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8 第7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科技新知 XR沈浸式體驗開創汽車產業新視界
國際組織與新加坡協力打造金融領域資料信任基礎建設
【城市輿情系列】 交通數據化,解決通勤與車位的世紀大難題
數位化通訊技術於航海之應用-韓國電子導航服務

XR沈浸式體驗開創汽車產業新視界
FIND研究員:蕭宏智

2023年1月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 2023)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汽車科技成為會場注目的焦點,賓士、本田(Honda)、福斯(Volkswagen)、奧迪(Audi)等各大車廠皆有參展,其中賓士與Apple Music合作並提供可支援杜比全景聲的沉浸式空間音訊。本田汽車與索尼公司合資企業Sony Honda Mobility(SHM),也宣布推出智慧聯網汽車新品牌Afeela,將進一步聯手遊戲大廠Epic Games,以遊戲引擎技術(Unreal Engine)作為智慧座艙的操作介面,打造終極移動娛樂設備。

沈浸式科技重新定義汽車產業鏈

根據2023年麥肯錫顧問公司發表之汽車產業與元宇宙技術應用分析,元宇宙勾勒的願景恐怕還要5到10年才能完全實現,麥肯錫建議在此之前應該關注與元宇宙相關、但可直接落地的成熟技術,尤其是沈浸式體驗科技。麥肯錫將汽車產業鏈展開為產品設計、採購/生產、行銷到售後服務等,並區分為顧客端與企業端,在不同環節中,XR沈浸式科技都可能有落地應用的機會。XR沈浸式科技可為汽車產業帶來實質利益,包括提升生產效能,優化用戶體驗,加強品牌忠誠度,拓展新營收來源等。

資料來源:McKinsey & Company,筆者重繪

圖一、XR沈浸式科技在汽車產業鏈之落地應用

從設計到製造:3D渲染與數位孿生

傳統車廠在設計新款車型時,通常會先繪製2D工程草圖,再透過CAD電腦輔助設計軟體轉成3D立體模型,研發設計過程曠日廢時。福特汽車公司在2019年就採用Gravity Sketch 3D模型渲染工具,直接跳過傳統的2D草圖,進入3D設計環節,設計師或工程師可戴上VR頭盔,直接操作或修改3D模型,大幅縮短汽車設計生命週期,加速產品上市時間。

資料來源:Ford

圖二、福特透過3D模型渲染工具協助汽車設計

在生產製造方面,目前已有車廠運用數位孿生(Digital twins)技術提高汽車生產線的運作效率。以BMW為例,2021年結合NVIDIA Omniverse平台建立虛擬工廠,包括設備、員工、機器人、裝配零件、廠房結構等元素,並即時反饋現場運作的情形,車廠可針對不同情境進行模擬,找出最佳化的配置組合。

除了優化既有生產線的運作效率,虛擬工廠也有助於建立新的生產線,也就是在實際建造工廠前,先針對極其複雜的製造系統進行設計、規劃、模擬測試,並完成最佳化調整。

從銷售到體驗:虛擬展示與智慧座艙

在汽車銷售方面,透過虛擬展示與線上經銷服務,車主不用親臨汽車經售據點,也可以感受車款內外部設計,取得功能規格資訊。Acura是本田汽車旗下的豪華品牌,2022年在Decentraland創建虛擬展示中心,買家可以進入虛擬展示中心,探索新款車型,選擇購入的前500名客戶還可獲得Acura限量發行、結合3D藝術家創作的NFT。

此外,為吸引新世代的買家,車廠也藉由沈浸式技術,塑造與品牌訴求相符的虛擬網紅,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如2022年保時捷配合新款電動車Taycan的行銷活動,特意打造虛擬網紅Ayayi,並以Ayayi為引路人,駕駛保時捷跑車穿梭在魔幻山城重慶。

資料來源:Porsche

圖三、保時捷打造虛擬網紅Ayayi傳遞品牌精神

智慧座艙作為汽車駕駛的中控台,已從原本的功能導向,朝感性化訴求發展,當汽車內部被定義為移動資訊娛樂空間(In-vehicle infotainment space),因此衍生更多服務商機,智慧座艙系統就成為各大車廠兵家必爭之地。

以賓士汽車為例,目前大部分的新車款都可選配抬頭顯示器(HUD, Head-Up Display),透過抬頭顯示器,車速、即時路況、定速控制、GPS導航等重要資訊可投影在前端擋風玻璃。2022年10月賓士汽車宣布與Apple Music合作,提供支援杜比全景聲的空間音訊,讓車主也能享受錄音室等級的高質感音訊,擁有身歷其境的聆聽體驗。

資料來源:Apple

圖四、賓士汽車提供支援杜比全景聲的空間音訊

資料來源:

1.封面照片為筆者運用OpenAI DALL-E 2生成跑車意象圖

https://openai.com/dall-e-2/

2.汽車產業與元宇宙技術應用分析

https://www.mckinsey.com/industries/automotive-and-assembly/our-insights/the-metaverse-driving-value-in-the-mobility-sector

