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4第6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如果兒童劇團 | 
 
 
 
 
 
《尋找燕心果》首演感動滿座,鄭清文老師筆下本土文學的根之深、土之沃,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記者/故事精靈報導〕

  強哥說:「這是我們向本土兒童文學家致敬的作品(之一)。」

  首演那晚,我們幾位同仁也列在觀眾席中,像個孩子一樣地聽強哥、聽鄭老師說故事。一則接著一則,每個故事中或多或少的熟悉感與新鮮感摻雜,「原來故事長出來的過程,原來累積了這麼多的營養、感動」,就連在戲中的燕子媽媽,也幾次跑出來仔細地解說故事間互為養分的關係!

  我們印象好深刻,在故事尾聲,角色們一一站上舞台、播送結尾的歌曲時,全場響起滿足、持續不斷地掌聲,直到每位演員在圓形舞台繞過一圈。深深的感動溢在席間,傳達了對故事的渴慕、本土養分的驚嘆、做與說故事的人何等溫柔的心。「剛剛謝幕時忍不住熱淚盈眶,這部戲真的好好看!」三言兩語間,已經最赤裸真實地表達對這部戲的肯定。

  「我真的很希望爸爸媽媽帶孩子來看這樣的戲,這麼可親、這麼希望孩子們有快樂、有幸福、有高貴人格情操的一位前輩所寫的作品。」首演前強哥所說,現在更成為我們共同的推薦。鄭清文老師在今年的十一月離開了我們,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力把戲做好、故事說好,他的故事成為我們的養分,我們的養分再成為你們的養分,一起讓本土文學的根之深、土之沃繼續耕耘。

  「聽什麼樣的故事,就有可能會變成什麼樣的人!」你選擇故事了嗎?

【演出場次】
2018年〔台北〕共八場演出規劃
日期|1/13.14、3/10.11、5/19.20、6/16.17,早上10:30
地點|台北兒童新樂園-如果兒童劇場(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五段55號)
票價|350元(本票價不包含兒童新樂園入園費)
演出長度|75分鐘

【購票資訊】
◎ 下載訂單:加入line好友,輸入「燕心果」
(點此加入 https://line.me/R/ti/p/%40fhh0380t ,或搜尋ID: @fhh0380t)
◎ 官網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goo.gl/sDiteZ
◎ 來電洽詢:02-33433622(週間10-18)
◎【如果兒童劇團】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fkids.theatre

 
收集笑臉 〔記者/故事精靈報導〕

  小琪是個容易生氣的小女生,在學校大家都不喜歡跟她玩,有時候還會故意惹她生氣;所以,小琪不喜歡去學校,也經常自己一個人去公園玩。

  有一天,小琪一個人在公園盪鞦韆,看到旁邊站著一個小男生對著她笑,小琪很兇地對他說:「你看什麼啊!這個盪鞦韆是我搶到的,是我的!」小男生笑笑地說:「公園的東西大家都可以玩啊,那妳等一下不想玩了再給我玩,我可以排隊。」小琪一聽,又生氣了!她決定去玩別的。

  小男生蕩了一下鞦韆,玩一玩又看向小琪,他決定找小琪一起玩:「欸,妳好,沒有人要跟妳玩嗎?」小琪說:「沒有啊!沒有人跟我玩,我也不想跟他們玩,每次跟他們玩都讓我很生氣。」小男生點點頭:「跟我一樣!我也沒有人跟我玩,那我們一起玩,好不好?我叫小志,妳叫什麼名字?」「我叫小琪!」小琪和小志一起玩了很多遊戲,小琪還是容易生氣,但是,小志每次都笑笑的,就像好沒什麼事發生過。他們玩得很開心,連小琪都前所未有的開懷大笑。

  小琪好奇地問小志:「為什麼都沒有人跟你玩呢?」小志難過地說:「因為我生病啊!媽媽怕我在學校發生意外,所以就沒讓我去學校;但是,我好想去上學喔!」小琪聽了立刻說:「學校一點都不好玩!你不用去上學那很好啊!像我就很討厭去學校。」小志聽到小琪天天可以去上學,覺得很羨慕:「哇,好好喔!我好想去上學,就算去一天也好……」從此,放學後小琪就和小志一起約去公園玩。小琪發現,小志的氣色雖然越來越不好,但是他的笑容從來沒有消失過。

  有一天,小志告訴小琪,他的生日快到了,而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可以到學校上課。小琪為了幫她的第一個朋友完成這個生日願望,就跑去問老師,能不能讓小志到她們學校?老師答應了。小志生日那天,小琪帶他去自己的學校,在進入校門之前,小琪好心地提醒小志:「學校的同學都很討厭,你要小心喔!如果你想回家,隨時可以跟我說喔!」

  小志答應了,他帶著滿懷的期待去了小琪的學校;沒想到,學校裡不但沒有人討厭小志,而且每一個同學都很喜歡他。小琪很驚訝,為什麼同學對她和小志不一樣?他們都很喜歡小志,也都喜歡跟他玩。小志要離開的時候,老師和同學們甚至還跟到門口依依不捨地道別,甚至表示歡迎小志再去學校找他們玩,那天的小志開心極了。

