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2007/01/10 第145期
  本期索引
時尚雅品 當東方遇上現代
數位社會 行車執照該廢了
  本報內容由《數位時尚@live雜誌》提供
 
 時尚雅品
  當東方遇上現代
【文/詹又思】

在一個細雨綿綿的午後,富士通日本研發中心首席設計師木村健一Kenichi Kimura帶來了三款超前衛的概念機種,分享富士通最先進的未來產品以及東方科技美學。

木村健一這次來台,除了傳達最新的設計理念以外,@live數位時尚雜誌非常榮幸的訪問到木村,在短短的幾十分鐘裡,我們發現木村不僅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設計師,同時也是一位夢想家,而且談吐相當活潑風趣,即使已經經歷了累人的一天,還是精神奕奕的解答小編提出的問題。

三款概念機先睹為快

先來看看這次木村來台的重點,也是他的心血結晶—三款未來概念機:Turn Table PC、Ultra Mobile 2006、Ultra Mobile 2005。這三款概念機種除了在造型上顛覆傳統以外,還希望能發展出新的使用方式跟習慣。

Turn Table PC

這款概念機的靈感來自於DJ所使用的唱片轉盤,從上蓋到內部都採取觸控式操作。透出神秘背光的全平面外蓋上,有一個如同唱盤形狀的圓圈以及播放按鍵,可以透過轉盤作音樂編輯,不需要打開蓋子也不用啟動OS,便能直接播放音樂。雖然它採用NB的造型,不過卻是一台設計給玩家當桌機使用的多媒體電腦,大約是19吋寬螢幕的大小,前方有吸入式的光碟機,環繞機體下方則是speaker,內建5.1聲道環繞音效。

另外一個特色,便是它採用LED觸控式的的平面鍵盤,在使用時會亮起背光,即使在浪漫柔美的燈光下也能輕鬆使用,而且無凹凸無間隙,萬一不小心打翻水也沒有進水的困擾;神奇的是,在需要用到特定按鍵時,自動燈光顯示指引功能會只讓這些按鍵亮起,完全不用費心尋找。這些創新的使用方式及功能,在在都描繪出對於未來的美好期待。

Ultra Mobile 2006

這一款呢,則是強調簡單使用,採用女性粉盒為造型概念的UMPC,大約是CD盒的大小,放在女生的包包中不會太大,鏡面觸控螢幕可以45度旋轉,露出的左右角落上也有配置按鍵,採用類似掌上型遊戲機的操作方式;在上方的角落則配置了web cam,下方有麥克風,可以用來視訊通話,背面還有七百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內建讀卡機,也有USB插槽,外型、功能性、實用性都具備,匠心獨具的設計勾勒出未來行動生活的藍圖。

Ultra Mobile 2005

在訪談時,木村表示,這款概念機的想法,在兩年前就已經在他的腦海中盤旋,這是一款有鍵盤的Tablet PC。靈感來自於東方的摺紙藝術,特色在於它採用折疊式的鍵盤,整個收起來的大小只比一個CD盒厚一點點,不僅好攜帶,展開後就是標準size的鍵盤,在輸入上相當方便,將鍵盤部分對折,可以看到方向鍵、多媒體控制鍵,與指紋辨識,不僅保有簡單操作的特性,在資料安全保護上更滴水不漏。木村還很開心的與@live共同分享這份榮耀,因為這款產品不僅滿載著人們對於未來的理想,還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

針對「人的行為」設計

關於這三款概念機的設計,木村表示,主要是由觀察「人的行為」而設計出來,針對人的行為來做設計,研究出一般人在使用電腦上會有什麼需求。產品的設計都是朝著簡單易用為方針,例如少少的按鍵,直覺化的操作方式,而且以兩款UMPC來說,都是以機型小,但功能多為設計主軸,希望讓產品更便於攜帶,功能更豐富多元的設計下,改變使用者的行為,甚至創造出新的使用模式。設計師還強調,要如何設計行為是產品設計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如果一個設計師在設計產品形狀的時候,有考慮到使用者行為的話,那設計出來的東西一定會相當不一樣。

