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3第6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如果兒童劇團 | 
 
 
 
 
 
《東方夜譚》傳授絕世武功,帶著大小朋友闖江湖囉! 〔記者/故事精靈報導〕

如果兒童劇團】的第十六口大戲《東方夜譚》即將在明年首月搬上舞台!這部作品,由三則故事所組成,而貫穿全戲的說書人「司馬亮」講故事的情景與回憶,又編織出另個溫馨動人故事!

  第一則故事〈小樵夫奇遇〉,描述小樵夫胡小二因為不聽勸阻闖入山中砍伐,破壞了原本相安無事的蜈蚣精、蟒蛇精,把原本平靜的山林鬧得天翻地覆!〈馬老咬〉的故事中,身懷絕技的主角馬老咬展現高強武功施展「點穴」,每每出手冒出的燈光與煙霧效果都讓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驚嘆連連,更是藉此強調「武功越大、責任越大」的核心理念,也提醒觀眾們要將「能力運用在的地方」。第三則〈呆虎傳〉,也是結合了好身手的武藝展現,並透過劇情表露出「武官」懾人的義氣俠情,讓觀眾們都為之感動。

  此外,司馬亮說得一口好故事,他也娓娓道出他對故事堅持、著迷的原委??原來在他的小時候,疼愛他的外婆總是會在睡前講故事給他聽,這些故事是回憶、是想念,更是滿滿的愛呀!哎呀,小編一連提點了四則小故事,是不是已經提起你的興致啦?欲知後事如何,且待劇場分解!

經典再現《東方夜譚》
時間|1/20週六 10:30, 14:30, 19:30/ 1/21週日 10:30, 14:30
地點|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 兩廳院售票系統《東方夜譚》 https://goo.gl/swMCqG
◎【如果兒童劇團】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fkids.theatre

 
托嬰土地婆 〔記者/故事精靈報導〕

  很久很久以前,在台中縣的石岡鄉,有座小小的土地公廟。這座廟小小的,但卻是鄉民重要的生活夥伴。鄉民要做什麼事情,會先到小廟擲筊,得到聖筊才會動手,如果土地公給了笑筊,他們就知道,這件事情土地公不同意啦!
 
小廟附近住了一個婦女,名叫阿心,只要經過小廟,她一定會進去燒個香求平安。半年前,阿心的丈夫因為工作勞累生病過世,留下阿心和一個七、八個月大的小女嬰。為了生活,她經常得一個人揹著女兒到處打零工,有時候幫人洗碗,有時候在大太陽底下插秧植苗……種種辛苦的勞動只能賺到一點點錢,日子過得非常艱難;不過,阿心只要看到女兒平平安安的,就覺得辛苦也沒有關係。

一天,鄰居大方嬸跑來告訴阿心一個消息:「有錢人石老爺家的老太太摔傷了腿,石老爺急著找個婢女侍候她,只要每天晚上照顧老人家到天亮,一次就給一兩銀子!」阿心聽了十分心動,這樣一來,她白天就有時間陪伴女兒,說不定還可以再多兼一份工呢。

阿心揹著女兒到了石老爺家,石老爺見她溫柔舉止、大方細心,十分中意。只不過有個條件:不能帶女兒一起來工作。因為石老太太年紀大了,怕吵。阿心想:可以請大方嬸幫忙照顧女兒,於是便答應了。

沒想到,大方嬸住在鄰鄉的媳婦剛生了一個小男嬰,大方嬸趕去幫忙,十天半個月都不會回來了。阿心四處問了幾個鄰居,大家都愛莫能助。正覺苦惱的她一抬頭,看見了常去的那座土地公廟,她忽然異想天開:「土地公平常這麼保佑我們,說不定我可以請他幫忙……」

走進廟裡,阿心對土地公說出今天的事,希望土地公可以幫她晚上帶小孩,一擲,得到一個笑筊,她不死心,再擲一次,還是笑筊!阿心想,土地公一定是不答應了,想想也對,土地公該怎麼幫她帶小孩呢?倒是土地婆的金身笑咪咪的,阿心想,不如問問土地婆吧?她虔誠地把遇到的困難說給土地婆聽,擲出了一個聖筊!但是她聽人家講,聖筊要連續三個才算數,所以阿心繼續擲,果然連得三個聖筊!

