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電子書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2007/04/05 第151期
  本期索引
聰明生活 將煩惱一筆勾消 手寫輸入省時又省力
天生玩物 商務行動一族專屬 輕巧迷你投影機
  本報內容由《數位時尚@live雜誌》提供
 
 聰明生活
  將煩惱一筆勾消 手寫輸入省時又省力
【文/詹又思】

相信大家都有使用手機的數字按鍵,一個字一個字辛苦輸入中文簡訊的痛苦經驗,就算是輸入英文,也得一個按鍵一個按鍵的切換,不像使用電腦鍵盤輸入那樣快速方便,雖然最後還是可以達到目的,但總是勞力又傷神。其實不論是中文字還是英文字,相信使用手寫還是最直覺的輸入方式,想想看,在沒有電腦的時代,人們都是怎麼使用文字溝通的?相信答案已經相當明顯了,除了用說的以外,就是使用手寫囉!

一般的PDA手機幾乎都具有手寫功能,不過整體來說,市面上的PDA手機採用幾種不同的作業系統,輸入法的使用也會稍有不同。另外,目前也有不少非智慧型手機有內建手寫輸入的功能,對於經常需要輸入簡訊的user來說十分符合實際需求,節省輸入時間,不會為了輸入幾個個簡單的字耗費寶貴光陰,操作起來更得心應手,將煩惱一筆勾消。

MOTO明

採用Linux作業系統,內建的智慧手寫輸入法操作極為直覺,不需要說明書就能順利操作。大約是使用1/4大小的螢幕來作中文字的手寫輸入,如果要輸入標點符號,只要在手寫方框中的右下角小正方形中輸入各式標點就可以了。如果要同時也輸入英文字或是數字,只要在左下角的『abc』『123』的項目上點選,只要一個步驟就可以輕鬆切換手寫輸入設定,不需要麻煩的切換程序。

除了手寫以外,Motorola 明還可以…

名片辨識
透明外蓋
MSN Messenger
Opera網頁瀏覽器
可閱讀Office文件
Real Player
藍牙A2DP
FM收音機

Palm Treo 680

配備 CJKOS V4.6.3中文軟體及蒙恬中文手寫輸入軟體,可以全螢幕輸入,還能設定筆跡粗細、顏色以及書寫速度。使用手寫輸入時,可以中英文及標點符號交替輸入,不需要每換一種文字就點選切換一次,這是這款手機手寫輸入的特色。系統也能直接辨識輸入的英文字大小寫。

除了手寫以外,Palm Treo 680還可以…

類似IM的簡訊應用
可從聊天室風格的畫面看到串列的簡訊對談內容
320x320大型觸控螢幕
Blazer 4.5網頁瀏覽器
Pocket Tunes音樂播放器
簡訊中可直接加入語音、照片、圖案檔等
多方通話
可編輯Word、Excel及閱讀PowerPoint、pdf檔案
行事曆、E-mail、通訊錄同步

Sony Ericsson W950i

Sony Ericsson這款手機的手寫輸入方式自成一格,不論是中、英文,都有單字元輸入以及多字元輸入方式可以選擇。在螢幕的右側,可以看到一個三角形的箭頭,它其實是一個分隔線,手寫中文輸入時,在箭頭下方輸入中文,上方輸入數字以及相關符號,這樣一來,就可以省卻一個切換的步驟。英文輸入的話,在箭頭上方書寫數字及符號,箭頭位置上書寫大寫字母,箭頭下方書寫小寫字母以及符號。這樣的手寫輸入在剛開始時可能會有點不習慣,不過一旦熟練了就相當好用,仔細閱讀說明書有助於快速上手。

除了手寫以外,SE W950i還可以…

內建4GB硬碟
可對歌曲評分、做風格分類,還能顯示專輯封面
音樂播放時選擇不同風格動態背景
Track ID/Music DJ
Opera網頁瀏覽
RSS更新
FM Radio
Push E-mail

O2 Xda Zinc

其實微軟作業系統的手寫輸入相當好用,還可以更改筆觸種類、粗細和顏色,此外並且可以依據個人需求設定提筆等待時間。有手寫板以及全螢幕手寫兩種輸入方式。以手寫板的輸入方式來說明,在螢幕的下方約1/4大小處預設三個正方形框框,在任何一個方框中寫入文字都可以辨識出來。那英文、數字、中文怎麼切換輸入呢?當然我們可以點選左邊的「英」、「數」小方塊來設定,如果知道想要輸入的文字都是英文,或都是數字時,可以直接設定成合適的選項來使用。要輸入符號時,選取右邊的標點符號方框。但其實這個輸入法很聰明,只要選擇左邊小方框「全部」,就可以不需切換,輸入中文、英文、數字、不論大小寫的英文字母,還有標點符號,系統幾乎都可以正確辨識出來,不需要一次次的切換,相當方便,而且不大需要說明書就可以上手,是設計得相當直覺的介面。採用全螢幕手寫時,可以把字寫得很大,還有同音字輸入的功能,並且支援關聯字。