但是,這麼多有趣的想法,是從哪裡得到這些靈感的呢?木村說,其實自己主要負責的是設計觀念的部分,設計團隊其實還有很多設計師,每個人都會從不同的地方接受到靈感的啟發。

追求 「不確定會不會降臨的未來」

「我一般在做設計的時候,一直希望,能夠讓大家看到,把以往認為是未來的東西變成現實,這是我一直想做的,在這邊透過這一台Ultra Mobile 2005,它的未來還沒到。我覺得,有些『不會降臨的未來』其實也是不錯的。有點像是,當你看到一樣東西在身邊,非常想要,但是當你伸手出去抓的時候,它突然就跑掉了,就像是這種感覺;就好像大家都在追逐富士通這個品牌,大家都想去抓住它,可是他永遠領先在你前面,由於不斷的追逐,造就了未來的成功,這是我的一個意象。」木村不斷的提到image這個字。

概念啟發與音樂相關

談到在設計中所採納的音樂元素,木村表示:「音樂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有很重要的角色,雖然我們不是專業的音樂人,但是我希望可以找到一個方式,讓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來享受音樂。不過在設計這兩款機型的時候,的確有找特別喜歡音樂的人,詢問他們的意見。今天為各位展示的影片中的主角,在現實生活中的確是一位DJ,我先寫了一個腳本,詢問他(專業音樂人)這樣的事情在未來是否有可能發生,得到的答案是非常肯定的。」

從不同對象發掘設計理念

木村表示:「設計不是光做自己熟悉的那一塊就好,我們可以透過與不同領域的人的溝通,從溝通當中,獲得很多的啟發。就像我今天帶來的Ultra Mobile 2006,我們提到它是針對女性,以化妝品的概念來設計,但是我並不是女生,而且我也沒有化妝品,我們要去聆聽女性消費者的想法,甚至,我們還要求她們打開皮包給我們看裡面有些什麼東西,從這些角度來做設計。」

聊到機器上的FMV字樣,設計師笑稱:『這是我的失敗啦,本來應該要寫成Lifebook才對的。』因為在台灣,它便是Lifebook。其實在設計初期,壓根兒沒有想過要到海外發表這款機型,而且在設計的時候,FMV其實是有它的意義的,代表的是Future Media Vogue。

設計師接著表示:「以這台藍色的機型來說,看起來好像很新對不對?其實這是我在兩年前就已經想到的idea了,那時候的想法是,2007年應該會有這樣的產品面市。但是問題是,這是我想像中的未來,實際上,未來並沒有以那麼快的速度接近我們,還是有點差距的,不過雖然呢,我想像中的未來還沒有到來,可是我已經把概念機的精神,放到Lifebook裡面去了。」

好用舒適是終極目標

「其實這款概念機在兩年前就有構想,在一年前已經公開過,不過即使到了現在,經過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很多看到的人還是認為它很新穎,這也是我覺得最驕傲的地方。」

「我當然很高興大家在看到這個設計的時候,認為它是非常有趣的,但是我更希望大家在實際用了以後,發現它是非常好用的,有非常舒適的使用感,這才是我真正想要追求的。」

設計概念機 努力捕捉未來

在我們與木村聊到這三款概念機對使用者的意義時,他表示,這些超前衛的概念及想法代表著「還抓不到的未來」,可說是一種精神,代表著美好且可以期盼的願景。雖然什麼時候可以正式生產及推出還在評估當中,但是藉由概念機的誕生,可以宣告富士通對於未來的設計已經有具體的方向,已經有概念機所呈現出來的理想及先進的概念,未來富士通會朝著這些方向來發展、設計。

談到概念機完成所花的時間,以Ultra Mobile 2005來說,木村說,他提出這個概念大約是花了一個禮拜左右,而設計師將它設計完成,大約是將近兩個月的時間。

「我們的設計團隊有110人左右,負責電腦的有11個人。其實在設計時產品的顏色、形狀等,我全部都交給團隊中的設計師,讓他們憑著自己的感受度來自由發揮,但是當設計出來的東西沒有辦法反應實際使用狀況的時候,我就會提出意見,來做設計上的修正。其實最難的地方在於,設計師想像中的未來,跟我想像中的未來,一定是有落差的,如何取得兩者的平衡是設計上最困難的問題。」

