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2 第7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科技新知 混沌工程與測試工具包Chaos Monkey
虛擬教練全天候授課,糾正姿勢還能量身訂製課程
瑞典電力服務產業之數位轉型案例
Home Depot導入區塊鏈智能合約,提升溝通管理效率

混沌工程與測試工具包Chaos Monkey
FIND研究員:李啟榮

首創「混沌工程」的Netflix,藉由在機房遷移的過程中實踐混沌工程,將實施經驗與過程所採用的工具,整理為「Chaos Monkey」工具包並開源釋出,並對外擴散混沌工程的做法和效益;本研究則以Chaos Monkey混沌工程工具包為主題,探討其運作流程和原理,以了解Netflix如何以混沌工程逐步解決效能和可用性問題。

【技術發展背景】

Netflix導入混沌工程有十餘年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回2008年尚未流行串流視訊的年代,當時仍以DVD租賃為主要業務的Netflix面臨到資料庫停擺三天,演變為跨國業務面的嚴重衝擊;2011年Netflix以轉移機房到AWS為契機,改為部署以微服務為主的新分散式架構,並創建Chaos Monkey混沌工程工具包,來測試Netflix伺服器面臨停機或過載的韌性,並允許不妨礙業務衝擊的容錯空間,確保整體系統運作穩定。

【技術介紹與應用現況】

混沌工程一開始採用的是「錯誤注入(Fault injection)」的方法,預設各種可導致系統異常的使用情境,來找出效能瓶頸所在,類似「預防針」的作用,將不確定因子轉化為可控的因子;另外,混沌工程也考慮「容錯率」的概念,在Netflix運作中的上千個微服務中,若有一定比例以下的異常,則不致於影響整體的正常運作,也能兼顧服務品質、減少停機維護衝擊。

資料來源: (Reed, 2020)

圖 1 Netflix微服務拓樸圖

Netflix Chaos Monkey也利用「人猿軍團(Simian Army)」的編制,類似於「紅隊演練」的模式,藉由對伺服器發動各種可能的攻擊途徑,來找出影響伺服器穩定運作的不確定因子,並依據攻擊後留下的線索,加以補救和改善。

【未來展望/挑戰】

Netflix將混沌工程與Chaos Monkey工具包發揚光大後,各項混沌工程工具也如雨後春筍般興起,除了Netflix本家Chaos Monkey以外,還有Gremlin、Chaos Toolkit、Litmus、Mangle等等,能跟市面主流雲平台和容器整合,進行更實務面的混沌工程測試,讓各種不同型態的開發維運團隊,建立最安全穩定的組合。

資料來源: (Reed, 2020)

圖 2 混沌工程常用工具(摘錄)

封面圖片來源:123RF圖庫授權

參考資料:

1.Reed, M. (2020, August 26). Chaos Engineering when you're not Netflix . Retrieved from SlideShare: https://www.slideshare.net/MartezReed/chaos-engineering-when-youre-not-netflix

2.Russell, T. (2021, April 6). How Netflix Uses Fault Injection To Truly Understand Their Resilience. Retrieved from Coralogix: https://coralogix.com/blog/how-netflix-uses-fault-injection-to-truly-understand-their-resilience/

3.黃帥. (2019年4月1日). AWS雲上混沌工程實踐之啟動篇. 擷取自 AWS: https://aws.amazon.com/cn/blogs/china/aws-chaos-engineering-start/

 
虛擬教練全天候授課,糾正姿勢還能量身訂製課程
FIND研究員:陳珈后

是否還記得在東京奧運為我們奪下冠軍的那顆球?當觀眾屏息以待的緊張時刻,最終是由「鷹眼技術」決定了羽球落點,而這項技術背後,正是仰賴透過上萬張圖片精準地協助模擬最精確落點,讓人工智慧不只出現在科技製造領域,就連運動都能有所發揮。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研究,全球智慧健身市場到了2025年,預估可達到近300億美元的規模。而Reportlinker也指出,全球運動科技2021-2026年的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將來到17.5%,在需求急速攀升下,科技導入正逐漸成為運動領域轉型的發展主軸。

AI虛擬教練誕生,讓時間不再是運動的藉口

從疫情開始,消費者的生活模式已逐步被改變,也因為運動場域無可避免的社交距離及密閉空間,讓不少人選擇改以居家健身維持運動習慣,這也讓業者抓準商機,推出相對應的產品來滿足消費者需求,其中、為確保運動姿勢的正確性,AI虛擬教練就成了大工程。

以市場上常見的魔鏡為例,消費者可以跟著鏡中的虛擬教練一同運動,同時針對姿勢進行偵測確保是否正確,不只是解決了疫情下不能上健身房運動的瓶頸,對於一些比較害羞、或時間相對不允許的使用者來說,也能透過科技輔助達成運動健身的效果。此外,AI不僅能打造虛擬教練,更能藉由後台的課程為每一位使用者提供客製化的課程規劃,藉由每一次練習的數據,打造更適切的運動內容,用AI強化運動成效。

縱使AI在運動科技場域的應用已經越趨成熟,但由於發展運動科技產品與服務的重要關鍵之一,是必須結合運動實務和科技兩者,而各項運動仍有其不同的專業領域,因此應適時與運動業者、體育相關協會或與學界等合作,發展出更符合需求的產品與服務,創造出AI產品的多元性;此外,也能跨域與AR/VR等更先進的技術結合,讓運動科技的應用能更加豐富。

參考資料:

1.MIC產業焦點評論《新常態下運動科技的發展方向》(2021/07/01)

2.MIC《2020東京奧運科技應用觀測》(2021/08/19)

3.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瑞典電力服務產業之數位轉型案例
FIND研究員:洪永杰、黃盈婷 目前歐洲公用事業正如火如荼進行營運上的數位轉型,但能源公司仍正在努力解決氣候變化、快速改變的用戶期望以及分散式能源增加等問題。能源危機目前為公用事業公司帶來了兩個主要挑戰: 首先,在用戶低度參與且不信任的前提下,公用事業公司與用戶間溝通變得更加困難。用戶很難接受任何壞消息,比方說價格上漲、能源危機所造成的物價波動等 ...
 
Home Depot導入區塊鏈智能合約,提升溝通管理效率
FIND研究員:黃致穎 區塊鏈和5G是互相助力、相輔相成的,區塊鏈可以幫助實現更高效安全的5G資源共享和使用情況追溯。透過使用智能合約,可以自動實現去中心化協議共享和自動化支付。Home Depot在供應鏈導入IBM的區塊鏈技術後,不僅大幅提升Home Depot及供應商的溝通管理效率,並讓Home Depot可專心致力於管理顧客流程體驗與改善。 ...
 
毛小孩醫療等級神進化!寵物醫療8兆元商機解密
從一間人力、設備頂級的毛孩手術室,一趟要價逾百萬元且需求不斷的心臟手術,再到各種堪比人類等級的分科醫療技術,甚至是再生醫學的應用,毛小孩的含金量讓寵物人性化趨勢引發的種種商機,有著更狂的想像空間。

搭乘百年林鐵 看見阿里山7件竹構建築新地景
2022構築林鐵新銳展邀請大眾到嘉義搭乘阿里山小火車,不只能欣賞森林美景,還能在沿途的車站品味百年林鐵 X 全新竹構美學的地景風貌!民眾可透過五感體驗竹構美學、沿線欣賞竹構作品,並重新認識竹材韌性與多元利用可行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