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9 第1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食在健康 你不知道的防疫武器! 靠這方法顧好最大免疫器官
醫起找健康 高齡長輩出國突發意外! 還好有「他們」即時醫療協助
樂活有機趣 世界地球日 全球瘋蔬食 你的飲食觀念跟得上嗎?
你不知道的防疫武器! 靠這方法顧好最大免疫器官
慈心基金會編輯部/諮詢聯安健管中心

新冠肺炎病毒發威!全球人類進入警戒狀態,拿出口罩、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來禦敵,有沒有更強力有效的防疫武器,讓我們能更安心自在過日子? 就讓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的洪育忠醫師來告訴你,你可能不知道的防疫武器!

抗疫大作戰—我有抵抗力嗎?

人的身體主要對抗外來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等攻擊的就是—免疫系統,但是,最容易判斷免疫系統好壞的方式是看身邊有人感冒時,自己是否容易被傳染。一般情形下,身旁的人咳嗽,把病毒傳給你,免疫力正常的人,是不一定會被傳染的。

免疫系統還有很多功能,其中-抗發炎也是身體很重要的健康指標,一般人沒有生病的情況下卻莫名感覺疲勞、倦怠、找不到原因的痛,這就是人體發炎的警訊,也是免疫力下降的跡象,這時候就應該要趕快注意,調整身體的狀況。

Q1:人體最大免疫器官是?

平時該如何維持自身的免疫力正常呢?「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健康的腸道像海關一樣會阻擋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等攻擊,但若腸道發炎受到損害,細菌、病毒等就會被吸收到身體,體內跟著發炎,人體的免疫力就降低。而腸道要健康需要維持腸道菌相的平衡,這是健康的關鍵!多數民眾知道要補充好菌(益生菌)來幫助腸道健康,但卻不知道益生菌是一種活菌,需要餵養,所以補充適量的益生菌後,更需要益生菌的食物「益生質」(註),讓益生菌可以存活在腸道內發揮作用。

註: 益生質 (prebiotic)也稱作「益菌生」,是指能提供給「好菌」營養來源的物質。益生質多以膳食纖維、寡糖等身體無法代謝的物質為主,而膳食纖維、寡糖等益生質則可以透過全穀根莖類、豆類及蔬果中獲得。

Q2:怎樣吃 讓免疫力變好?

一般來說,營養、運動、紓壓、排毒是提升免疫力的四個主要方向。透過運動、紓壓來讓身體放鬆和調適心情,而營養、排毒則是用正確飲食讓我們得到營養,並幫助身體代謝毒素,所以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從飲食著手是很重要的。

那麼要如何從飲食中提高我們的免疫力?

人體需要蛋白質來建構所有的組織去製造各種的酵素,以幫助我們處理身體的代謝。免疫系統則需要很多營養素、維生素、和抗氧化劑,來幫助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這些天然的維生素、抗氧化成分,其實都在各種多色鮮豔新鮮的蔬果中(如上圖),上面提到益生菌需要的益生質也都是在這些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可以獲得的。若外食者難以計算,可以用「健康餐盤」的原則, 1/2蔬果+1/4蛋白質+1/4全穀類,來做飲食攝取的原則。

高齡長輩出國突發意外! 還好有「他們」即時醫療協助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做子女的,最希望的就是家中長輩能健健康康,這樣我們才能放心地經營事業或做任何想做的事!」一位科技公司的吳總經理道出,許多企業家內心最深的期許。 隨著醫療進步,各國平均壽命延長,已步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對於如何健康、尊嚴、快樂的老化與照護,更是迫在眉睫需要面對的課題。吳總經理非常重視自己與家中長輩的健康,除每年安排全身健康檢查外,更 ...more
世界地球日 全球瘋蔬食 你的飲食觀念跟得上嗎?
小磨坊名家帶路/諮詢聯安健康廚房
『你吃素嗎?』『你對素食的觀念還停留在宗教、加工品、油膩的印象嗎?』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你對蔬食的觀念夠正確嗎?多吃蔬食,除了是為自己的健康著想,更是為大地的健康盡一份力。隨著健康意識抬頭、環保議題、氣候變遷等因素,吃蔬食取代素食已漸漸變成全球流行風潮,如何利用五蔬果、堅果、豆類補足身體一天所需的營養,其實是一門深如大海的學問。 < ...more
幼兒園交友生活狀況多?2觀念讓孩子從中學社交
「沒人想跟我玩」、「我跟朋友吵架了!」當孩子在幼兒園面對交友困難,爸媽不免會感到心疼。心理師提醒,當孩子在學校和同儕互動時發生一些狀況,父母不應急著介入,建議先把握以下兩個原則!

無論如何也想吃?管好你的飲食衝動
飲食衝動指的是難以抗拒想吃某種食物的強烈慾望,了解我們的飲食衝動源於思想而非身體需求是控制它的第一步。你也可以藉由連結令人愉悅的活動以及特定的食物來創造專屬你自己比較健康的飲食衝動。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版權所有 服務電話 : (02)2570-2155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6號B2 E-mail:dr.lianan@lianan.com.tw
歡迎轉載,但轉載不得作為推銷商品或其它營利行為之用途
本網站內容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診治使用者隱私權宣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部落格聯安醫周刊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