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6 第22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過度自由又開明,其實也是在施加某一種壓力
有位學弟,分享他去一家知名的設計公司面試的經驗,很震撼。

學弟說,一進會議室,就看到來面試他的是一位看起來超酷的創意總監,花襯衫,沒穿襪子,眼睛直勾勾的盯著學弟──

總監說:「ㄟ,年輕人,來我們這邊,就放輕鬆一點。」

學弟一聽,嘩,真棒。

這間公司來對了。

然後總監開始問,東問西問,南問北問,真的很非典型,很酷,很創意。

不過,問到一半,總監突然止住。

「小子,我們已經談了5分鐘了,怎樣?我覺得你好像還不夠放鬆?」總監說:「你是怎樣,怕我會吃掉你嗎?放鬆,做你自己就好了……。」

學弟笑了笑,說OK,繼續答題。

答到一半,總監突然又說話了。

「我們公司最注重每個人發揮自己,我們絕不苛責,你就儘量發揮,什麼都可以,」總監說:「我們喜歡自然一點,當個朋友就好,小子,你好像還是很緊張喔?」

學弟聽了,忍不住,很誠心的說了一句話:

「我很喜歡貴公司,不過,如果我就是無法做自己、無法放鬆、無法自然,也OK嗎?」

沒想到,總監微笑的臉,突然垮了下來。

變化之快,這位學弟嚇了一跳!

「那,顯然你就不適合來我們公司了!」說完,那位總監就站起來,很酷的直接「送客」。

回來後,這位學弟很氣憤的講述這段經歷,他覺得這個變態總監根本就是控制狂,「那傢伙滿嘴說他很開明、很開放,連我緊張都不准,以後一定很可怕,還好我沒有錄取。」

你有碰過這種人嗎?

他嘴上說「你可以自由選擇」,其實,竟然是在「強迫」你「一定要」自由選擇。

他嘴上說「你可以和他做朋友」,其實,卻是在「強迫」你「一定要」和他做朋友。

表面的民主,其實是一個陷阱,讓你掉進另一個高壓統治之中!

我想起,曾經一位家長跟我談教育理念。他的教育理念很簡單,就是:

「我不希望孩子以後變成學業第一名!」

「我希望孩子做一個普通的人就好!」

注意。這位家長原本的意思,應該是「孩子長大以後『不一定』要成為學業第一名」。

不一定要變第一名,變誰都可以。變自己就好了,沒錯吧?

很民主。

很自然。

很自由。

但,事實上,這位家長所做的事情,其實在「強迫」孩子,長大以後「一定不要」變學業第一名。

當孩子成績好,家長冷冷的說,成績好有何用?只能當上班族!老闆都不是成績好的!於是,孩子「一定不能」成績好。

當孩子考試要到了,家長冷冷的說,幹嘛準備考試,這個年紀就是要放鬆,趕快去放鬆!於是,孩子「一定要去」放鬆。

當孩子拿起賈伯斯傳,家長馬上喝止,不要崇拜這傢伙,我希望你「一定不要」當賈伯斯。

現在的職場、家庭,存在著很多「假民主、真強迫」,通常都是掛著「不一定要」,其實實際做出來的卻是「一定不要」。

小心身邊的「假民主」,就像那位學弟,勇敢的測試,勇敢的扯掉那張假面具,讓自己真正的自由自在「做自己」。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