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2 第23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上一代互槓互罵的「兇惡」,身教出下一代的「邪惡」
現代標準年輕小家庭,爸爸都在打電腦,媽媽則都在────玩「手機」。有一個媽媽小芳,每天在手機上至少五小時,她不是在玩手遊,她只是單純用LINE在「聊天」。

不過,小芳和其他媽媽不同的是,她往往收到的都是以下這樣的訊息──

「加油喔!我們都為妳打氣!」

「妳一定要撐下去!」

「願菩薩保祐妳!」

「願主在妳身邊!」

為什麼朋友們這麼「照顧」小芳?

因為,小芳在其他媽媽眼裡,真的是一個超級、超級、超級辛苦的媽媽。

為何辛苦?

一開始聽小芳抱怨,只知道她對她老公不滿,然後,孩子也不聽話……。一開始,這些朋友聽聽而已,並沒有當一回事,女人嘛,抱抱怨、抒抒情緒,在所難免。

直到──

媽媽們帶著孩子一起出遊,這些媽媽「親眼」看到,天啊,小芳的子女,真的很「難教」!

有多難教?小芳形容得一點也不誇張,其他媽媽每天順順利利帶自己孩子每天放學、接送安親班和補習班,卻看到小芳的孩子,上下課大吵大鬧,補習時更是衝突不斷。

媽媽們還看到,大庭廣眾下,小芳的孩子「不聽話」,控制不了自己,情緒崩潰,歇斯底里,動不動打人,動不動就和其他媽媽的孩子起衝突!其他媽媽一看到衝突,趕緊拉開自己的孩子,然後尷尬萬分的轉頭望向小芳,又看到小芳欲哭無淚的無奈表情………。

小芳真辛苦!

唉,小芳經常和她的這些年輕媽媽朋友們說,她最注重孩子的「品行教育」,考第一名有什麼用?體育這麼好當校隊明星有什麼用?要做一個「好人」最重要。這些都深深的打動小芳這些朋友的心,認為小芳真的是很有一套想法。

但,奇怪,這樣的一個媽媽,為什麼教不出一個「好人」?

很簡單,這些媽媽們心想,一個家總不會只有媽媽,那,爸爸呢?

其他媽媽們其實早已聽說,小芳的老公「啥都不管」,回家只會打電腦,做自己的事。所以,那個老公,看起來很有問題,很有可能是問題之源,問題之所在!

所以,一大堆安慰,更是像海水一般湧到小芳的手機裡──

「加油,小芳!」

「繼續堅持妳的教育理想,小芳!」

「我們都知道,妳應得的不是這樣一個家,妳一定會愈來愈好的……。」

不過,顯然,小芳的日子,並沒有愈來愈好。

小芳明明已經做了這麼多努力,在這麼多媽媽朋友們的關心關照關懷下,卻還是聽說,小芳的老公離家了,搬出去住,離婚了,然後,孩子愈走愈偏、愈走愈糟………。

一個家,就這樣毀了。

小芳的媽媽朋友們,不勝唏噓。最後只能和小芳說,哎,命啦。妳本該好命,但上輩子相欠債,所以妳的命,一切都是妳的命。

就這樣。

但,真的就這樣嗎?

以上這個故事,真相就是這樣了嗎?

一般人看到小芳這樣的case,總是莫名奇妙的忽略了一個可能性─—有沒有可能,小芳才是這個家的「始作俑者」?

什麼?

小芳才是「始作俑者」?

這樣的說明,實在很難說服任何人。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每次的社會案件,記者跑去採訪街坊鄰居,鄰居通常的評語都是:啊,那對夫妻,都是這麼「好」的人,出入街坊,超有禮貌,客客氣氣,而且熱心公益……怎麼會教出這樣的下一代?

殊不知,答案很簡單。

有某人在「演戲」。

很有可能,是那對有禮貌的夫妻,其中一人其實「大有問題」。

而另外一個(她的伴侶),則是被逼著、順著她演戲的忍耐者、受害者。

更認識這家人的朋友,包括那些媽媽朋友,都會看到一個「假象」──孩子與丈夫看起來「問題一大堆」,只有這個憂心忡忡的媽媽,看似這個家唯一「正常」的人。甚至,她花了這麼多力氣,不斷地四處幫她的家人找心理醫生,而且可以和她的朋友用一種冷靜、合理的口吻,解釋她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說得真好,分析得真合理,讓大家頻頻點頭。

殊不知,關起門來,才會看到「實情」,看到誰才是那個「始作俑者」。

重點來了,那,究竟「實情」為何?

發生了什麼事?

注重「品行」的小芳,卻無法教出一個好品行的孩子,為什麼?

因為,身教──

媽媽對爸爸,媽媽對兄姐,媽媽對其他長輩,媽媽對其他朋友……關起家門,兒女所看到的、聽到的、學到的,全都學自這個媽媽身上。

媽媽對爸爸大吼:「你趕快幫孩子補上那個作業!」

長期在這樣家裡的爸爸,很快的「處理」了媽媽的「指令」,幫孩子準備了作業,但,將作業留在桌上,請孩子明天記得放在書包裡。

孩子還沒應答「好」,媽媽的聲音卻從房間先傳出來了────

「你給我幫他收好!」媽媽大吼:「你這樣子處理得不情不願,我幹嘛叫你做!」

奇特的事情來了。

這時候,另一個聲音也傳出來了。

聲音比較稚嫩,但語氣裡兇惡的程度,和那個媽媽不相上下────

「對啦!趕快收進書包裡!」

爸爸不敢相信,這是來自他孩子口中的話。但,在這樣一個家,他無法和這樣的媽媽正面對抗,於是,又只能默然了。

當爸爸聽了媽媽與孩子的「指令」,收好作業在孩子的書包裡,同時,媽媽的咆嘯聲繼續傳出來:「你要幫忙就幫到底,一副很大牌的樣子,你是故意找碴嗎?我數到三。」

這時候,孩子的聲音,先從房裡傳出來─

「一、二……。」

這就是一個媽媽,在家裡的「身教」,招招都在示範「品行如何惡劣」。

或許,在大人的世界,這個老婆只是「聲音大聲了一點」,「要求老公做某某事」,但,當這個老婆同時也是一個媽媽,媽媽的「身教」,被孩子看到,孩子究竟「學」到了什麼?

孩子學到,可以對一個人類(可能是他的朋友、他的未來伴侶)用這樣的口氣說話。

孩子學到,就算對方是在幫忙他,他也可以這樣吼他吼到底。

孩子學到,無論對方是否為長輩、上司、老師、警察……都可以這樣吼罵對方。

大人的無知,大人的身教,被孩子聽到,在在都是在把一個單純的孩子,漸漸型塑成一個無法融入於正常社會、無法教化的大人。

而,在這樣家裡受害的那個伴侶,並非「無能」,而是自知,如果就地拂袖而去,孩子將真的落到很糟糕的境地,因此,也只能在這樣的環境,繼續的受害,繼續的在旁邊默默的導引小孩──反正,大人的心堅如鐵石,還能撐一陣子,為了孩子。為了孩子。

上一代互槓互罵的「兇惡」,身教出下一代的「邪惡」,別以為對方今天只是稍微兇了一點點,小心,它肯定會變得更糟,而且,會糟在你最不希望糟的人身上!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