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18 第5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科技新知 對話式人工智慧之中華民國專利檢索分析
開放式架構ONAP,可望以DevOps來提升5G部署效率
雄健康照護站 掌握健康數據好安心
展綠智慧鉤表 物聯網監測用電一鉤就知道

對話式人工智慧之中華民國專利檢索分析
FIND研究員:呂文惠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於自然語言處理相關應用的持續發展,對話式人工智慧正快速發展,成為人機互動的重要媒介。本研究針對對話式人工智慧之中華民國專利進行檢索分析,期能從中掌握主要專利權人之專利布局重點,作為後續研發投入與企業應用導入之參考。 

一、對話式人工智慧中華民國專利檢索與主要專利權人

本研究透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所提供之中華民國專利檢索系統進行比對檢索[1],相關檢索條件整理如表1,包含二部分:第一部分是“人工智慧對話”與“對話式人工智慧”二組關鍵詞,第二部分是“人工智慧”與“自然語言對話”相關字詞的交集。檢索範圍為所有發明專利的專利名稱(title)、摘要(abstract)與專利範圍(claims),時間區間為2010年至2019年,排除相同專利申請號的早期公開與核准公告重複專利,共檢索得出62件發明專利。

表1 整理出62件專利的專利權人與專利數分布。專利數較多的前五大專利權人中主要有阿里巴巴(Alibaba)、芋頭科技(Yutou Technology)、騰訊(Tencent)等中國企業,以及臺灣的中華電信專利數,其餘二件以上專利的專利權人有鴻海、資策會、工研院、台灣大學、勤益科大、嘀嘀無限科技(中國)、Yahoo(美國)等。而就僅有1件專利的臺灣企業專利權人來看,緯創資通、雲象科技與創心醫電聚焦智慧醫療領域應用,荔枝智慧與優愛德是以對話式商務與行銷為發展主軸,研勤科技將AI對話應用於導航領域,華南銀行則是致力發展智慧客服機器人,反映臺灣對話式人工智慧技術走向多元化應用。這些具有專利的臺灣專利權人將是後續追蹤觀察臺灣對話式人工智慧產業應用發展的主要對象。

二、對話式人工智慧中華民國專利主要專利權人技術布局

技術布局方面,本研究採用歐洲專利局(EPO)與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共同發展出的合作專利分類(Cooperative Patent Classification, CPC),其架構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所使用的國際專利分類(International Patent Classification, IPC)相同,採五階分類,分為AY等 9大類,而細分了五階技術次領域,顯示出新興技術的特殊分類,有助於專利檢索的效率提升[2]。在後續分析中,關於CPC各技術分類的意涵,則是參考歐洲專利局網站公布的CPC定義說明[3]。

表2列出主要專利權人聚焦投入的技術次領域,專利數最多的是神經網路相關的G06N03/08、G06N03/04,其次是機器學習相關的G06N20/00、語音辨識相關的G10L15/16、G10L15/22,以及自然語言資料處理相關的G06F40/20、G06F40/30,為專利權人投入較多的次領域。表3進一步整理出阿里巴巴、中華電信、芋頭科技與騰訊等領先專利權人的主要CPC技術次領域做為比較參考。阿里巴巴對於神經網路相關技術、文字資料檢索技術、與人機對話語音辨識技術有較多投入,中華電信偏向行動網路資訊傳輸應用,芋頭科技偏向語音辨識與控制,而騰訊則專注於自然語言資料處理。

三、結論

本研究以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之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為基礎蒐集整理對話式人工智慧之中華民國專利,並分析主要專利權人。主要專利權人中,中國企業如阿里巴巴(Alibaba)、芋頭科技(Yutou Technology)與騰訊(Tencent)等專利數居於領先,顯示中國企業已展開在臺灣的對話式人工智慧專利布局。臺灣企業則以中華電信專利數最多,其餘專利權人之專利數偏低,布局尚未形成規模。從主要專利權人的技術分類來看,自然語言資料處理、神經網路、機器學習以及語音辨識相關技術是當前各企業投入重點。由於專利從申請到公開有18個月的隱匿期,目前的檢索結果無法反映近二年臺灣在對話式人工智慧投入的成果,後續應持續追蹤掌握臺灣專利權人專利之產出與布局。

參考資料

1.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2020)。取自:https://twpat.tipo.gov.tw/

2.葉士緯、黃振榮(2017)。合作專利分類(CPC)實施現況之探討與應用。智慧財產權月刊第217期,5-14。

3.USPTO (2020). Cooperative Patent Classification. Available at: https://www.uspto.gov/web/patents/classification/cpc/html/cpc.html

 
開放式架構ONAP,可望以DevOps來提升5G部署效率
FIND研究員:李啟榮

隨著新一代行動通訊網路5G即將步入產業實用化的階段,主導5G核心技術的產業策略聯盟,將5G技術進行上線商轉前的測試,藉由場域實證來評估5G技術的可行性;5G開放式架構ONAP,除了藉由整合業界共識定義5G運作架構以外,並規劃整合開源技術和軟硬體資源,可望日後上線商轉測試時奠定技術能量和成熟度,以滿足消費者對未來5G正式商轉的龐大需求。

