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0 第2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哪裡不一樣】Pain vs. Ache感覺得到卻不會表達的「痛」

「好痛」英文不只可以用pain來表達,還有不同感覺或程度的痛感。不同類型的痛覺代表著不同的身體警訊,如果能精確描述自己的健康狀況,就能幫助醫生確診,減少跟醫生雞同鴨講的時間,還能搜尋到最接近實際狀況的疾病資訊!

 

痠痛 / 身體局部發炎引起的疼痛

My feet were sore from all the walking.
走了這麽多的路,我的腳很痛。

 

持續的悶痛

I ate too much and got a terrible stomachache.
我吃太 ... ...

為何工作需要耐心不能說patience is needed?

今天來談一個「高級」的錯誤,指的是程度很好的人,也有可能會犯。
有個學生告訴老師,她參加了一場演講,很感人,感動到流眼淚。她說:Moved by his speech, tears came from my eyes. 被他的發言所感動,我禁不住掉下了眼淚。
這句子聽起來很有畫面感,卻是錯的。
英文在意邏輯,特別是把兩組訊息串在一起的時候,前後的主詞必須要一致。這個句子不正確,因為moved by his speech的邏輯主語應該是I,而句子主詞卻是tears,這樣一來就成了,「眼淚被演講」所感動。要說成:
(O)Moved by his speech, I couldn’t hold back my tears.

再來看一個例子也許會更清楚:
做這種工作需要耐心。
(X)In doing such work, patience is needed.
(O)In doing such work, you must be patient.

很多表面看起來很通順、用中文想很合理的句子,實際在英文邏輯卻是忽略了主詞的一致性。以下幾個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1. 我的心一沈,幾乎無法保持鎮定。
(X) My heart sank and could hardly remain calm.
(O) My heart sank and I could hardly remain calm.
sank(下沈)的主詞是my heart,但could hardly remain calm(無法保持鎮定)的主詞不是my heart,要多加入一個主詞I。

2. Billy是個孤兒。當他三歲時,父母雙亡。
(X)Billy is an orphan. At the age of 3, his parents died.
(O)Billy is an orphan. When he was three years old, his parents died.
如果沒有加上he was,句子會變成Billy的雙親本身在三歲時雙亡。

3. 我洗澡時,我的手機響了。
(X)When taking a shower, my cellphone rang.
(O)When I was taking a shower, my cellphone rang.
這句話如果是上一句,變成我的手機在洗澡的時候響了。改成I當主詞才對。

4. 很多公司要求員工加班,在下班前完成所有工作。 
(X)Many companies have required employees to work overtime, performing all tasks before going home. 
(O)Employees are required to work overtime in many companies, performing all tasks before going home.
主詞many companies, 而performing主詞應該employee, 所以應該要把主語改成employees。

誤打誤撞變「學姐」 她要創造無限可能
黃瀞瑩靠著社群媒體,一夕成為聞名全台的「學姐」。身為常被唱衰誤解的八年級生,她認為年輕人很懂得充實自己,比大家想像的更努力。

人類可以用更少的土地 生產更多糧食嗎?
環境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發表了一份包容廣泛的新研究報告,該報告提醒世人,未來幾十年世界農業系統需要徹底改變,方足以在不引起氣候災難的情況下養活多出了數十億的人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