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06 第7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科技新知 淺談NVIDIA虛擬人技術
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熱潮不再,美國祭出監管措施
大數據賦能食品產業,導入數位科技力翻轉營運
90秒AI線上投保 保險科技新創公司Lemonade

淺談NVIDIA虛擬人技術
FIND研究員:陳冠宇

【技術觀測內容】

  虛擬人(DIGITAL HUMANS)存在於數位世界中,結合電腦繪圖、數位建模、動作捕捉、人工智慧、語音合成等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在科幻電影所見的人造機器人數位化版本,在元宇宙中可以提高服務效率並降低成本。從長遠來看,虛擬人技術會是元宇宙重要的基礎建設之一。

  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在2021年4月春季GTC大會裡,在開場演講影片中暗藏14秒以他真實形象塑造的仿真人演說片段,成功的騙過大家的眼睛,又在年底秋季GTC上再度展示使用自己外觀建立的迷你版虛擬角色"Toy Jensen",但這次是與專家對談艱深的氣候、人造衛星、醫療等議題,展現NVIDIA在對話式人工智慧與自然語言上的功力。

圖1 NVIDIA的虛擬人技術發展方向

資料來源:NVID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v84SGO2r0&t=485s

NVIDIA將建立虛擬人的技術分為以下8個面向:

可視化(Vision):建立Avator的技術,例如Omniverse Avatar。

語音(Speech):語音技術包含自動語音識別 (ASR) ,讓虛擬人可以聽得懂我們說的話,和文字轉語音 (TTS)可發出聽起來非常自然的語音,NVIDIA Riva是開發及時語音AI的SDK,可使用GPU的並行處理算力。

表情(Face Animation):技術讓虛擬人的語音與嘴型能對上,例如NVIDIA Audio2Face。

擬真圖像(Realistic Graphics):NVIDIA Studio與Omniverse應用程式提供開發擬真的圖形的軟體,並支援GPU加速與光追效果。

對話(Conversation):即時對話式人工智慧的 NVIDIA Maxine SDK,可以強化線上會議或是對話服務而發展的多種工具集,可以過濾背景環境噪音還原人聲、或是從多個人聲中分離出一個人的聲音,也能翻譯你講出的話並模擬你的聲音講出他國語言。另也有提供眼神校正功能,讓視訊會議中的人都注視著你,提升視訊會議的體驗。

規劃與行動(Planning & Action):NVIDIA DRIVE 等技術提供自架車路線規劃與控制功能。

手勢動作(Gesture):TAO Toolkit 具備專門的手勢辨識模型,能在NVAIDA NGC雲端服務上進行訓練,並在 NVIDIA Jetson 上部署模型。

肢體動作(Body Animation):Omniverse Machinima應用程式提供開發更為真實的虛擬人臉部與肢體動作。TAO Toolkit 也內含BodyPoseNet可以分析影像中的多個人物的骨架肢體動作,不需要額外的感測器。

圖2: NVIDIA 平台架構

資料來源: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518179-nvidia-stock-the-company-powering-technological-advancement

NVIDIA強調,在NVIDIA所建立的”One architecture”平台下,從開發工具到應用軟體,從資料中心到處理晶片一應俱全,不用再四處找尋工具或解決方案。平台部分包含以下三個平台:

NVIDIA HPC:使用NVIDIA GPU所搭建的高效能運算平台,可以利用多個運算節點的GPU進行平處理。可以有效且快速的執行應用程式。

NVIDIA AI:NVIDIA 人工智慧平台的作業系統。

NVIDIA Omniverse:提供創作者使用的應用軟體,可使用雲端的RTX運算資源,在輕量的筆記型電腦中執行。

【應用效益評析】

  2021年底Facebook改名Meta掀起全球元宇宙旋風,一年後的今天來看元宇宙的發展不如預期般的美好,Meta自己也深陷市值下跌與裁員的麻煩中,但問題應該不在元宇宙的發展方向,而是現階段的體驗與我們的期待有些落差,所以現在正好是好好檢視問題並提升元宇宙基礎建設的時候。

  目前普遍認為,元宇宙在AI、虛擬人等技術上都還有許多成長空間,而就在幾週前OpenAI發佈的免費機器人對話模型ChatGPT3.5,在短短一個周內就累積超過100萬用戶使用,其所開發的對話機器人在持續性對答能力讓人驚艷,也讓我們看到讓電腦學習舉一反三變成可能,激發出相關研究者無限的想像。