將前衛概念具體呈現

訪談中我們了解到,Lifebook全系列都是木村所設計的。但是他強調,其實大家印象中所謂的設計,事實上都不是他做的,都是交給團隊中的設計師來完成,而木村的角色,便是他曾經提到的,那種想抓卻又抓不到的東西,將這個意念以具體的方式讓大家了解。

Lifebook P7230

這一次木村也帶來即將在台灣上市的最新機種—Lifebook 7230,它的設計理念就是「當東方遇上現代」,將東方文化與西方技術結合,以亞洲女性盛裝參加宴會的形象為設計元素。這款產品共會推出三款顏色,分別是代表輕盈、簡單的白色,優雅具個人風格的紅色,以及代表時尚、智慧的黑色。

Lifebook P7230的中心概念

東方遇上現代,Orient meets Modern。設計師如是說。木村接著聊到P7230的誕生經歷:「大家今天看到我在簡報時所展示的白色P7230,其實是行銷部門強烈要求要生產白色的機種,因為這是目前的趨勢,大家都想要白色的電腦,但是如果只是單純因為行銷部門要求,我們就做出白色的產品,那麼成品將與市面上的其他白色機種沒有什麼不同;這個時候我們就必須考慮到,要如何給它一些理由—為什麼我們要把它做成白色的。」

白色有很多理由

「富士通的設計師並不會因為市場流行白色,或是別人要我們生產白色的,我們就來做白色的機種。這一點是我們在專業上不允許的。因此我們設計團隊對於為什麼要做白色的電腦,做了相當多的討論。就是因為這樣,討論時發現我兩年前在創造Ultra Mobile時就提出的構想—東西要越簡單越好,而為了要呈現這種簡單,白色是最好的手法。」

因為白色一向給人非常簡單、純潔的印象(設計師直接說pure and simple),木村想要把Ultra Mobile 簡單使用的概念(simple的部分),表達在Lifebook上面,所以才運用白色來強調這個simple。

「因為我們知道,未來的趨勢,白色的電腦一定會流行,但是富士通一定要告訴你,它為什麼是白色的,我們要透過白色來強調我們的單純、簡單,還有獨創性,這一點是我們跟大家不一樣的,所以就算看起來都是白色,我們的白色,就是要讓大家看起來,就是『東方遇上現代』的意念。」

P7230具體實現概念機精神

「因為我們希望用我們的商品對客戶做出對於未來的承諾,所以當他買了Lifebook之後,他便會期待,接下來,富士通一定還會有什麼令人驚喜的產品,下一台一定還會再買Lifebook,這是我們心目中所想像的Lifebook。此外木村也不忘強調,下個月即將面市的新機Lifebook P7230便是部分概念機的具體實現,也就是說將一部分概念機的想法,由P7230演繹出來。」

這些概念機種的想法跟設計都很新穎,小編引頸期盼著它們的面市,所以呢,無論如何都要知道,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看到這些商品啊!哪一款會最先面市呢?木村給了我們一個希望無窮的答案,那就是:「其實呢,富士通還有相當多的概念機種,只是今天沒辦法通通帶來,在那些機種裡面,有上市優先性比較大的機種。」

對的時機推出對的產品

設計師還以青菜舉了一個例子,就是說,沒有到時令的蔬菜,雖然還是能買到,但是是不會好吃的,只有切合時令的東西才是最好吃的,如何配合大家的需求,在正確的時機推出適合的機種,才是最重要的。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木村並不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家,他在生意方面,也有自己的一套見解。

