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5 第2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單身族的對答守則

華人社會逢年過節,單身族的感情生活幾乎是聚會必考題。單身對於某些人來說不過是種選擇,卻免不了被用力「關心」。面對來自各方的壓力,預先想好應答話術,必要時就能四兩撥千斤。

I'm not single! I'm in a long-term relationship with freedom.

我不是單身!我和自由穩定交往中。

 


I like being single. I'm always there when I need me.

我喜歡維持單身,當我需要自己的時候,我隨 ... ...

中英文的「反問」,回答不一樣

有一種問法,叫做反問,中英文面對反問,回答的概念不一樣,怎麼回答才不會因為理解錯誤而造成誤會。

如果用英文回答:
(X) No, I am hungry. 
(X) Yes, I am not hungry. 
是錯的!
這是中文思考模式,老外聽到這種回答,會認為前後矛盾。英文就算是反問,看成一般的問句回答就好(Aren't you hungry=Are you hungry)
附加問句的反問,回答也是一樣,無論是 “is it? ” 或是 “isn't it? ” 都看成前者的問法回答: 
Lisa is pregnant, isn't she? 
Lisa 懷孕了,不是嗎?(用 is she pregnant 回答)
(X) No, she is.
(X) Yes, she isn't.
(O) No, she isn't. 不,她沒懷孕。
(O) Yes, she is. 對啊,她懷孕了。 

不介意用 no,介意別說yes
另一個回答要特別注意的就是 Do you mind、would you mind 的問句,不介意可以說 no,但介意直說 yes, I do mind.(恩,我介意),就是帶有不悅的意味,視情況表達。 
Do you mind if I sit here?  你介意我坐在這嗎? 
Not at all. 不,請坐。
No problem. 當然沒問題。
Sorry. This seat is taken. 不好意思,這位子有人坐了。
Sorry. I'm waiting for someone. 不好意思,但我在等人。 

面對無理的問題 ,I do mind 就是強硬表態「我很介意、如果這麼做我會生氣」。 
Do you mind if I check your bank account? 你介意我查看你的銀行戶頭嗎?
I do mind. 我很介意。
Do you mind if I ask your age? 介意我問你的年齡嗎?
I do mind. 我很介意。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Design a Better City 2018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住一晚要價2.2萬 「虹夕諾雅谷關」獨家窺祕
和日本、峇里島六個虹夕諾雅如出一轍,谷關完全移植星野旗下虹夕諾雅的基因,由御用建築設計師東利惠和景觀設計師長谷浩己合作,把「非日常」和「奢華」發展到極致。

瀘沽湖:最後的溫柔鄉•女兒國
瀘沽湖屬高山淡水湖,湖水特別純淨透徹,如同藍色寶石般晶瑩剔透,令人一眼難忘,無怪乎古今中外的文人雅士都曾為它傾倒,更獲譽為滇西北高原上最美麗的明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