而從GPT到GPT3主要的差異之一就是參數數量與訓練數據的大幅增加,背後就是依靠強大的計算能力來支撐,而NVIDIA將過去只有高階實驗室才能提供的計算能力藉由雲端系統、邊緣雲系統或是可自行搭建GPU叢集運算平台,讓過去需要數百萬小時的計算時間降低到數十小時內可完成,尤其觀察近幾年AI運算能力的成長幅度甚至超越半導體發展的摩爾定律數10倍以上!所以現在看似遙遠的虛擬人技術在不久的將來絕對值得令人期待。

參考來源:

•封面圖來源 NVIDIA https://blogs.nvidia.com.tw/2021/11/10/nvidia-ceo-accelerated-computing-ai-omniverse-avatars-robots-gtc/

•NVIDIA Special Address at SIGGRAPH 2022 https://youtu.be/Pev84SGO2r0

•Ithome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50066

•GTC 2022 主題演講 https://www.nvidia.com/zh-tw/gtc/keynote/

•2021年GTC主題演講 https://blogs.nvidia.com.tw/2021/11/10/nvidia-ceo-accelerated-computing-ai-omniverse-avatars-robots-gtc/

•NVIDIA RIVA https://www.nvidia.com/zh-tw/ai-data-science/products/riva/

•NVIDIA MAXINE https://developer.nvidia.com/maxine

•NVIDIA TAO Toolkit https://developer.nvidia.com/tao-toolkit

•Seekingalpha:The Company Powering Technological Advancement 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518179-nvidia-stock-the-company-powering-technological-advancement

 
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熱潮不再,美國祭出監管措施
FIND研究員:壽邇琪

本文為接續第三季所介紹的SPAC系列專文:「從台灣AI公司大猩猩科技於納斯達克SPAC上市來了解何謂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說明了SPAC的運作方式及最常被問到的疑問:SPAC與普通IPO的差別在於,透過SPAC上市能省去繁雜的募資簡報與承銷過程,只要能說服SPAC股東會,就可以上市;與直接上市相比,對於知名度較低的公司,有機會談到比直接在市場上更好的價格(直接上市的股價一翻兩瞪眼,完全看市場決定,對知名公司有利)。

此外,SPAC並不是發行新股對外募資,較適合短期沒有募資需求的新創企業,且透過SPAC上市也沒有閉鎖期,對於早期參與的投資者來說有利於其出場。故在2018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許多新創及企業基於上述的SPAC優勢,一窩蜂選擇透過SPAC上市,造成2020年的SPAC上市大熱潮。然在這波熱潮背後,SPAC的缺點也開始暴露出來,簡單來說,對於投資人而言,投資SPAC其實就像是在買「盲包」,因為SPAC在資訊揭露的要求遠低於傳統IPO,包含資訊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不確定會收購到什麼樣的公司)、存在估值泡沫、不實財務數據等問題,因此2022年美國開始從嚴監管SPAC上市流程,強化資訊揭露原則,將於下文清楚介紹。

美證交會強化SPAC資訊揭露與法律責任 指數重挫近一半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於2022年3月30日公布一系列針對SPAC的新規定及相關措施,主要是強化資訊揭露的原則及應付的相關法律責任,包含要求SPAC揭露其上市推薦人的資料、股權稀釋的影響及併購的目標公司;SPAC承銷商的投資銀行,成為後續收購目標公司的承銷商,令投資銀行的風險責任擴大;以及SPAC在進行商業預測時,必須要承擔應負的法律責任。上述規定在正式上路後,無疑在SPAC的市場熱火上潑了一盆冷水,根據CNBC SPAC Post Deal指數已於今(2022)年重挫近50%,,比起標普500指數於2022年的跌幅高出近1倍,在這不利的交易市場環境下,一些正在進行的SPAC交易相繼喊停,甚至直接終止交易。

例如潘娜拉麵包店(Panera Bread)向Danny Meyer的SPAC公司USHG Acquisition發出書面通知,決定在6月30日到期之後終止協議。潘娜拉麵包店是一家起源於美國與加拿大的連鎖麵包店,透過USHG Acquisition來進行上市計畫,但因SPAC的監管措施,而暫緩其計畫。此外,SPAC系列專文所提及的SPAC之王帕利阿皮蒂亞(Chamath Palihapitiya),也決定關閉旗下2支針對科技產業的SPAC股票,並將相關資金還給股東,主要原因是找不到適合的收購標的。連SPAC之王也決定收手,顯示這場SPAC派對將宣告終結。

