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30∣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讀書吧

 
>>消息快遞

五四運動百年,精選書任2本82折

>>行家觀點

你的工作有多少 AI 曝光度?

>>產業動態

去年圖書出版 語言、文學類占最多

書市寒冬/當手機取代紙本 書店、出版社如何生存?

文創指標股展現軟實力數位化、IP、大數據為文創產業帶來衝擊與變革

用戶4億3000萬人,人均閱讀12.4本……中國數位閱讀大爆發

傳統媒體害怕 Apple New+,科技記者稱擔心過度

423世界閱讀日 聯經出版邀讀者一同體驗「AI說書」

>>活動看板

芬蘭人的惡夢:你今天社交恐懼症發作了嗎?

 

五四運動百年,精選書任2本82折

udn 讀書吧

  今年為五四運動100周年,讀書吧透過閱讀帶您回顧百年前的革新思潮、緬懷百年之間逝去的才華。5/5前,精選書任2本結帳享82折!...more
 

你的工作有多少 AI 曝光度?

那福忠

幾乎每一樣工作,或多或少都有曝光於 AI 的成份,成份越多,那曝光成份的工作,被 AI 或者說被自動化替代的機會就越大,替代之後,人的工作減輕,人的價值也就隨著降低,接踵而來的極可能是裁減人力,甚至被迫轉業。AI 成份少的工作,被 AI 或自動化的時間可能延後,但也難倖免。

李開復年初在 CBS「60 分鐘」訪談說,全球有 40% 的工作即將被自動化所替代,藍領與白領的工作同樣受到影響,以駕駛車輛為生的人為例,在今後 15-25 年間受創最重,許多複雜一點的工作,像廚師、侍者,也都會被自動化替代。

他說 AI 對社會的衝擊並沒有減緩的跡象,不像以往如蒸氣機、電力的工業創新,這些創新帶來的衝擊,已經緩慢的被我們克服,但 AI 比以前的創新來的更快,所帶來的衝擊也遠比以前深遠。

美國智庫 Brookings Institution 月前公布一份 AI 與自動化的報告,說 3,600 萬、約 25% 美國人的工作,正高度曝光於自動化,他們的工作內容,至少有 70% 可能很快就被現有的自動化技術所替代,同時也預估了今後一、二十年自動化與 AI 對經濟的衝擊,並檢視一些行業被自動化的敏感度。

這份報告預測到了 2030 年,美國就業人口對自動化的曝光率,有 5,200 萬、約 36% 的工作,會處於中度曝光,而 5,700 萬、約 39% 的工作,處於低曝光。高度曝光有 70%-100% 的工作可自動化,中度曝光有30%-70%、低度曝光有 0-30%。

可被自動化替代的高曝光工作項目,有生產、食物服務、運輸、行政,中度曝光工作項目,有維修、建築、農業、保全、健康協助、個人照顧、設備照顧、銷售,低曝光工作項目,有健康專業、法律、電腦、科學、管理、教育、社會服務、工程、藝術與娛樂、商業。

從上面的工作項目來看,「例行」是關鍵所在,越是例行的工作,無論是用力、或是用腦,只要重複性高,如辦公室行政、生產、運輸、食物準備,都是被自動化的危險群。而在另一端相對「安全」的工作,從需要高教育程度的創意與技術,到需要良好人際關係的居家照顧,都是非例行性的工作。

教育程度也扮演重要角色,不需大學程度的工作有 55% 的潛在自動化機會,需要大學或以上學歷的工作,潛在的自動化機會降為 24%,而僅有 6% 有大學學歷的人,從事高度潛在自動化的工作。以目前的 AI 技術來說,高教育程度、高所得的工作,目前受自動化的威脅較低,但隨著 AI 的發展,將來也可能對高所得的非例行工作施壓。

自動化的威脅,在不同族群有不平均分配。男性多從事生產、運輸、建築等工作,自動化的威脅超過 50%;女性有 70% 從事健康、照顧、教育等需用人力的工作,所以相對安全。16-24 歲的年輕人多從事食物與餐飲工作,自動化的威脅高達49%。而在族裔方面,西裔、非裔、美洲印第安人,因以建築、運輸、農業為多數,受自動化威脅高於白種人與亞裔人。

