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24 第3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老闆說"You’ve got another think coming."是叫我好好思考嗎?

Jeff 試著說服國外老闆今年能夠撥出更多的預算新產品的研發上,講了好久,結果老闆對他說:
“You’ve got another think coming.”

聽到 “another think”,Jeff 以為老闆要他好好思考,於是他繼續提案。其實他搞錯了!

“You’ve got another think coming.”這句話裡的think,也可以用thing代替,說成&nbs ... ...

封城後的2.6挑戰,倫敦怎麼靠全民運動面對公益衝擊

英國自3/23開始封城,政府宣導除非需要購買民生必需品不要出門,上班族能在家上班就不要去辦公室。公司早早就開始佈局,為了安全起見防感染,封城前就讓員工準備在家上班。在家上班的日子,最重要的就是不用通勤,我原本上班通勤單程需要一個半小時,現在辦公室就在床旁邊,起床走兩步就到。 

剛開始幾天覺得很開心,不必特別早起,睡飽起床就立即上班。但是過了幾天後,發現我每天移動的距離就是房間、書桌、廚房、廁所的四個點而已,加上工作時間很長,越來越宅。也因為疫情,英國的大型活動、運動賽事通通取消,通常在四月舉辦的*倫敦馬拉松賽事,當然豪無意外也取消並延期了。

*倫敦馬拉松:知名頂級運動盛事、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之一。1981年開始舉辦,因寬闊的場地、景色優美的賽事路線再加上熱情觀眾,進而受到各地馬拉松好手青睞。

即使倫敦馬拉松延期,全英響應26天挑戰

今年的倫敦馬拉松賽事原本訂為4/26,因疫情延期後,主辦單位轉為發起「2.6挑戰」 (2.6 challenge)活動,鼓勵人們做任何跟26或2.6數字相關的運動,例如:跑2.6英里,26人一起視訊做瑜珈…等等這些小範圍的運動。

我突然間被啟發了,一向沒有固定運動習慣的我,馬拉松賽事對我太難了,但是這個2.6挑戰好像不難,可以試試看!於是我設定從5/1起,連續26天都要出門跑步或健行,不設距離,但無論晴天雨天,都必須脫離「宅生活」,一定要出門呼吸新鮮空氣。 

「我出力,你出錢」,運動募款成為英國最美風景

回到被取消的倫敦馬拉松,每年的馬拉松都是非常吸睛的賽事。除了菁英賽,最吸引我的重頭大事是民眾們的「為募款而跑」,大部分參加活動的英國人都會幫自己指定的慈善單位募款,有很多人甚至會套上只有在遊樂園才會看到的大型人偶道具服,穿著跑完全程吸引群眾的注意來增加募款。

每年的倫敦馬拉松更是公益募款盛事,2019年募款金額近7千萬英鎊。

奇裝異服跑馬拉松

運動募款是英國人非常習以為常的事情,無論大型或小型運動會,大部分的參加者都會指定一個慈善單位,請親朋好友捐款贊助一起支持。例如有人的祖父剛癌症過世,這次他參加半馬賽事,就幫癌症研究中心募款,他出體力跑步,親友可以捐款作為加油來參與。

我曾收過英國朋友們各式各樣的運動募款邀請,運動範圍廣泛,馬拉松已經不稀奇,印象最深刻的還有鐵人三項、騎腳踏車100英里、徒步走路兩天一夜100英里、高空彈跳…什麼活動都可以參與,都可以募款。

不分種類,家暴受害者也能成為被募款對象

慈善募款在英國是顯學,市面上有不少知名的募款網站,例如justgiving.com, virginmoneygiving,慈善機構都會在這些網站登錄,當有民眾要募款給他們時,發起人只需設立一頁募款網頁,其他的事項都由網站機制搞定,發起人並不會經手任何金錢,由網站直接轉款給慈善機構。

我受激發而設的26天挑戰活動,既然是倫敦馬拉松衍伸出來的活動,我當然也想找個慈善單位幫忙募款,運動利己之際也助人。剛好封城時期我看到有則新聞,大家關在屋子裡,家暴的件數翻倍增長,相關救助熱線來電數暴增,於是我選了住家附近的在地婦女救助慈善機構,募款給他們。(小提醒,男性也有可能是家暴受害者)

為了完成26天挑戰,天氣再壞都要出門

剛開始在家上班到五點時,我就開始提醒自己要收工了,強迫自己出門運動,但疫情爆發後,工作量瞬間暴增,有很多新的未預期突發事項要處理,我跟同事的平均工作時間都增加。自從設立這個「26天挑戰」後,雖不想離開電腦跟書桌,還是提醒自己要守住承諾,對自己、對捐款贊助的朋友、還有我要贊助的對象負起責任。26天挑戰中間還有好幾天,英國突然變冷還有些微雨,我還是ㄧ樣每天五點半一到,勉強穿上外套跟毛帽,強迫自己一定得出門。

同時間,我也開始透過臉書或電郵,宣傳我的26天挑戰,分享我的募款網頁給親朋好友們。我發現我的英國同事跟朋友,馬上了解這種運動募款的方式,熟識的朋友更是二話不說,立即小額贊助。相較之下,我就得多花一點時間跟台灣朋友或是其他人來解釋緣由,為什麼有這個挑戰?募款的對象是誰?募到的款項如何處理…等細節。

當時我設立的募款金額目標是500英鎊(相當台幣20,000元),當募款金額開始停滯不前時,我開始體會到個人的慈善募款真的好困難!雖然我在臉書分享募款訊息給朋友,大家容易覺得沒有直接相關、跟我不熟沒好交情、對自己沒有好處、感受不到實質的利益…等外在因素,大部分人都只是按讚或參觀網頁後就離開,並沒有實際捐款。我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在不同場合或時機,提醒大家支持挑戰捐款贊助。

利人更利己,26天挑戰更能培養好習慣

每天我依然繼續守住承諾,即使不願意、想偷懶還是咬緊牙關出門慢跑。漸漸地,我發現我自己開始改變了,每當傍晚五點多時,身體開始覺得受夠電腦螢幕了,想要轉換環境、出門跑跑呼吸新鮮空氣。我非常驚訝於自己的改變,這是我當初沒預期的,即使慢跑的距離不遠,時間不長,但是讓我自己開始有規律的生活好習慣。

現在26天挑戰結束了,我最終募款到600英鎊(約台幣24,000元)的金額,有人說已經達標了,但是對我來說,募款做善事永遠不嫌多,當然也沒有所謂達不達標一說。我依然繼續維持著無論晴雨,每天出門跑跑、走走的習慣,我想多年之後,當我回顧全球因疫情而不安的2020年時,我絕對會說我的5月「運動公益募款」是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文/張太咪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08月號
訂閱雜誌

戰勝微利時代 聰明投資術
在微利時代下,投資人可靠買股票、領股息來讓自己的財富增長,如果過去就有這觀念的投資人,想必到目前為止,應該有不少人投資獲利豐碩,而哪些股票適合領息投資術?該怎麼挑選?要注意哪些因素?

愛情賦予的力量《打噴嚏》看男孩轉大人
我覺得男孩轉大人,要經歷許多苦痛,社會所期待你成為怎樣的人,自己所背負的責任也都很沉重,我認為成長為大人,並非要拋去男孩的純真、傻氣、勇敢,反而需要帶著它,因這是男孩面對現實世界不妥協的力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