  但是,就在那天過後,小志的身體越來越不好,不能再去學校。又過了一兩天,小志進了醫院,小琪天天都到醫院探望。有一天,小琪忍不住問:「為什麼你去學校的時候,大家都那麼喜歡你,也都樂意跟你玩,但是他們都不跟我玩呢?」小志想了想,對小琪說:「妳知道嗎?我覺得妳笑起來很好看;但是我發現,妳在學校好像都沒有笑容,我想他們是沒有看到妳的笑臉,所以才不敢跟妳玩吧?」「是這樣嗎?」小琪還是覺得很奇怪:「可是我每次跟他們玩都會很生氣,他們真的很討厭耶!」

  小志聽了之後,笑著說:「那我們來比賽好嗎?從今天開始,我們來比比看誰的笑臉多,只要我們對別人笑一次,就在紙上劃一橫,明天妳來找我玩的時候,就知道誰贏了,贏的人可以想下一個遊戲,好不好?」小琪答應了。

  隔天一算,小琪只有三個笑臉,而且都是跟小志在一起玩的時候記下的;小志卻有十個笑臉,所以小志贏了。小志又想了一個遊戲,就是玩「收集笑臉」的遊戲,每天都記錄自己的笑臉數,等到兩個人都集滿一百個笑臉的時候,就一起出去玩,小琪答應了。這一回,小志還是比小琪早收集滿一百個笑臉,小琪繼續努力收集;但是,小志的身體卻越來越差……

  就在小琪集滿第一百個笑臉的時候,她開心地跑去醫院,想要跟小志討論去哪裡玩,而且這次小琪再也不是一個人了,她還帶了一些新朋友來。爬上樓梯的時候,她滿心想著:小志一定會很高興,有這麼多新朋友可以一起去玩!越想,她的腳步就越輕快!

  沒想到,小琪一推開病房門,小志卻不在床上。她趕緊跑去問護士阿姨,護士阿姨擦擦眼睛對小琪說:「小志他……搬家了,他搬去一個很漂亮的地方。不過,小志擔心他搬走的時候會來不及告訴妳,所以留下這些要我們幫他拿給妳。」護士阿姨拿出一疊蓋了好多好多印章的紙給小琪:「這是小志特地留給妳的,他把他的一百個笑臉統統留下來給妳,他還說,不論小琪去哪裡玩,就帶著這一百個笑臉,希望小琪可以玩得更開心、快樂,就像從前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一樣。」

  那一天,小琪帶著自己的一百個笑臉和小志的一百個笑臉,和朋友去公園裡玩得非常開心。小琪甚至在樹下許了一個心願,她希望有一天可以再次看到小志,到時候她想要告訴小志,能夠認識小志,她真的覺得好開心、好開心……

--全篇完--

 
如演出名稱般瘋狂的《童話薩克斯「瘋」!》睽違三年又來囉! 〔記者/故事精靈報導〕

  城市裡,一個總是冷漠工作的上班族,在公園裡遇見了一個小女孩,小女孩的純真與善良慢慢融化了上班族的心。路邊被嫌惡的流浪漢、沒人愛的流浪狗、被人丟棄的廢紙箱,彷彿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孤單心事……

  《童話薩克斯「瘋」!》是在2014年由誠品表演廳與如果兒童劇團首度合作,攜手打造出的原創親子音樂劇。由薩克斯風發想,巧妙地結合了肢體、互動、道具與輕鬆活潑的經典名曲等獨具趣味的演出形式,廣獲大小朋友的喜愛及好評。2017年,我們再次盛大重演,利用視覺錯視與拼貼組合的虛實交錯轉換場景,跟著薩克斯風,用旋律訴說故事,一起走進一連串的想像與童話夢境!

  一個從薩克斯風發想的原創故事,一個被薩克斯風音符圍繞的演出,就讓我們用想像陪伴成長,用音樂創造幸福,讓孩子的想像力自由翱翔、恣意綻放在動人與絢爛的世界裡,一起譜出愛的童話!

 

【演出資訊】
12/16(Sat.)14:30 & 19:30
12/17(Sun.)14:30
誠品生活松菸店B2表演廳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goo.gl/GhgbLh



 
你參加過世界風行百年的「肥皂箱演講」嗎? 〔記者/故事精靈報導〕

  小朋友,你很可能參與過學校的演講比賽,但是你有參加過全球盛行超過百年的「肥皂箱演講」嗎?

  在以「肥皂箱演講」聞名的英國海德公園,有一塊空間被稱作「演講人之角(Speakers’ Corner)」,每個人都可以對各樣的議題發表自己的看法,只要帶上板凳、箱子、椅子,站上去就能高談闊論。據說只要在這裡對任何人進行人身攻擊,警察就會立刻出現!

  但為什麼這種言論自由的表現,被稱作「肥皂箱演講」呢?原來,相傳在19世紀中期,有一位肥皂販子發現公園來來往往的遊客很多,他拿起自己的肥皂箱、站上去,開始大聲宣揚自己的生活有多麼困難、他賣的肥皂品質有多好,當天肥皂馬上銷售一空!在當時肥皂箱是生活隨處可得的物品,人們開始效法他,站上箱子去分享自己的理念,不知不覺這樣的習慣就被承襲下來了!

  這樣的「言論發表」手法,在近代也被運用在許多地方。日本的人氣節目《校園瘋神榜》曾經策劃「未成年主張」單元,就是運用「肥皂箱」的概念提供孩子與青少年一個暢所欲言的空間。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故事,是在2001年,當時12歲的小學生山室光史在畢業前夕大聲宣告「未來要在奧運奪金」的誓言。15年之後,他真的在里約奧運中兌現當年的承諾,為日本贏下男子體操團體金牌!

  聽完了「肥皂箱」的來由故事,你是不是也有股衝動、有話想說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