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5 第4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2021-01-15 VOL:756
 粉絲 |   報名課程 |  訂閱世界公民 WEEKLY 轉寄給朋友 人資主管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這句英文怎麼說 ?

注意:用中文思考,就會說錯!

這簡直是對牛彈琴

click here 看答案 非學員請先訂閱世界公民 WEEKLY

 

Give or take,不是叫你「給」或「拿」!

公司的新產品要上市,Alex要召集一次conference call,邀請海外相關部門的同事參與,他問負責安排會議的外籍同事Belle,一共有多少人會參與會議?Belle回答:

Maybe 10 people, give or take.

Give or take,Alex心裡納悶,什麼是「給」或「拿」,到底有多少人會參加?原來give or take是一個片語,和「給」或「拿」沒關係。來看看give和take組在一起的慣用語:

1. Give or take 

  • (X)給或拿
  • (O)大約、上下

說明:give在此指「稍多」、take是「稍少」,連讀起來,像giver take。意思就是more or less,亦即「大約、差不多」。這類的比較難直譯,它經常只是一種語氣轉折。

例:It'll be ready at 6:00, give or take a few minutes. 六點就會準備好,頂多相差幾分鐘。

 

Give or take還可以用來當「除了」,來看一段對話:

A: How's your new phone? 你的新手機好用嗎?

B: Yes, it's great, give or take a few minor problems. 很好,除了一些小問題。

 

2. Give and take 

  • (X)給和拿
  • (O)折衷、讓步

說明:這個片語經常用在給人建議或接受別人意見的場合,大家有商有量,互相「遷就、妥協」。

例:You need a give-and-take attitude to get along in this firm. 
要想在這個公司和同事處好,你需有相互體諒的態度。

 

Give and take也可以指討論激烈,針鋒相對,非常活絡。

It was a good meeting. There was a lot of give-and-take, and we all learned. 
會議開得不錯,討論熱烈,大家都學到很多。

 

Give and take也有一句成語,叫做Give someone an inch and he’ll take a mile.中文叫做「得寸進尺」。

這句不難理解,中文也有類似表達,「給人一英吋,他就會拿走一哩」,意指做出讓步後,對方會變得貪得無饜,索求更多。

 

3. Take it as given

  • (X)拿走別人給的東西。
  • (O)可以預見、視為會發生的事。

說明:Given在這裡的意思是,假定的事實,講白話一點,就是雖然現在還沒有發生,但將來一定會發生的事實。

例:

It is taken as a given. 
這事被認為是已知事實。

I think we can take their support as given. 
我想他們一定會協助我們。

 

熟到老外都覺得你英文好,加入量身訂做的1on1 program

去掉贅字,口說寫作都乾淨利落
很多人說話時贅詞連篇,譬如總是愛在名詞前面加個「所謂的」,或者每句話都要用「然後」開場。說寫英文時,若是不去避免tautology(贅述)和redundancy(冗語),不僅會讓句子顯得拖泥帶水,甚至根本犯了文法錯誤!不相信?請看看以下五個例句。

Debug

  1. Please help me return back the novel to the library. 請幫我把小說還給圖書館。
  2. Jeffery may possibly accept this job offer. 傑佛瑞可能會接受這個工作機會。
  3. To make the job go smoothly, we need to plan everything in advance. 為了讓工作進行順利,我們必須計畫好所有的事。
  4. They go to the church every Sunday. 他們每個星期天都去做禮拜。
  5. Because the lights are on, so there must be someone at home. 因為燈是亮著的,所以一定有人在家。

非學員請先訂閱世界公民 WEEKLY,才能看得到答案 看答案

找不出bug?難怪常常說錯的英文,考慮加入1on1 program
不讓自己過時最好的方法是,就是加入世界公民 WEEKLY讀書日!


2006 ~ 2021 by Core & Corner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台北: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22號10樓 TEL:(02)2721-5033 FAX:(02)2731-5946
新竹:新竹市關新路183號 TEL:(03)578-2199 FAX:(03)578-4182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ask@core-corner.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