3.福特汽車3D虛擬化產品設計

https://media.ford.com/content/fordmedia/fna/us/en/news/2019/05/06/ford-collaboration-gravity-sketch-co-creation.html

4.賓士汽車提供沈浸式空間音訊

https://www.apple.com/tw/newsroom/2022/10/apple-music-and-mercedes-benz-bring-immersive-spatial-audio-to-drivers-worldwide/

 
國際組織與新加坡協力打造金融領域資料信任基礎建設
FIND研究員:楊秉哲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在2021年發布一項有關氣候變遷指標性報告中提到,當地球氣候平均溫度上升攝氏1.5度,氣候災害發生之頻率將會增加;IPCC於2022年的延續報告中提到,若要為達成全球控溫的目標,建議在2030年以前,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能減少一半以上。為了實踐環境永續,「淨零碳排」已是各國關注目標,相關淨零政策措施不斷推出。

為達淨零願景,各企業開始各項氣候行動,其中重點工作聚焦於資料信任上,主要係因資料若無法被共通性地信賴,亦無法討論有效的氣候行動;企業氣候行動的成效若沒有足以信賴的資料,金融機構若欲以綠色金融資助企業之氣候行動,將缺乏可供信賴的計算依據;因此,資料信任在淨零碳排議題中扮演關鍵角色。

氣候行動資料信任 首要聚焦碳權資料

世界銀行(World Bank)為發展綠色金融,自2019年便開始攜手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著手發展綠色金融資料信任的雛型,於2022年10月由國際排放交易協會(International Emissions Trading Association, IETA)與世界銀行以及新加坡政府聯合發表「氣候行動資料信任」(Climate Action Data Trust, CAD Trust)之倡議,這是一個世界共通性、跨平臺、開源,基於Chia區塊鏈的資料信任平臺,首要聚焦碳權資料,在世界銀行認可前提下,金融機構未來所欲支持的企業氣候行動可以在一跨平台、不可被竄改的共通資料結構標準下呈現,應可避免碳權重複計算或偽造的情況出現。

圖 :CAD Trust示意圖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整理

目前臺灣與碳權議題相關企業,分為法規管制對象(排碳大戶)以及非管制對象(因應國際供應鏈要求或自主加入碳中和倡議之企業),但目前臺灣境內可購買碳權相對較少,仍主要以購買境外碳權為主,也因此境外碳權的資料信任變得非常重要,目前CAD Trust已支援18種國際常見的國家/民間碳權專案的碳權資料。現階段國內在金融領域已陸續出現區塊鏈相關服務,例如財金公司的金融函證區塊鏈,可簡化過去會計師與查核單位繁瑣的查證流程;未來周邊單位與金融機構若欲推動綠色金融服務,建議在開發前期可參考支援此種開源區塊鏈架構,未來可與國際無縫接軌,加快綠色金融發展腳步。

封面圖片為作者自製

參考資料:

1.IPCC, Global Warming of 1.5 ºC, 2021, https://www.ipcc.ch/sr15/ (Last visited date: 2022, Dec 22).

2.IPCC, The evidence is clear: the time for action is now. We can halve emissions by 2030,2022, https://www.ipcc.ch/2022/04/04/ipcc-ar6-wgiii-pressrelease/ (Last visited date: 2022, Dec 22)

3.Climate Warehouse, Climate Action Data (CAD) Trust, 2022, https://www.theclimatewarehouse.org/tools/simulation-3

 
【城市輿情系列】 交通數據化,解決通勤與車位的世紀大難題
FIND研究員:賴育琳 當智慧城市成為未來趨勢,日常生活中的「宜居性」也成為城市服務發展的核心指標。資策會智慧城鄉團隊運用大數據研究,結合網路輿情分析與量化問卷調查,研究民眾對於生活中的痛點、熱門議題、未來潛力發展服務及現行服務滿意度等內容,提供在交通領域上更多智慧城市服務的趨勢發展觀點。 ...
 
數位化通訊技術於航海之應用-韓國電子導航服務
FIND研究員:劉仲祥、黃盈婷、王楚軒 本文主要提供給對海上航行安全有興趣之讀者,以韓國實施電子導航服務為例,說明其應用數位化通訊技術如何協助發展海上航行安全。 ...
 
眨眼操、熱敷10分鐘 避免乾眼症!
「眨眼操」簡單易行,由於現代人實在無法不使用3C產品,因此,建議除了盡量減少使用之外,使用一段時間之後,花個幾分鐘先將眼睛輕閉數秒,接著用力閉緊數秒達到按摩的效果之後,再慢慢睜開並看向遠方;平時也應適時熱敷,可以42℃∼43℃的熱敷眼罩或蒸氣眼罩敷眼部10∼15分鐘。

困在脫歐僵局的駐英外交官 如今看到新起點
身為歐盟駐倫敦大使,阿爾梅達能夠就近觀察去年淹沒英國政壇的亂局,彼時所有目光盯著相關的失策、醜聞,並導致兩個英國首相相繼迅速垮台。但阿爾梅達說,隨著英國新首相蘇納克上台,雙邊關係已顯著改變,並在周一達到高點,當時蘇納克與歐盟行政部門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達成解決北愛爭端的協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