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8/11/05 第63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戲劇新聞 新銳導演的兒童劇 貼近生活貼近你
屏風新戲六義幫 8日台中市登場
蘭陽劇團冬季公演11月舉行 安排三齣好戲
史亞平:台灣偶戲歐洲巡演 大獲好評
有情阿嬤洪明雪 歌仔戲般人生
舞台放大鏡 身聲樂器館 敲出大地之音

  戲劇新聞
   
新銳導演的兒童劇 貼近生活貼近你
姜穎/聯合晚報
「情情」變成了一隻貓,急壞了平常忙碌的爸爸媽媽,導演用奇幻的敘事喚醒現代父母反思親子問題。
九歌,一口氣推出三部戲去年剛歡度20歲生日的「九歌兒童劇團」,下個月即將推出「第一屆九歌兒童戲劇新銳導演創作大賞」,一口氣推出三部風格有別於傳統國內兒童劇的新作品;內容更是包羅萬象,有媽祖進香團、奇幻的化貓之旅甚至921大地震都是創作主題。主辦單位還特地邀請來自歐洲的劇團觀摩演出,讓小觀眾體驗難得的歐洲音樂默劇魅力。

從2007年開始,九歌兒童劇團從長期合作的專業演員中,遴選出三位平均年齡在30歲以下,具編導演才華的新生代,由劇團提供全額經費,讓他們進行第一次的導演、改編劇本等創作。三部作品及一齣歐洲觀摩作品將由11月8日起至11月30日,每周末於台北市社教館文山分館演出。

媽祖回娘家→阿嬤的秘密

「媽祖回娘家」是11月8日率先登場的第一號創作。劇情描繪小孫子阿源,陪阿嬤隨進香團進香。阿源很好奇,阿嬤隨身攜帶的禮物究竟是想送給誰?而阿嬤手中握著一張破舊的符,又隱藏了不為人知的什麼秘密?故事的結局出人意表,從小就是養女的阿嬤,能否找到自己的家呢?

九歌兒童劇團指出,導演李前泉平時對傳統布袋戲曲頗有研究,因此作品中融合濃厚的傳統民俗風情,是少見的兒童劇題材,小朋友可一邊欣賞戲劇,體驗熱鬧、鑼鼓震天的進香旅程,進一步瞭解風土民情。劇中也強調祖孫間的情感交流,是一部相當溫馨的作品。

我是一隻貓→消失的女兒

第二號作品將在11月15日開演,劇名為「我是一隻貓」,導演李保康改編自文學小說「貓女」。劇情描寫小女孩「情情」的父母忙於工作,根本沒時間陪女兒,情情成天躲在幻想世界中。有一天,寂寞的她突然「變成了一隻貓」!化身貓咪的情情,好奇地探索貓咪世界,她發現當隻寵物真不錯,生活充實又有趣。情情幾乎忘記了,爸爸和媽媽正心急如焚地尋找消失的女兒。

劇情引人入勝,讓觀眾隨之起伏,導演運用奇幻的敘事手法,切入現代親子問題,描寫現代忙碌的雙薪家庭父母與子女的互動。「你的孩子在房間裡做什麼?」是導演給觀眾的回家作業,能讓現代父母反思與子女的關係。

天使帶我轉個彎→華麗的魔術

第三號作品「天使帶我轉個彎」則是導演黃寶裕的作品,有別於一般兒童劇的歡樂氣氛,故事架構在921地震發生後,「小臻」一夕失去父母,也失去最親密的玩伴。小臻因此把將所有美好回憶統統藏到心裡,不願意和人親近,人際關係越來越糟糕。直到她遇見好友化身的小天使,事情開始有了轉變。

導演黃寶裕本身是專業的魔術師,利用華麗的魔術,交織在劇情中,用奇幻傳遞嚴肅的「死亡」議題。黃寶裕表示,這是一個穿越現實與夢境的舞台,一齣引導孩子微笑面對每一天的故事。

九歌兒童劇團指出,國內外的兒童劇創作和表演方式迥異,國內屬於華麗唱跳風格,歐洲則強調精簡與創意。這次三位新銳導演的作品,強調不譁眾取寵,無論橋段或道具,都十分精簡、生活化、並充滿創意,還可以「帶著走」。隨時能搬到校園中表演,展現全新的台灣兒童劇面貌,值得一看。