從此之後,阿心每晚出門工作時,就把女兒放在土地公廟,隔天早上再接女兒回家。她聽住在廟旁邊的人家說,晚上有時候會聽到嬰兒哭泣的聲音,但是緊接著就會有柔美的音樂出現,嬰兒的哭聲也漸漸停止,看來,土地婆、土地公很認真地在幫她照顧孩子呢!

一個月過去了,在阿心妥善的照顧下,石老太太的傷也好了。石老爺為了感謝阿心,給了她一大筆錢,又因為阿心認真工作,石老爺請她繼續留下來幫忙,還答應讓她帶著女兒一起住進石家,從此之後,阿心就帶著女兒安心過日子,再也不用擔心有一餐沒一餐了。

為了報答土地婆的恩情,阿心拿請木匠幫土地公與土地婆重塑金身,土地婆的手裡還抱了一個嬰孩,從此被鄉民們稱為「托嬰土地婆」。直到今日,在台中縣石岡鄉的土地廟裡,都還能看見這個造型特殊的土地婆喔!

--全篇完--

 
11/25愛在江華「親子教育互動園遊會」演出《愛漂亮的烏鴉》帶孩子找尋獨特的美麗! 〔記者/故事精靈報導〕

  由「財團法人江華教育基金會」所主辦的「愛在江華 親子教育互動園遊會」即將在這個週末登場囉!整天熱鬧又充滿趣味的園遊會,將在一早由如果兒童劇團演出《愛漂亮的烏鴉》揭開序幕!

  《愛漂亮的烏鴉》是一部帶孩子發掘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價值」的故事。觀眾跟著熱心助人的小烏鴉,在森林即將舉辦「最受歡迎」的比賽、要找出「森林大王」的過程裡,遇上有美妙歌聲的麻雀,有特別嘴巴的海鷗,漂亮美麗的孔雀小姐,和貓頭鷹爺爺!小烏鴉給每個人都幫了不同的忙,但卻一直在煩惱該怎麼打扮才能獲選「最受歡迎」的鳥,於是他想到了一個絕妙的點子??你覺得小烏鴉會被選上嗎?

  這部戲最吸引小朋友眼光的焦點,就是透過服裝呈現出不同鳥類的特色!顏色繽紛,加上大量的羽毛、布料剪裁成翅膀模樣的裝飾,每當走到觀眾席當中互動,小朋友總是忍不住想摸一下漂亮羽毛呢!

  熱心的小烏鴉幫助人的過程,也需要大朋、小朋友的協助喔!我們需要你一起參與這場森林盛會,精心打扮,一起來期待誰會是「最收歡迎的鳥兒」吧!

【演出資訊】
《愛漂亮的烏鴉》愛在江華 親子教育互動園遊會
時間|11月25日 週六早上10:00熱鬧開演!
地點|板橋435藝文特區(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435號)
臉書前往粉絲頁「財團法人江華教育基金會」

 
「Thanksgiving」充滿感謝和給予的節日,你知道感恩節的由來嗎? 〔記者/故事精靈報導〕

  聰明的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沒錯,就是感恩節!在西方的文化中,除了親友團員一起吃大餐,你知道這節日的來由嗎?

  原來,在十七世紀時,乘著「五月花號」從英國出發的清教徒遠渡重洋抵達美洲,但在當年的冬天許多人因為水土不服、飢寒交迫而身亡。還好在印地安人的幫助之下,他們慢慢學會有用的耕種、打獵方法,終於在隔年迎來玉米、南瓜等作物的大豐收,新移民為了感謝印地安人,邀請他們一起享用豐盛的食物並慶祝,這就是最早的「感恩節」!後來在美洲,感恩節成為舉國歡慶的國定假日,美國把這天訂在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而加拿大則定在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

  在感恩節的文化裡,還有最讓人垂涎的「感恩節大餐」!在傳統的餐點中會有火雞、摻有肉汁的「薯泥」、番薯、綜合莓果的果醬,和各種蔬菜和玉米,幾乎都是美洲原產的作物。這麼豐盛的料理,是不是光聽就開始流口水呢?

  儘管「感恩節」不是我們原生的文化,但東西方相互呼應中都能看到歲末年初的寒冷時節,有親友聚集、充滿感謝並慶祝的共通性!你準備好要「除舊佈新」了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