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2 第7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科技新知 美國清潔競爭法案草案對製造業供應鏈碳管理的影響
新創公司Verrency透過白牌解決方案 協助金融機構發展綠色金融服務
再生能源售電業技術觀測(上)
再生能源售電業技術觀測(下)

美國清潔競爭法案草案對製造業供應鏈碳管理的影響
FIND研究員:謝沛宏

沒有碳交易制度,也是可以課徵邊境碳稅

自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後,已有數個國家開始針對邊境碳稅制度進行討論與設計。歐盟是其中進度最快的區域,預計在2023年試行。基於行之有年的歐盟碳交易體系,歐盟版的邊境碳稅制度設計上是與歐盟碳交易價格掛勾,輸入歐盟需要課徵碳稅貨物,會依照其產品碳排放(embedded emissions),購買以歐盟碳交易週均價計算的CBAM憑證。

但並非每個經濟體都有自己的碳交易體系,在美國,有些州實行碳稅,有些實行碳交易制度,有些則兩者皆無。在這種情況下,近期的美國版邊境碳稅提案-清潔競爭法案(Clean Competition Act,CCA),採用碳排密度(carbon intensity)的概念,受法案管制的25類高碳排密度產品,在每個年度都需要基於其整體排放與產量,計算出產品平均碳排密度,若進口至美國或美國生產的受管制產品,其碳排密度高於美國產品的平均碳排密度,就會被依照進口的重量乘上超過的比例或超過量課稅。也就是說,這個法案的設計概念是,對碳排相對高於國內商品的進口商品課稅,而不是像歐盟一樣,對所有(超過一定重量)的管制進口商品課稅。

有被認可的碳排密度資料,才能避免被多課稅

若再仔細深入清潔競爭法案的設計,可以發現除了其管制物品項目較歐盟多外,對於「碳排密度」計算亦有其規範。基本上碳排數據需要涵蓋範疇一與範疇二。在美國的部分,財政部會計算美國產品的平均碳排密度,作為課稅的基線。並且在2025-2028年間,每年下調2.5%,2029年後每年下調5%。而每個要輸入貨品國家或經濟體的企業,必須要能提供透明化、可驗證、可靠的資料計算碳排密度,否則就只能用國家平均值來計算,不利於有投資減碳的企業。

另外該法案預計2024年起,將每噸碳稅訂為55美元開始課徵,每年上調5%。到了2026年更擴大範圍,對於使用法案中管制的進口產品項目超過500磅的產品,也需要課稅。這個標準到2028年預計降到100磅,而且若進口產品含有各種不同的管制進口項目,會累積課稅。也就是說,若CCA開始實施,到了2026年,若一台出口至美國的設備同時使用鋼鐵、鋁與石化產品都超過500磅時,將可能被課徵三種碳稅。

清潔競爭法案相關措施時程規劃

圖片來源:自製

新的法規要求將驅動供應鏈碳排資料整合與減碳

以美國的邊境碳稅設計,未來採用受管制範圍內的高碳排密度的基礎商品,所衍生出的終端產品,都可能在清潔競爭法案的課稅範圍內。終端產品製造商若要滿足美國邊境碳稅的申報需求,勢必需要原料供應商提供碳排密度數據,並且必須確保供應商的排放資料是可信賴、可驗證的。然而,目前我國在碳排資料的監管、報告與驗證並沒有完整的產業規範或典範案例,也缺乏可協助驗證的第三方機構,未來不論是面對美國或歐盟的邊境碳稅制度,都存在資料合規上的風險。

另一方面,隨著對高碳排密度產品的平均碳排基線逐年下調,終端產品製造商勢必承受更大減碳的壓力,可能需要選擇低碳排密度的原料供應商,以避免向美國繳稅。我國若有相關碳排的產業資料庫,提供各供應商產品的碳排密度資料,或有助於協助終端產品製造商使用國產商品。同時也可以讓國內業者有產業比較基礎,加速產業減碳投資。

