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2007/03/14 第149期
  本期索引
科技新知 它是次世代PC─UMD
數位社會 人腦的確還是比電腦及網路重要
  本報內容由《數位時尚@live雜誌》提供
 
 科技新知
  它是次世代PC─UMD
【文/葛東輝】

迷你筆電?大一號的PDA?另類的平板電腦?

一台擁有五吋到七吋螢幕的機器,它有CPU,也有硬碟與記憶體,更具備藍牙與無線網路裝置,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安裝上微軟的Vista與XP作業系統,它就是次世代PC:UMD(Ultra Mobile DEVICE,又稱UMPC)。

從目前市場的反應與評估來看,UMD還在未成熟階段,一開始也許可以滿足少數的3C狂熱族群與較高階的貴族玩家(因為目前UMD的價格實在不太貼心),加上目前筆電市場與手持裝置市場都有一定的佔有率,所以要在短期內要打入一般消費市場,需要不少的助力與發展時間。

補齊筆電與PDA間的模糊地帶

如果從螢幕的尺寸來區分,市面上目前的行動主流產品可分為幾種,第一個就是14吋到15吋的筆電,也就是所謂的Mainstream Notebooks,再來是就輕巧型的筆電,螢幕尺寸大約為12到13吋左右,可以叫做Thin & Light Notebooks,而這次專題要介紹的UMD則是螢幕尺寸為5吋到8吋左右的機種,最後是大家常用的手機與PDA,最大的尺寸約在3.5吋左右,由此可知,UMD的出現是補齊筆電與PDA之間的模糊地帶,以適中的螢幕尺寸與更好攜帶的體積與輕巧重量攻佔目前的行動市場。

UMD將會取代筆電與PDA?

雖然UMD目前還處於不成熟的狀態,但從某些角度來看,其實UMD的出現確實會讓大家的生活有所改變,例如當使用者在旅行時,可以用來看電影,不必再辛苦的打開筆電,也許UMD的螢幕稍微小了點,但卻比手機的螢幕更讓人接受;喜歡拍照的人,也可以利用它轉存照片,更可以透過它直接瀏覽照片細部的表現;當然你也可以透過無線網路上網,也可以利用藍芽進行無線傳輸,未來,將會有更多功能在UMD上一一呈現,像3G功能、內建GPS導航等等,在功能更加齊全與價格更親切的情況下,UMD將有很大的機會取代現有的行動市場。

VIA省電與低電壓的設計 非常適合UMD使用

和其他的CPU相比,VIA的CPU具有低耗電、低電壓的特色,非常適合UMD使用,如此可以有效提升機器的電池持久力,提供使用者更長的使用時間,本期要介紹的UMD機種就是都採用VIA的CPU,雖然目前還沒在台灣現身,但以威盛近來在UMD市場上所顯示的強烈企圖心來看,未來以VIA CPU為核心的UMD產品大舉進入台灣市場是可以預期的。

OQO Model 2

美商OQO所推出的OQO Model 2,比前一帶增加了EV-DO通訊功能,同時採用了VIA 1.5 GHz 處理器、60 GB 硬碟、1 GB DDR2 記憶體、5吋 800x480 pixel解析度螢幕、藍牙 2.0、802.11a/b/g WiFi與HDMI 輸出埠,整體的效能大大的提升。外觀上當然更加出色,螢幕畫面也可放大到1000x600和1200x720模式,搭配的作業系統為Windows XP,且可相容於Vista,目前在全球擁有很不錯的銷售成績。

PBJ Smart Caddie UMD

VIA在日本的合作夥伴PBJ,也推出了採用C7-M ULV為核心的SmartCaddie UMD,而且還將這台機器推行到學校,與日本京都立命館小學合作,進行全新的教學活動,如此全新的學習概念,讓小學生體驗不一樣的學習空間與環境。透過無線網路,小學生可以在UMD上提出或回答問題,與老師快速的進行互動,而且由於UMD具備更方便的攜帶性,就算到戶外,一樣可以進行教學,加上手寫輸入功能,讓使用上更方便,未來相信在台灣的小學裡,一定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

漢王 T700

在大陸地區銷售火熱的漢王T700同樣採用VIA的CPU,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它主打手寫輸入功能,本身是採用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的作業系統,並採用漢王V11.0頂級手寫識別核心,而且辨識率高達99.7%,對於喜歡手寫輸入的玩家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在閱讀上,透過漢王閱讀精靈,並應用當前先進的TTS語音合成技術,可以將文字內容自動轉化為中文、粵語及英語發音,讓使用者更容易了解檔案的文字內容,減少眼睛的負擔,在攜帶與觀看上,七吋的螢幕加上僅有850克的重量,不論到哪都可以帶給使用者許多的便利性。

三星 Q1B

以黑色為外觀設計的三星Q1B,同樣採用VIA的CPU,由於它提供了USB連接介面,你可以利用外接滑鼠與鍵盤直接控制,重量只有779g的它,搭載VIA C7-M 1GHz的處理器、7吋觸控式LCD、40G 1.8吋硬碟、DDRII 533 512MB記憶體、802.11b/g 無線網路與藍芽2.0,軟體則採用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作業系統,從實用性還看,可說是非常多元,可惜的是,台灣的玩家無法買到,而且價格也十分昂貴。

【數位時尚@live雜誌2007年3月號】

它是次世代PC─UMD (上)