除了手寫以外,O2 Xda Zinc還可以…

側滑QWERTY鍵盤
RSS新聞更新
O2 Message Plus
O2 PhonePlus輕鬆管理各式訊息及電話
Jeyo SMS Backup
O2 AutoConfig自動偵測網路設定
Worldmate輕鬆貨幣轉換、世界時鐘
雙鏡頭3G視訊通話
Push E-mail

Sony Ericsson Z558i

這款手機支援手寫輸入,但是有趣的是,一般的手機功能只能使用按鍵來選擇,不能觸控操作,與一般的手機無異。這項手寫特色可以用來輕鬆編寫簡訊、編輯電話簿或行事曆。對於不需要智慧型手機繁複功能,但卻常常需要用到中文輸入的使用者來說相當便利。它的手寫輸入超簡單,共有中文、英文、數字三大類可以切換,只要輕輕一點就可以換過來,並不會麻煩,輸入完畢在下方會出現一排型態相似的字,萬一不是你要的字可以直接更正。標點符號在一般情況下不需切換就可以直接輸入,辨識率相當高,如果要輸入特殊符號,也有專用的標點符號功能可以切換。附帶一提,如果手機筆能夠更長,而且可以收進手機就更完美了。

除了手寫以外,SE Z558i 還可以…

影音媒體播放器
動態錄影
FM Radio
四倍數位變焦相機
全HTML網頁瀏覽
Push E-mail
Music DJ
Video DJ
Photo DJ

PHS i501

這是PHS第一款支援手寫輸入的手機,內建2吋大型觸控螢幕。除了中文外,也支援注音、英文輸入,並提供相似字及關聯字功能,可以為使用者節省輸入時間。手寫時使用螢幕中央大約2/3的螢幕來作輸入,如果要在同一封簡訊或是文件上輸入英文、中文及特殊符號,只要在下方輕輕一點,就可以作切換。不過標點符號的地方,記得要切換再輸入。英文輸入時大小寫辨識蠻準確的,除了幾個特殊字元可能要特別手動選取外。整體來說輸入方式相當簡單易上手。

除了手寫以外,PHS i501還可以…

MiMi拇指情報
電子書
六萬中英文字庫電子辭典
196MB記憶體內建MPEG4錄影、MP3錄音
MP3詞曲同步,亦可作語言學習應用
來電大頭貼、3D動態選單
動態桌布

【數位時尚@live雜誌2007年3月號】

 天生玩物
  商務行動一族專屬 輕巧迷你投影機
【文/葛東輝】

做一個好的商務簡報,是開創每個商機的首要條件,其中最重要的是表達出清楚的文字、表格和聲音,讓參加會議的人可以馬上了解相關內容,此時投影機就成為最好的選擇,相對於其他解決方案,不僅成本較低,維修簡單,還能投映出大畫面,不論是在商務會議上、研討會或是展覽會場中,都是最棒的商業利器。

攜帶超方便 開關更快速

投影機小型化,已經成為投影機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這也反映出現代商務移動辦公形式的興起,除了攜帶的需求外,在安裝與操作上也越來越簡易,目前許多新機種都具備快速開關功能,能在數秒內快速開啟,省去許多等待的時間,而且在關機後,不需要等待運轉完畢,就可以馬上拔掉電源線,提供商務人士更快速的便利性。

無線傳輸沒束縛 隨身碟.記憶卡直接讀取

如果使用者的簡報環境是在較大的空間下,使用上會受到VGA線長度或是使用空間距離的影響,所以許多機種為了讓使用上更方便且沒有束縛,都開始加入了無線網路功能,並可支援802.11g功能,只是受限於傳輸速率的影響,在傳輸動態畫面時多少都會有停格的現象產生,但另一個好處是可以方便與多台筆電連接。

另外,許多機種也提供了獨立簡報的功能,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投影機上的USB插槽或是讀卡槽直接讀取檔案並立即撥放,讓簡報工作更容易完成。

LCD與DLP技術各有優勢

從技術方面來看,投影機可簡單分為LCD與DLP兩種架構,其中LCD技術具備色彩優美與較穩定的特色,而DLP擁有高對比與高畫質的優勢,兩者可說各有其勝出的地方,不過在技術進步與改良後,兩者差異已不大。