木村接著表示:「雖然這款Ultra Mobile 獲得了很多的設計大獎,口碑也很好,說它很酷很炫,但是實際上,這款產品現在上市,是沒有人會買的,相對的,現在最『切合時令』,最『好吃』最『可口』的,便是我們的Lifebook了!接著看著Ultra Mobile說,這個,還要繼續澆水的啦!就像我前面說過的,有些東西,你永遠抓不到,你一直在追它,但它卻一直向前跑,像這樣的東西,我把它當作『它的季節還沒到』。我相信這是老天爺要我繼續給它澆水吧!」

談到與技術人員的意見不同的情形,他大方表示,意見相左是絕對有的,工程人員看他們的設計,一定感到很不順眼吧(笑)!工程師的工作,便是他們要去生產一般人付得起價錢的東西,當然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暢銷的傑作—A系列

設計師說,在Lifebook系列中,最暢銷,同時也讓他在設計上最感到驕傲的,都是A series的產品,不論在日本或美國都非常暢銷,台灣目前有引進兩款機種。這系列是他花了很多心血去設計的,由於這一系列有很多機種,包括15吋的機種、寬螢幕的機種、家用機種都有,競爭非常激烈,為了尋求設計上的靈感,他還專程去了一趟美國。「其實我們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HP以及DELL,因為他們的設計最能夠符合美國人的胃口,而且對美國的市場做了許多的強力促銷,我必須了解美國設計師的想法。」

設計團隊中唯一做生意的角色

他的設計團隊們,認為他是一個容易相處的人嗎?木村直言,其實他也不知道(笑),不過他很清楚的說明他的立場及角色,是幫助團隊在能夠銷售出去的商品上,將他們的設計理念實現的人。「當然我的設計團隊有時候對我也有怨言,因為我考慮到太多後端與『business』有關的那一部份,所以有時候我會被大家笑說『在這麼多的設計師裡面,就只有一個是做生意的』,引起在場人員的笑聲。」

最後,木村向我們分享他最喜歡的運動,竟然是超勁爆的「Surfing」,還強調「That’s my life!」,小編這時腦海裡開始浮現Fujitsu首席設計師木村衝浪的酷勁。沒想到在木村斯文俊秀的外表下,也有不為人知的狂野一面。

Fujitsu對於未來的承諾

「我們希望今天消費者買了Lifebook以後,他們能夠知道我們的創意、概念是『當東方遇上現代』,或許他們也知道我們有製造這些概念機,也就是prototype原型機種,希望他們有可能會在買了Lifebook以後,開始期待未來可以在富士通買到這些現在所稱的未來機種,把對於未來的夢想做一個連結。Fujitsu希望透過Lifebook,對大家做一個對於未來的承諾。所以當我們在提出概念型電腦的時候,我們希望它是有道理的,現在看到的概念機,在未來化身成商品的時候,很可能已經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形狀,但是概念機的精神,一定會完全傳達到未來的商品裡面去。」

【數位時尚@live雜誌2007年1月號】

 數位社會
  行車執照該廢了
【文/謝志祥】

其實,平時大家也都會忘記每一輛機動車輛都要有一張「新領牌照登記書」,也就是俗稱的「車主聯」,二手的車子還會另外有一張「過戶登記書」。這兩張東西只有在車輛過戶、變更登記及定期檢驗時才會用到,才會被想起來。

台灣地區的每一輛機車與汽車,都必須有一張行車執照才能上路;這件事,大家都覺得應該,也大都認為理所當然。

應該是這樣嗎?

其實,平時大家也都會忘記每一輛機動車輛都要有一張「新領牌照登記書」,也就是俗稱的「車主聯」,二手的車子還會另外有一張「過戶登記書」。這兩張東西只有在車輛過戶、變更登記及定期檢驗時才會用到,才會被想起來;現在自用小汽車連定期檢驗時也不用這兩張紙了。也因為自用車車主通常只有在賣車時才用得到這些原始登記書,所以,很多人根本就把它給弄丟了;妙的是,這一點關係也沒有,只要辦過戶的時候在監理機關付了規費,就可以當場補發一張。

有些人或許要讚許一下數位科技的進步,讓補發登記書變得十分便捷。錯了;徹底錯了。這張紙既然在同一個車主手中只用這麼一次,而且這張紙也可以當場補發,那麼,正確的思考方向應該是:在數位時代,所有的資訊都存在監理機關的電腦裡了,那還要這一張紙做什麼?!幹嘛還要補發它?