這份報告很長,分析的也很詳細,以上僅是重要部分的簡述,報告雖然是針對美國人受到 AI 的衝擊,除了美國的族群特殊性,應可放諸四海皆準,全球各地遲早都會走進相似的路徑,所遇到的衝擊,果真如李開復說來的更快,要如何克服、要多久才能克服,無疑是另一重大工程。

AI 的發展不會停下來,無論你目前的工作有多少 AI 曝光率,都要保持警覺與學習的心態,試著轉換到環繞 AI 周遭的工作,有那些工作也許現在還不確定,但 LinkedIn 去年底提出的美國新興工作報告,至少可以作為時下的參考。

前五名新興工作(及成長倍數):區塊鍊 (33)、機器學習工程 (12)、應用系統銷售 (8)、機器學習專業 (6)、專業醫務代表 (6)。前五名欠缺但急需的技術:口語溝通、人的管理、社群媒體、工具發展、商業管理。前五名專業學科:工商管理、心理學、普通學科、會計、市場學。

AI 必是很複雜的一門學問,據說全球僅有 9 萬名真正的專家,所以大家也不一定都想成為 AI 專家。


越來越多的自動化與AI的成份,入侵到我們的工作。Photo by Matan Segev from Pexels

 

去年圖書出版 語言、文學類占最多

經濟日報

根據教育部國家圖書館統計,去年以電子書形式出版的新書4,340種,檔案格式以EPUB為主,占80.5%,年增將近33個百分點且首次超越PDF格式(占19%,下降32.6個百分點)。...more

書市寒冬/當手機取代紙本 書店、出版社如何生存?

今日新聞

隨著閱讀習慣改變,出版社漸漸轉型成內容生產者,指導想寫書的人並幫助其出書或發展圖文作品的IP產業,協助打造個人品牌的一條龍服務。...more

文創指標股展現軟實力數位化、IP、大數據為文創產業帶來衝擊與變革

財訊快報

台灣文創產業近來受全球數位化影響,相當重視逐漸抬頭的IP價值,舉凡視覺藝術、音樂表演、文化資產應用、工藝產業、電影、廣播電視、出版業、流行音樂、廣告、創意生活及數位內容(涵蓋遊戲、體感、數位學習、出版等等)。...more

用戶4億3000萬人,人均閱讀12.4本……中國數位閱讀大爆發

風傳媒

戴上增強現實眼鏡,翻閱手中的畫冊,原本的平面圖像立即化為立體模型。隨著數位科技漸趨成熟,圖文、音頻、視頻以及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等技術,使閱讀變得更立體並提供更好的沉浸式互動體驗,為讀者提供更多的閱讀新選擇。...more

傳統媒體害怕 Apple New+,科技記者稱擔心過度

科技新報

Apple News+的誕生,讓讀者繞過出版社的網站進行購買與閱讀,然而專家認為透過應用程式讀新聞的行為,其實並不會影響讀者直接到官網訂閱的意願。...more

423世界閱讀日 聯經出版邀讀者一同體驗「AI說書」

聯合新聞網

想要快速掌握書本的精華嗎?許多人認為讀書是花時間的事,一本書還沒有細讀,該怎麼判斷內容是符合自己的需要呢?快來試試「AI說書」,由AI擷取內容而成,讓讀者在茫茫書海中,省去許多摸索的時間。...more

 

芬蘭人的惡夢:你今天社交恐懼症發作了嗎?

udn 讀書吧

  你是「精芬」(精神上的芬蘭人)嗎?! 如果你對群體生活或社交感到疲倦、害怕、抗拒, 那麼,這本書的主角就是你。...more

風靡商業界、政治圈的最高說服法

udn 讀書吧

  明明需要幫助,卻開不了口?該如何好好拜託別人,讓對方主動願意幫你,而不是被迫必須協助?對於別人願不願意幫忙、何時會幫忙、幫忙時心裡做何感想的直覺,我們常常錯得離譜。 ...more

真實世界的倫理課:影響你一生的思考練習

udn 讀書吧

  從倫理學的角度,教你俐落思辯人生各大議題,學會聰明論理,跨越立場,實質對話。...more

公視大戲《我們與惡的距離》,賈靜雯等群星揭演出心事

教養專家黃瑽寧陪你正向育兒,用科學實證打造幸福感家庭

靈界的譯者4:我的後通靈人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