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2006/12/13 第143期
  本期索引
時尚雅品 平價也有好喇叭 CREATIVE GigaWorks T20
聰明生活 向YouTube看齊 打造自己的I
  本報內容由《數位時尚@live雜誌》提供
 
 時尚雅品
  平價也有好喇叭 CREATIVE GigaWorks T20
【文/廖必勝】

CREATIVE最新的GigaWorks T20,雖然是一款小巧的標準兩聲道喇叭產品,但單體震膜都是採用纖維材質製作,沒有過多的擾人刺耳問題,只有更為平順接近原音的表現。

不知從何時開始,喇叭製造商為了提高聲音清晰度,興起採用金屬材質來製作喇叭單體震膜,這雖然能快速達成目的,但是產生的負面影響,就是可能會帶來令人不悅的尖銳高音問題,這類現象在低價,或說是電腦多媒體喇叭上更為明顯。很高興見到,CREATIVE最新的GigaWorks T20,雖然是一款小巧的標準兩聲道喇叭產品,但單體震膜都是採用纖維材質製作,沒有過多的擾人刺耳問題,只有更為平順接近原音的表現。

對GigaWorks T20第一眼印象

仔細打量一下GigaWorks T20外觀,原以為只是又一對脫不離廉價聲音質感的多媒體喇叭,聲音應該是有著濃濃的多媒體喇叭味道,沉悶渾濁不清且有令人反感的刺耳高音,不過當卸下喇叭單體防塵罩之後,這小傢伙讓人開始有了好感。

GigaWorks T20的設計

它的中低音單體約莫2.5吋大,在一般產品上,這樣的產品喇叭單體震膜通常是採用木漿材質製作,不過CREATIVE在這是使用了特製的織狀玻璃纖維材質,據稱能更為忠實的重現中低頻音域。高頻向來是音響學上難以處理的部分,哪怕是高價的HI-FI喇叭,高頻過火了點也不是什麼新鮮事,更何況是採用金屬震膜的多媒體喇叭,令人望之卻步是可想而知的,所以GigaWorks T20混合布料材質製作出來的高音單體,雖然只有錢幣般的1吋的大,但仍相信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CREATIVE標榜著BasXPort先進低音再生技術,以經過特別設計的導波管設計,強化中低頻音域共鳴效果,能呈現更為充足的低頻聲音效果。從外觀看來,這音箱是是低音反射式設計,如果不想低頻表現大打折扣,可別讓其它物體遮蔽在上面的排氣孔,否則低音可是會變得相當薄弱。

綜合這些特殊設計,左右聲道兩只音箱各有著14W持續輸出功率,總合是看來不大的28W,但已足夠應付小空間的使用需求。在外觀部分,塑膠材質的箱體沒什麼好特別琢磨的,唯一值得留意的是那微微後傾角度,能讓個頭嬌小的GigaWorks T20喇叭單體正對著聆聽者耳朵,以這合適的角度來呈現最佳效果。

實際表現超越想像

實際試聽GigaWorks T20時,將BASS與TREBLE維持在預設值,初發聲就讓人有兩個好印象,布質高音單體果然沒令人失望,聲音清晰明亮恰到好處,高頻和中低頻銜接良好,使得人聲表現合宜,整體來說是屬於偏向解析派的聲底,可以將細節交代清楚而不含糊,除非是在很大的音量輸出下(近乎失真時,誰家的喇叭還能好聽?!),不然都算是均衡悅耳的。

其次是,GigaWorks T20音箱很小,但寬闊的音場卻一點也不亞於高價產品,完全不像是一對迷你喇叭應有的表現,哪怕是放置在小小的房間使用,大音場給人的臨場聽感,相信你也會喜歡上這點。

最後要說的當然是低音部分,GigaWorks T20低音單體不過是一組大型喇叭的高音單體大而已,但BasXPort著實發揮了效用,雖然不能要求它發出深沉震撼的低音,至少以它的體低來說算是有模有樣的,甚至是超越同為標準兩聲道但體積更大的產品,而且在大音量輸出模式下,也能展現出一些氣勢來,可別認為它只能搔搔癢而已。

