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稱讚、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8/12/03 第64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戲劇新聞 訊息通知
為歌劇「黑鬚馬偕」 作曲家金希文學台語
構思3年 京劇嘗試新趣味
黃河情韻歌舞劇雲林演出 歡迎民眾觀賞
舞台放大鏡 新版樓蘭女 看魏海敏的自我顛覆

  戲劇新聞
   
訊息通知
外劇場報編輯/文
親愛的訂戶,大家好:

【外劇場報】將自下一期起與【文化視野新聞報】合併發送,並取消純文字版。新的電子報更名為【藝聞電子報】,每周二發送,請大家繼續支持,謝謝!

【外劇場報】小編 敬上

為歌劇「黑鬚馬偕」 作曲家金希文學台語
台北25日電/中央社
籌備五年的歌劇「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27日登場,為全球首部以台語、英語演出的歌劇,作曲家金希文為了這齣戲,特地學習台語,寫出曲風溫暖、詞句優美的歌劇唱腔。 「黑鬚馬偕」27日起將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由湯瑪士梅格藍札(Thomas Meglioranza)、崔勝震、陳美玲等人擔綱演出,德籍歌劇導演漢柏斯(Lukas Hemleb)、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客座指揮簡文彬帶領國家交響樂團及台北愛樂合唱 …
構思3年 京劇嘗試新趣味
黃玉芳/聯合晚報
京劇「弄臣」李寶春(右)、辜懷群(左)。
「這怎麼演啊?」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提出要改編弄臣為京劇後,一開始讓李寶春大傷腦筋。辜懷群也說,雖然京劇與歌劇是風格迥異的藝術,不過對這齣諷世經典、以及背後傳奇的創作過程,都激起她改編的企圖心。 李寶春 曾傷透腦筋 以茶花女等劇作聞名的威爾第,是辜懷群最喜歡的的歌劇作曲家之一,從初中開始聽到弄臣,她就深深愛上劇中「善變的女人」等著名的樂曲,在多年後也興 …
黃河情韻歌舞劇雲林演出 歡迎民眾觀賞
雲林27日電/中央社
風靡歐美及亞洲地區的中國大陸山西省歌舞劇院,去年來雲林演出「舞動黃河」,獲得熱烈迴響,今年再度來台,將演出「黃河情韻」歌舞劇,歡迎踴躍索票觀賞。 身兼中國國民黨雲林縣黨部、救國團雲林縣團委會主委的許舒博,今天在雲林縣救國團禮堂,舉行山西歌舞劇院來台演出宣傳會,現場由團員表演精彩片段,贏得熱烈掌聲。 許舒博指出,山西省歌舞劇院將來台演出10場,雲林爭取到12月4日在 …
  舞台放大鏡
   
新版樓蘭女 看魏海敏的自我顛覆
黃玉芳/聯合晚報
暌違15年的新版樓蘭女,邀請華人劇場設計名家林克華,為西域傳奇古國樓蘭,打造宏偉蒼涼的石窟舞台,而由服裝設計葉錦添經手的服裝依舊搶眼,卻重達六、七公斤,讓吳興國、魏海敏在舞台上「舉步維艱」。

華服高冠 舞台上舉步維艱

樓蘭女曾是奧斯卡美術設計葉錦添在台灣劇場界參與的第一部作品,原本溫婉端淑的京劇名伶魏海敏,卻在誇張的造型服裝、以及彩繪臉譜下,搖身一變成為具毀滅性格的樓蘭女,帶給觀眾強烈的視覺衝擊。

魏海敏笑說,第一次演出時,「許多年長的觀眾不習慣,還說打扮得很恐怖」,但是現在卻被評價為充滿另類、頹廢之美,讓許多觀眾驚豔,可見審美觀也不斷的在轉變。

不過這些華麗的戲服卻讓主角吃盡苦頭。吳興國笑說,魏海敏在劇中換三套服裝,有的頭飾像頭上戴個「雪梨歌劇院」,裙子底下還有鋼絲。而他的頭冠為了架起來有高度,放有鋼板支撐,整套服裝少說六、七公斤,雖然京劇演員早已習慣厚底靴、紮靠等「裝備」,在台上走起路來還是得小心翼翼。

重演樓蘭女 更揮灑自如

扮相、嗓音一流的魏海敏,這幾年在傳統京劇、新編京劇中,都有許多吃重演出,魏海敏也說,15年來的歷練,讓她這次重演樓蘭女,更能盡力揮灑,更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

吳興國也說,當代傳奇劇場多年來先後嘗試將莎士比亞悲劇「麥克白」改編為「慾望城國」,以及「王子復仇記」為「李爾在此」等,也是希望能開拓京劇演員的可能性。

京劇演員從小經過唱念作打的嚴格訓練,在肢體施展、以及聲音的圓亮度都有深厚的藝術水準及底子,即使是開創新戲曲、或實驗性質高的表演形式,也能提高觀眾的接受度。

  訊息公告
馬克杯的由來
「馬克」是從英文MUG來的,MUG指的就是有柄的杯子。中文就用mug的音,將這樣有大柄的杯子譯為「馬克杯」。

開放平台對產業環境的衝擊
其實,社交網絡只要能牢牢的掌握自己的核心價值,任何的開放都不應該畏懼。因為開放是網際網路的基因,只有大步的迎向他才是對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