新創企業選擇SPAC上市 宜審慎考慮

根據Statista(2022)的統計,美國SPAC於2022上半年的上市數量大幅下滑,僅70檔,甚至2022年7月直接掛零,相較於2021年有超過600件的SPAC上市數量,呈現雪崩式的下滑。

來自台灣的完美移動(Perfect Corp)已於2022年10月25日以SPAC上市,代碼為「PERF」和「PERF WS」,在大前輩Gogoro及大猩猩科技於SPAC上市後享有一段股價的蜜月期,但仍舊逃不掉股價下跌的命運,可以作為後續企業與新創選擇使用SPAC的上市考量與借鏡。

圖 完美移動(Perfect Corp)於2022年10月赴美上市

圖片來源:Meet創業小聚(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9577?)

封面圖片來源:鉅亨網(https://news.cnyes.com/news/id/4844740)

參考來源:

1.【SPAC香港上市】美股SPAC IPO是什麼?上市流程及風險(https://www.moneyhero.com.hk/blog/zh/spac-%E7%89%B9%E6%AE%8A%E7%9B%AE%E7%9A%84%E6%94%B6%E8%B3%BC%E5%85%AC%E5%8F%B8-%E6%B5%81%E7%A8%8B-%E9%A2%A8%E9%9A%AA)

2.SPAC是什麼?SPAC如何運作?SPAC的好處及風險?(https://www.stockfeel.com.tw/spac-%E7%89%B9%E6%AE%8A%E7%9B%AE%E7%9A%84%E6%94%B6%E8%B3%BC%E5%85%AC%E5%8F%B8-ipo-%E7%BE%8E%E5%9C%8B-%E5%80%9F%E6%AE%BC-%E4%B8%8A%E5%B8%82/)

3.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介紹(https://www2.deloitte.com/tw/tc/pages/audit/articles/acquisition-spac.html)

4.7張圖,看懂SPAC怎麼運作!Grab、WeWork都靠它掛牌,如何掀起美股IPO狂潮?(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2689/spac-ipo)

5.SPAC是什麼?SPAC值得投資嗎?一文看懂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https://valueinmind.co/zh/what-is-spac/)

6.連SPAC之王也關閉2家空殼公司!曾掀熱潮的上市「快速通關」不靈了?(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1798/is-spac-party-over)

7.SEC祭出一系列監管新規 劍指SPAC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844740)

8.SPAC熱度不再還惹人厭,讓新創公司上市之路更加步履蹣跚(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0409/spac-fever-is-no-longer-annoying0704)

9.玩美移動通過SPAC合併!籌資近40億元並於10月底赴美上市(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9577?)

 
大數據賦能食品產業,導入數位科技力翻轉營運
FIND研究員:陳珈后 民以食為天,但近年因為氣候異常導致物產短缺等問題,或健康、食品安危機等議題,食品產業也正面臨必須轉型以跟上瞬息萬變市場的腳步。例如,當產品原物料繁多又遇上來源不一的時候,對於產線將帶來品質不易調控、倉儲管理與追蹤困難的營運狀況;抑或如關鍵製程缺乏數位化,必須仰賴人工紀錄的職人經驗,造成傳承不易的窘境 ...
 
90秒AI線上投保 保險科技新創公司Lemonade
FIND研究員:呂姿瑩 2022年受疫情影響,社交隔離政策使傳統保險業務員難以與客戶會面,在銷售和處理理賠上都造成了雙方的不便。而大量的承保和理賠業務也為公司帶來極大壓力,複雜又耗時的理賠過程更使客戶對保險公司不滿。冗長的契約、繁瑣的理賠過程、不透明的價格,以及保險公司扣除理賠金額後的獲利模式都造成了消費者對保險公司有嚴重的不信任態度 ...
 
一直在加班,怎麼樣才能早下班?
很多公司為了成本考量,一個員工當兩個人用。忙碌,已是現代人的工作常態,「早點下班」也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其實,若工作方法夠聰明,工作量再大,還是可以快速有效率完成。以下幾個行動計畫,可幫助你在新的一年逃離「加班煉獄」。

牙周病可能會增加心血管風險?你不可不慎的隱藏風險
根據2021年美國心臟協會期刊《Hypertension》的一項研究發現,牙周病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沒有牙周病的人高出近2倍。醫師提醒:「牙周病會導致慢性發炎,進一步影響心血管健康,不可輕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