呼呼的麻油山藥猴頭菇湯吧! 看看聯安健康廚房金帽主廚陳彥志,如何不放肉,僅運用天然食材燉煮,卻能煮出出奇好喝、營養又美味的秋冬滋補料理,做法也非常簡單,一定要收藏起來啊~ ...more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版權所有 服務電話 : (02)2570-2155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6號B2 E-mail:dr.lianan@lianan.com.tw
歡迎轉載,但轉載不得作為推銷商品或其它營利行為之用途
本網站內容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診治使用者隱私權宣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部落格聯安醫周刊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