 數位社會
  人腦的確還是比電腦及網路重要
【文/謝志祥】

最近,因為國外有某個學校的歷史系禁止學生引用Wikipedia網路維基百科內容在學校作業上,而引起媒體界及網民無情的撻伐。這件事情背後的諸多邏輯其實十分有趣。

這世界上,差不多先生是很多很多的,而胡適先生認為,中國的差不多先生更多;以個人的直覺而言,台灣媒體界的差不多先生如果不是絕大部份的話,大概至少也是佔了台灣媒體人力一大部份。這一點,從新聞、文章的標題和內容經常大相逕庭可以窺見一斑。在差不多先生們的新聞翻譯下,學校禁止學生把維基百科的內容放入作業中,當場就變成了學校禁止學生上維基百科查資料,這兩者之間的差距對差不多先生而言可能不大,但其實際意義則差了千百里。

維基百科是典型的網路線上協同作業之下的協同創作作品。意思是,任何人都有權利「貢獻」資訊、在維基百科中加入內容;但另外一個意思是,這部百科的內容就摻雜了許多個人的一面之詞,而不是一部嚴謹的編輯著作。它的內容五花八門,什麼條目都有,禁止學生上網查看無疑是禁止學生得到一個具大的資訊庫,這個資訊庫其實是可以成為學生發掘真相的重要參考出發點;但是,它的內容未必完全符合事實、有些論述的觀點也常偏向一面,允許學生將之納入作業中而當成資料引用,無疑是同意學生未經查證就採用市井流言於其作業中;尤其是關於歷史和文化的作業或學術論著,當然可以參考各種資料,但對於這種沒有嚴謹研究為基礎的材料,當然不可以引為佐證。

這也使人想到台灣的媒體。媒體需要追逐著消息跑,而消息的來源只有兩種:自己挖出來的,和別人的二手消息;不論是自己挖出來的或是二手消息,新聞道德的重點,都在查證工夫。在許多先進國家,新聞發掘和查證的確是主流媒體追求的方向,但免不了還是經常會有一些從業人員輕踩紅線而鬧出醜聞;而且,有更多非主流的小道媒體,是不講究這些的。也就是說,天下烏鴉一般黑,而台灣烏鴉特別黑的地方在於連主流媒體也都不太查證,或查證不太嚴謹。

這世界上大半的地方在小道消息和八卦新聞方面都是很有市場的,但是卻很少有地方是主流的媒體一天到晚追著小道消息及八卦新聞跑的。台灣比較奇怪的是,台灣的第一大報本身的定位就是個專挖八卦新聞的小道傳播;更奇怪的是其他所有主流媒體在沒播政治新聞時,常常就是繞在這份八卦大報和其八卦周刊上的消息猛打轉。

不太查證和追八卦新聞這兩件事情湊在一起,表象就是記者一天到晚追著消息跑,沒有靜下來作新聞的深度採訪和追蹤,但更深層的問題恐怕是,台灣媒體的財務及人事結構,從來就沒有給於第一線記者深度採訪的餘裕。

這種現象所產生的結果是,當現在或將來有人要做深入的研究和歷史分析時,可供佐證的資料少,而不可被信賴的資訊卻充斥其間。如果你知道今天報上登的新聞有極高比例是錯的,而有更高的比例是差不多記者和差不多編輯會錯了意、寫錯了稿、改錯了文章;甚至幾乎大半的雜誌、書籍還都是根據這些品質很差的新聞去寫出來的記述和分析;那怎麼做研究呢?只能回頭去找老掉的、或死掉的人的後代來談談他們的一面之詞,用一面之詞記述歷史?

要命的是,現在的媒體都在網上,天天在網上生產一些不可靠的東西,讓更多不可靠的人在網路上加點揣測和漫罵來豐富網路世界。呵呵,熱鬧是熱鬧,都是些垃圾在到處亂竄;如果要歷史系學生做作業,要他們去那兒找正確的資料呢?

想想「三隻小豬是成語」的故事,如果連教育部在做網站時都會差不多地把教材的「參考」和正常的成語混為一談,還有什麼錯是不會出的?三隻小豬被抓出來了,沒被抓出來的錯誤又有多少呢?如果連教育部的網站上的資料都不可被信賴,還有什麼網路上的資料是可被信任的呢?或者,很弔詭地說,維基百科的確不夠嚴謹,但網路上還有什麼資料可以說比那麼多人編、那麼多人看、那麼多人在幫忙抓包的維基百科嚴謹呢?

如果維基百科的確因為不夠嚴謹不能成為學生作業的素材,那麼,是不是台灣所有的網站資訊也不能成為作業的素材呢?歷史系學生寫作業,不可以上網?

呵呵,這個結論有夠勁爆;但是事實當然不應該是如此。實情是,在任何嚴謹的學術研究時,任何資料的引用,都應該被查證、佐證或修正;而不該被差不多地引用,用沒基礎的資料和揣測來下結論。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錯誤的新聞,也是可以被當作研究材料的,而維基百科的資料,當然也可以被引用。問題在於,網路的強大搜尋功能,只能用來搜尋無用的垃圾,要將這些垃圾變成有用的資料,靠的是人腦而不是網路。

也就是說,學校教育不該老是只停留在教學生如何用電腦、如何上網、如何查資料;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教學生思維邏輯、如何分析、如何查證。尤其是查證,這是項苦工,沒人喜歡這檔子差事,而差不多先生更樂得從來不將它當一回事。

【數位時尚@live雜誌2007年3月號】

訊息公告
Vista Manager 10個步驟最佳化你的Vista!
裝了Vista卻用不習慣嗎?Vista Manager特別提供「Optimization Wizard」最佳化精靈功能,輕鬆最佳化你的Vista、做好權限管理,發揮Vista功能就靠它。

網站出借名牌包 時尚「窮人」享受奢華
美國西雅圖的「借包或偷包」(Bag Borrow or Steal)網站是第一個且是最大的設計師手提包出租網站,出借女用奢華產品,應有盡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