找來小評審 重視觀眾的感覺

身兼九歌兒童劇團團長和藝術總監的朱曙明表示,兒童劇的挑戰在於必須讓孩子接受了解,又不能降低劇本編導與劇場技術專業。「要叫好也要叫座」,因此,早在暑假時徵選15位小4至小6的小學生擔任小評審,11月底將選出「最佳人氣獎」。也會由戲劇、文學及教育界人士組成專業評審團,評選出「最佳導演」「最佳戲劇」「最佳演員」「最佳創意」四個獎項。

九歌兒童劇團指出,三部創作均適合五歲以上的孩子觀賞。劇團表示,目前國內家長逐漸養成帶孩子欣賞兒童劇的習慣,但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家長要求替孩子「買半票」。劇團強調,小朋友是主要的觀眾,演出時採「一人一票」的方式。家長也要注意守時,不但能完整欣賞演出,也能為孩子帶來良好示範。

屏風新戲六義幫 8日台中市登場
台中市二日電/中央社
屏風表演班推出新戲「六義幫」,將於八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及九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在台中市中山堂展開兩場巡迴演出,劇中描述1904到1991年間三個年代的三段愛情故事,希望喚醒四、五年級的觀眾回到過去,帶著六、七年級的觀眾體會俠義與真情。 屏風表演班表示,這齣作品由劇場創作者李國修創作的喜劇,全劇演員二十八人(其中包含五名兒童演員)演出劇中三個時代的一百一十五個角色,舞台呈現 …
蘭陽劇團冬季公演11月舉行 安排三齣好戲
宜蘭縣三十日電/中央社
蘭陽戲劇團冬季公演,十一月七日起一連三天在宜蘭演藝廳演出三場,分別帶來「兵學亞聖」、「紅絲錯」與「經典折子專場」共三齣好戲,有文有武,愛看歌仔戲的民眾別錯過。 宜蘭縣文化局長呂春山說,蘭陽戲劇團1992年成立至今,不僅傳承北管戲與傳統歌仔戲,並致力於創新歌仔戲,表演足跡遍及美國、哥斯大黎加、新加坡、加拿大,將傳統歌仔戲文化推展至海外各地。 他表示,蘭陽戲劇團是縣 …
史亞平:台灣偶戲歐洲巡演 大獲好評
台北二十四日電/中央社
「台原偶戲團」結束歐洲巡演返台,行政院新聞局長史亞平今天表示,新聞局安排台灣傳統布袋戲搬上國際舞台,在歐洲大獲好評,讓歐洲人士認識台灣文化藝術的不同面向。 新聞局指出,台原偶戲團結束為期三週的歐洲巡迴表演後,今天返抵國門。現年七十八歲的團長陳錫煌表示不負文化外交的使命,還引用國片海角七號的台詞說,「因為哇嘛係國寶咧」。 史亞平指出,新聞局規劃「台灣意象之旅」 …
有情阿嬤洪明雪 歌仔戲般人生
台北縣二十四日電/中央社
套句「海角七號」電影中茂伯常說的「我是國寶!」,曾被譽為五○、六○年代歌仔戲天王巨星,還曾與妹妹洪明秀一起演出「甘國寶過台灣」電影的洪明雪,還真的演出「國寶」一角,如今雖然七十三歲了,仍是傳統藝術的瑰寶。台北縣政府並邀她口述歷史,編纂成書,今天發表。 洪明雪生於1936年,彰化二林人,目前住在新莊市,小時候常「鑽狗洞」偷跑到戲院看戲,一看就看出興趣,父親洪貞騰在 …
  舞台放大鏡
   
身聲樂器館 敲出大地之音
記者╱李玉玲/聯合報
秋高氣爽的金秋時節,騎車在淡水線竹圍捷運站二號出口的腳踏車步道閒晃,除了不時經過的捷運車聲,靜靜聆聽,或許能在風聲、鳥鳴聲中,聽到另一種聲音。 淹水後趕工 慶劇場走過十年 那是一群劇場工作者在大都會角落,以「身體」敲擊出的聲音,是音樂,也是大地的聲音。創團十年的身聲演繹劇場,不但在原本為養雞場的竹圍工作室找到安身的家,團員親手打造的「身聲大地樂器館」,歷經 …
  訊息公告
6Tips.讓孩子愛上蔬菜好味道
年幼的孩童對蔬菜敬謝不敏,要他們乖乖吃蔬菜簡直比登天還難!那要如何讓孩子把營養的「綠巨人」吃到肚子裡?

如何增強孩子的專注力?
增進孩子專注力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唾手可得,只要善加利用,從改變作息開始,家長配合行動,只要一星期,就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