【數位時尚@live雜誌2006年12月號】

 聰明生活
  向YouTube看齊 打造自己的I
【文/鄭彙翰】

I'm TV 被媒體喻為「中文的YouTube」,主張不拿別人的東西來玩,而是自己就是電視機,希望使用者不是分享具侵權問題的影片,而是讓自己就成為「個人媒體」,隨手將自己的生活片段利用影片與網路分享給所有人。

YouTube發燒 個人電視大行其道

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以16.5億美元(約台幣540億)的天價併購視訊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引來業界一陣喧然大波,雖然YouTube人氣在近兩年直線上升,但Google的併購動作更顯示網路視訊影音將會是下一個網路當紅炸子雞,也宣告個人網路電視時代已來臨。YouTube不只是將和Google聯手推出更多網路影音服務,在國外也已和手機業者,提供相關的手機影音內容服務,可見得個人影音服務的確有他的商機存在。

除了國外的YouTube,華文圈也有許多提供相關視訊影音服務的平台業者,像是先前我們也介紹過的I'm TV,就被媒體比喻為「中文的YouTube」。

打造自己的電視頻道

雖然YouTube的口號是「廣播你自己」(Broadcast yourself.),但其中最大爭議的就是在YouTube上的一堆涉嫌侵權的影片,其中包含各家唱片業者的歌手MV、電影影片、廣告片段,都有可能侵犯到原創作者的著作權,雖然YouTube可以主張自己只是平台業者,並未提供內容,但其中仍有許多爭議。

相對於YouTube,中文的I'm TV訴求更加直接,主張不拿別人的東西來玩,而是自己就是電視機,希望使用者不是分享具侵權問題的影片,而是讓自己就成為「個人媒體」,隨手將自己的生活片段利用影片與網路分享給所有人。

華文更貼近國內使用者

和YouTube的英文界面相比,I'm TV中文的界面顯然是親切許多,使用者不必練英文,就可以輕鬆使用上手。I'm TV所推出的Vlog服務,更是結合了個人Blog與影音服務,讓只有文字與圖片的Blog「動了起來」,並且用影片來說故事,對使用者來說,只要錄下片段上傳即可完成生活記錄。

更棒的是,Im TV最近也推出了動態相本加字幕、網頁小程式、在頁面養寵物等新功能,希望提供更多服務給使用者享受。並據I'm TV內部人員表示,I'm TV即將在近期推出更大空間的個人Vlog服務,升級後將會是國內最大的免費空間,使用者不用擔心影片會把空間給塞爆。

網路創作者多 秀自己要快

除了先前介紹過、已經出道的dodolook外,現在I'm TV的網路創作者真是越來越多了,許多具有創意的人都開始製作個人影片,讓更多人可以分享這些有趣的片段。如果自己也想要秀給大家看,那I'm TV將會是你一個最有趣的出發點!

搞怪藝術創作家:蹦迪

在I'm TV上的蹦迪,也是相當有人氣的一位網路創作家,Vlog人氣即將突破50萬大關。蹦迪是相當搞怪的網路藝術創作者,他常自己作畫或是上傳一些特殊風格的自拍影片,看來是頗具想法的一個新新人類!

害羞男孩 人氣破十萬

害羞男孩是在I'm TV一位比較新的人氣創作者,Vlog人氣才剛破十萬大關,但雖然叫作害羞男孩,所提供的影片卻一點也不害羞,不只有自己大秀自彈自唱以及勇敢跳飛行傘,還有玩狗蛋蛋的另類影片,真是害羞!

義氣幫marco義氣出擊

叫做「義氣幫」的可不是什麼黑道幫派,只不過是在網路上玩影音影片而已。不只來一段即興鼓技,還有義氣幫的生活片段。沒有上街亂砍人,只有到火鍋店三五好久,吃吃東西義氣一下而已。

【數位時尚@live雜誌2006年12月號】

訊息公告
搶救面子大作戰!
俗話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只要可以再美麗一點,即使再多一道保養程序也不要嫌麻煩!

人類最偉大的天才之一是?
莎士比亞,被譽為繼上帝後,創作最多傑作的人,馬克思稱莎士比亞為「人類最偉大的天才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