商業選購考量:安裝簡單、攜帶方便、使用便利

行動商務人士著重的是安裝簡單又快速,如此便可以馬上進入簡報模式,有效縮短簡報前的準備時間,而攜帶方便的最大好處是可以隨身攜帶自己常用的投影機,特別是到沒有投影機設備的環境或是碰到不習慣的投影機時,自己攜帶投影機不僅可以隨時進入簡報狀態,也可以讓客戶體會到你的用心與充分準備。在本次專題中,@LIVE特別選出目前攜帶型投影機的當紅機種,並針對每個機種的特色逐一介紹,提供行動商業族群最好的參考。

行動商務族最愛 EPSON EMP-1715

針對行動商務族群的需求,EPSON的EMP-1715可以輕易滿足不同的使用需求,僅有1.7公斤的重量,對於一般的男性而言並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只要放在隨機搭載的背包中,就可以很容易攜帶,甚至一手就可以掌握。

除了常用的RGB訊號外,EMP-1715還具備使用方便的USB訊號,這也就是說,EMP-1715等同是一台具有獨立簡報功能的投影機,使用者不需隨身攜帶筆記型電腦,只要利用隨身碟中的圖片、影片或簡報檔案就可以進行報告,另外,你也可以利用無線網路傳輸,非常適合大型空間使用。

輕薄亮眼好鮮明 SONY VPL-CX21

如果你是個愛好時尚的商務族群,平常又會使用到投影機的人,SONY的VPL-CX21一定是你的最好選擇,延續了SONY一貫的精品工藝設計,亮眼的外觀設計馬上就能吸引多人的目光。

除了引人注目的外觀,貼心的操控設計也非常便利,當使用者開啟電源時,VPL-CX21會馬上自動定位投影機的投影仰角高度設定,提高行動投影機人性化的操作便利性,而且在偵測訊號後,同時調整投影畫面與影像的對應,達到最佳的投影效能,同時它也擁有自動梯形修正,能夠快速調整最適切的畫面,讓你具備最有效率的設定功能。1.9公斤的設計讓攜帶十分容易,而且鑲嵌式鏡頭保護蓋,結合完全內藏式超廣角Zoom鏡頭,同時兼顧安全與好收藏的功能,它也支援多種輸入訊號,可以同時滿足多種場合的簡報工作,擁有了它,你不但是個成功的商務人士,更是個接近時尚的行動一族。

安靜 快速 USB直接讀取 HITACHI CPX1

HITACHI的CPX1投影機除了擁有1.7公斤的輕巧重量外,還同時擁有安靜與低噪音設計,可以讓使用者能夠更專心的處於工作環境中,提升自身的工作效能與專注力。

USB介面的設計也讓使用上更加簡單且容易,你不必帶著重重的筆電,只要帶著存有簡報資料的隨身碟,就可以做簡報,大大降低了許多商務人士的負擔。在開機方面,僅僅四秒的啟動速度可以馬上讓使用者進入簡報狀態,而且只要1.5公尺的距離就能投射出60吋的螢幕,對於較狹窄的環境也能克服投影的問題,對行動商務族群來說,擁有這台CPX1,可以讓你輕鬆面對許多重要場合的簡報工作。

輕到無法相信 ViewSonic PJ256D

如果要說輕巧,那這台ViewSonic PJ256D一定是隨身輕巧機種的代表,整台機器只要一隻手就可以掌握,而且僅有1公斤的重量,對於一般人而言都能簡單攜帶。

ViewSonic PJ256D支援XGA解析度,並提供D-Sub、Video、S- Video與USB四種連接介面,不論是直接連接筆電或是使用隨身碟都可以進行簡報,對於大部分的簡報環境都可以一一滿足。

在操作上,ViewSonic PJ256D具備梯形校正功能,使用者可直接操作並校正投影螢幕的形狀,在細部調整上,包含亮度、對比、色溫、透明度等等,都都可以依需求修改,而它的流明度也有1600流明,就算在較暗的會議室中,也能投射出水準不錯的畫面。

【數位時尚@live雜誌2007年3月號】

訊息公告
一段關於上天下海的故事
這個部分是描寫我的首次英雄行為、嚇人的結果、一些個人的想法,以及與倪比林的第一次接觸。繼續閱讀去!

山居歲月─陽明山山仔后美軍宿舍群
環繞陽明山文化大學旁的山仔后社區,座落著一群別墅樣貌的舊美軍宿舍,近年來因產權問題而使美軍宿舍群的存廢成為輿論關切的焦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