【ONAP開放式平臺,藉由業者結盟為5G擘畫藍圖】

ONAP(Open Network Automation Platform,開放式網路自動化平臺)為Linux基金會所託管的開源網路專案,並吸引了AT&T、英特爾、IBM、中興、華為等5G核心設備商和服務商參與,藉由共同建立一個開放式平臺,使更多5G相關業者能參與並共同推動5G技術發展進程。

近年隨著5G時代即將到來,採用5G技術的自駕車、物聯網、工業物聯網、影音同步等應用情境,也面臨著延遲性(Latency)的議題,以及5G基礎配套措施未到位,因此促使5G核心設備商和服務商,集思廣益,從複合式5G網路、邊緣運算自動化、即時數據分析三個角度,整合系統協調(Orchestration)、自動化、連網服務點對點生命週期管理服務,並採用來自ETSI的NFV(網路功能虛擬化)定義的管理與協調(Management and orchestration,MANO)架構層,提供服務設計框架、FCAPS(容錯Fault、參數設定Configuration、帳戶管理Accounting、效能Performance、安全性Security)的綜合服務功能。

【若借助DevOps之力量,可望提升ONAP的5G營運商部署效率】

早期通信商為提供5G相關的全新功能與服務,往往在某些情況下,於資料中心升級用戶端設備(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時,得投入大量人力進行系統調校與設定;而ONAP為自動化平臺,可協助營運商進行自動化管理。

未來若以ONAP開放式網路自動化平臺為基礎,協助5G營運商導入DevOps方法,整合服務業務、營運管理、網路管理,促進通信商內部管理和業務運轉的升級轉型;同時5G DevOps本身也整合開源專案、虛擬化網路功能,可望對5G部署速度與進程添加助力。

【小結】

現今5G業界雖然以各大設備商和通信商組成的策略聯盟,主導架構、規格和部署進程,一旦架構經業界共識確立之後,就可以進入標準化制定、商轉前測試、商轉前場域實證等先期部署階段,即可針對5G服務與基礎設施商轉前議題,進行資安、穩定性、可用性等測試與驗收作業,驗測合格的5G服務與設施,除了符合業界共識標準外,也能滿足5G使用者針對安全性、便利性的需求與期望。

另外,5G業界若能進一步整合DevOps,來加速業務營運和架構部署的速度,不但能加速5G整體系統與服務投入部署的進程,也能依照既定的業界共識標準,確保5G技術和服務的正確性與合規性,減少5G服務上線前的瓶頸和門檻,並能以DevOps保持源源不斷的服務與技術整合能量。

資料來源:

1.Kangsabanik, P. (2018, March 5). OSS/BSS Impact with 5G Applications and Services. Retrieved May 26, 2020, from IEEE: https://futurenetworks.ieee.org/images/files/pdf/applications/OSS-BSS-impact030518.pdf

2.Megyaszai, G. (2019, November 20). DevOps is at the heart of 5G transformation. Retrieved May 25, 2020, from Eficode: https://www.eficode.com/blog/devops-5g

3.Meirosu, C., John, W., Opsenica, M., Mecklin, T., Degirmenci, F., & Dinsing, T. (2017, April 21). DevOps: fueling the evolution toward 5G networks. Retrieved May 25, 2020, from Ericsson: https://www.ericsson.com/en/reports-and-papers/ericsson-technology-review/articles/devops-fueling-the-evolution-toward-5g-networks

4.(2018, November). ONAP Blueprint Overview. Retrieved May 29, 2020, from ONAP: https://www.onap.org/wp-content/uploads/sites/20/2018/11/ONAP_CaseSolution_5G_112118FNL.pdf

 
雄健康照護站 掌握健康數據好安心
為了解決臺灣在長者健康照護面臨的困境,高雄市政府與中華電信合作,並且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提出「雄健康打造智慧樂活社區共照應用服務」計畫,提供健康量測參與、自主健康管理、遠距健康照護等三階段服務,希望能打造南臺灣智慧健康服務生活圈。<<詳全文>> ...
 
展綠智慧鉤表 物聯網監測用電一鉤就知道
未來科技趨向綠電發展,勢必造成用電量節節高升,如何智慧化有效管理,將用電量轉換成客觀數字,再調整用電習慣達成節電,則是最受關注的議題。展綠科技研發「綠能智慧鉤表」,運用LP-WAN(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低功耗廣域網路)的物聯網技術,建立創新能源管理系統,具有快速安裝、便利、低成本的特性,用了多少電量「一鉤便知」,讓智慧科技能極為簡單地導入生活且接軌產業需求 ...
 
年輕人不用太急功近利
年輕人不用老想著以後會怎樣,甚至常常說「做這個會有前途嗎?」根據我的經驗,你現在做什麼,與未來的前途不見得會有關聯,但你現在做事情的「態度」肯定會跟未來前途有絕對關連 。

北投人的大廚房 市場小吃好味道
歷史悠久的北投市場,是北投人的大廚房,一樓攤家眾多、臥虎藏龍,「唯美包子」堅持傳統手工製作包子、饅頭,口味特殊的剝皮辣椒肉包、經典黑糖桂圓卷,深受老饕推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