參考資料:

IN THE SENATE OF THE UNITED STATES。https://www.congress.gov/117/bills/s4355/BILLS-117s4355is.pdf;

 
新創公司Verrency透過白牌解決方案 協助金融機構發展綠色金融服務
FIND研究員:楊秉哲

消費者環保永續意識抬頭,金融機構開始關注消費與碳排放之關聯

近年來環保永續意識當道,民眾對於自身消費已經碳排放之關聯亦開始形成一股風潮。金融機構提供民眾日常金融交易服務,也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性,因此開始規劃推出消費與碳排放轉換之服務。新創業者亦洞察此一趨勢,推出相應服務協助金融機構打造綠色金融服務。來自澳洲的支付金融新創Verrency便是一最佳案例。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繪製

圖1、Verrency服務流程

以白牌支付服務協助金融機構快速打造綠色金融服務

Verrency是一家總部位於澳洲的支付金融新創公司,於2016年由David Link成立。公司本身是做支付服務起家,在2021年因應環保永續的消費意識,推出白牌(White Label)的碳足跡計算器,以B2B的方式協助金融機構快速打造綠色金融數位支付服務。

所謂「白牌」是指服務為完整解決方案,買方只要做簡單設定,甚至只要置換公司標誌,即可上線投入營運。Verrency這項服務與VISA合作,推出以永續材料製成之信用卡,搭配行動APP查詢消費數據,以及「碳行動指數」(Verrency Carbon Action Index) 服務可幫助持卡人洞察或預估自身消費產生的碳足跡,轉換後顯示於APP中,鼓勵消費者採取永續行動。公司以「只要持續使用(任何採用Verrency服務)Visa卡,就能選擇過碳中和的生活」作為號召,「碳抵銷方案」提供持卡人多項永續行動項目來抵銷碳足跡,包含投資林業與清潔能源,或捐款給環保組織。

和其它類似服務如Doconomy、 Ecolytiq不同之處在於,Verrency的目標是碳中和,所以需要做更多永續行動來抵銷自己的碳足跡,而不是單純達到個人碳排數量後才需要額外採取行動。

支援商家POS機,擴大影響力

Verrency的支付解決方案是支援澳洲最常見的電子支付機器(Electronic funds transfer at point of sale, EFTPOS)消費數據傳輸,換言之,亦可適用於澳洲超過5,100萬張支援EFTPOS之信用卡。公司目前正進行A輪募資,已累積1,400萬美元之募資金額,前景看好。

臺灣於2022年由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從政治上提供國內企業推動永續行動之助力;國內金融機構亦有提供消費者「抵銷碳足跡工具」作為金融機構對於永續環保的倡議。然而,國內一般消費者是否接受這種永續消費進行碳抵換,仍待時間觀察,而且在國內跨機構之資料共享仍在發展初期,以本案例來說,消費者之消費數據是否可由金融機構出戶傳送至Verrency第三方的碳行動指數服務進行換算,在國內仍有待法規調適。

參考來源:

Verrency官方網站

封面圖來源:Free stock photos - PxHere 採用 CC0 Public Domain 授權

 
再生能源售電業技術觀測(上)
FIND研究員:洪永杰、黃盈婷 前言 電業法目前僅允許第一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以下稱第一型)進行電力轉供,所謂第一型認定標準為太陽能案場裝置容量需達2,000 kW,然而台灣地狹人稠,多半為屋頂型太陽光電案場裝置,容量大多未達標準,因此僅能歸類於第三型,也造成無法參與電力轉供以及取得再生能源憑證(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 REC),再加上憑證大多被用電大戶買走,造成不利於 ...
 
再生能源售電業技術觀測(下)
FIND研究員:洪永杰、黃盈婷 l 前言 本文章接續上一篇「再生能源售電業技術觀測(上)」,進一步說明我國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再生能源之現況。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