這一張紙,上面記載的資訊全都在監理機關電腦裡,也不會有人在上面補登任何不會同時鍵入電腦的新訊息,而最後唯一要看這一張紙上面記載了什麼資訊的人,就是監理機關自己。這好笑了,汽機車車主小心翼翼地保存了這一張沒用的廢紙,最後只是為了要再拿給發出這張紙的政府機關以及不要支付補發登記書的規費而已;而且那一張補發出來的紙,照樣還是廢紙一張。

同樣的道理,那一張不帶在身邊開車就會被開罰單的行車執照,在資訊時代也同樣是廢紙一張。除了警察、監理機關、保險公司以及要買這輛車子的人之外,沒別的人有興趣看這一張紙。警察和監理系統是連線的,他應該知道的比這張紙面執照上的資訊多更多,他應該知道這輛車子是不是贓車、稅金繳了沒、罰單清了沒,而這些都不會也不可能寫在執照上;保險公司知道的也比這張紙上印的多,保險公司至少還知道這輛車子的出險紀錄,否則保費就算不出來;這也不會印在行車執照上。所以,到底要這張執照幹嘛?

如果好好規劃的話,廢了這張執照及車主聯,車輛買賣的監理流程就會因為行車執照及車主聯同時消失了,而必須大幅變更;變更之後,絕對應該要更便利、更安全,而不是更麻煩。例如,想要買車的人只要要求賣車的車主出示監理機關最近開立的車輛證明就可以了。想要賣車的人不必心驚膽跳地將重要的身份證件全部都交給同一個人去代跑流程;他只要買車時在監理系統中留下適當的簽名或印鑑證明,則一紙含有想同簽章的委託書就足以完成過戶及其它代辦手續了。

因為資訊系統的建立,所以行車執照及車主聯都變成了廢紙,這叫資訊革命;政府、監理機關以及一般車主還一直在用這些廢紙,這叫「行為慣性」;有朝一日終於有一個在適當位置的人發覺了這項行為慣性的好笑及謬誤,而重新思考了整個監理流程的邏輯、廢除了行車執照及車主聯、建立了新的監理機制,這就叫「再造工程」(re-engineering)。

這種現象,在數位社會中並不少見;戶籍謄本就是和行車執照一模一樣的廢紙,但是,卻是張已經被廢除的廢紙,而戶口名簿則是一張還沒被廢除的廢紙;戶籍遷移登記則是一項被局部再造過的工程,所以,變得有些便利了。但是,在其它每一個角落也都還有許許多多還沒被適當地處理的「行為慣性」的錯謬,在支配著我們的行為、浪費我們的時間和資源。對於敏銳的改革者來說,每一個行為的錯謬,都代表著一個革命、重新分配資源的大好機會。

有許多尖端、新鮮、令人振奮的新科技,常會讓許多人產生錯誤的幻想,總以為這些新科技會在一夕之間改變了人類社會的樣貌;但歷史總是不斷地在告訴我們,許多驚天動地的劃時代新科技,常常都是在十年、廿年之後才會成為社會主流、為社會所接受;其間最大的落差,關鍵就在於人類有太多太多的行為慣性阻止著我們提早享用新科技的便利。而能夠在新科技上獲得最大利益的人,通常都不是新科技的發明者或發現者,而是那些找到能加速社會改變錯謬的行為慣性的方法的人。

【數位時尚@live雜誌2007年1月號】

訊息公告
「百老匯」(Broadway)的由來!
常聽到「百老匯」這個名詞,但是你知道「百老匯」是怎麼來的嗎?和「好萊塢」有什麼不同?

分享》告訴大家你/妳的英文論文寫作心酸史,拿贈書!
想到寫英文論文,就心情沉重、壓力大?分享你的英文論文寫作經驗,就有機會得到《英文研究論文寫作-文法指引》!快來分享你的酸甜苦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