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68期 2017/12/30

觀念生物學4(全新修訂版)

.生物學家、畫家、科學作家、媒體傳播人聯手出擊
.圖文並茂,帶你探索神祕的微生物世界

觀念生物學4(全新修訂版)


  原來,微生物有另外一面,這些隱形的小傢伙不全是善類。有些病菌就是喜歡找碴,給我們帶來各種疾病。這場人菌大戰已打了好幾萬年,隨著科學與醫療的進步,戰況也愈演愈烈。

  人類好不容易在二十世紀發現了抗生素,取得優勢,但微生物緊接著就發展出抗藥性來對付。究竟我們有沒有辦法戰勝微生物?書中有獨到的見解。

  隨著對微生物愈來愈了解,我們漸漸進入與微生物合夥的新關係,利用它們的技能來解決種種難題,例如,治療與預防疾病、餵養愈來愈龐大的人口、清理汙染的環境。

  然而,在開發利用微生物之際,我們也必須以無比的智慧拿捏好分寸,和這群小東西保持和諧平衡的共生關係。我們怎樣對待微生物,關係著人類與地球的未來。

觀念生物學4(全新修訂版)

  胃裡的搗蛋鬼

  如果你聽說過吃太多糖會蛀牙,那麼你一定也聽說過緊張、壓力以及胃酸過多,會導致胃潰瘍。兩者的說法都有事實根據。不過,大多數的胃潰瘍是由一種住在胃中的怪菌與免疫系統之間錯誤的搭配所致。這是過去十年來最驚人的發現之一,因此現在醫生得以利用抗生素來治療大多數的胃潰瘍。

  這種能住在胃裡的怪菌叫做幽門螺旋桿菌,它們埋藏在胃壁表面的黏膜下方,能夠分泌一種物質來中和周圍環境中的強酸。這是幽門螺旋桿菌的過人之處,胃液對許多細菌具有強烈的殺傷力,但幽門螺旋桿菌卻能愉快的生活在這裡。

  進入中年之後,幾乎有半數的人都會成為幽門螺旋桿菌的住所。我們提供它們吃的、喝的、住的,但卻不會出現胃潰瘍。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幽門螺旋桿菌很愛挑釁我們的免疫系統,往往激怒免疫系統發動初步的無情攻擊,導致發炎反應。因此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會出現沒有症狀的胃炎(也就是胃黏膜發炎)。唯有少數人的胃炎會變得比較嚴重,漸漸出現很多症狀,最後形成胃潰瘍。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觀念生物學4(全新修訂版)


 不該在牛奶裡的「三聚氰胺」,是能吃的東西嗎?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撰文/張蓉安 │ 自由寫手

「三聚氰胺」是什麼?是可以吃的嗎?

首先,三聚氰胺(1,3,5-Trizaine-2,4,6-triamine, melamine)有著含「氮」的環狀分子結構,微溶於水,主要用途是作為三聚氰胺-甲醛樹酯原料,加熱分解時,結構中的氮氣被釋放出來後具有良好阻燃效果,同時具耐熱、耐水與硬度高的特性,因此被廣泛運用於傢俱用面板、黏著劑、熱固性塗料以及美耐皿餐具。其中美耐皿餐具之名便是由三聚氰胺英文音譯而來,此類餐具以「三聚氰胺-甲醛樹酯」加入木漿成粉、經高溫高壓而製得,物理性質堅硬不易變形,卻又不像陶瓷易碎,廣受餐飲業喜愛。

三聚氰胺能製成餐具,表示此物質對人體無害嗎?我們可以先釐清一件事:美耐皿餐具對人體的危害並非直接將三聚氰胺加入食品。若廠商按照規範製作,此成分並不會造成立即顯著危害;但如果製造過程中分子聚合不完全,又拿來盛裝高溫或酸性食品時,便有溶出三聚氰胺單體的風險。「劣質」美耐皿餐具通常則是指使用成本較低廉的「尿素」與甲醛樹酯相融,造成三聚氰胺溶出情況更加嚴重。

而不論是臺灣或國際間,隨著研究與社會議題發展,皆有明定三聚氰胺的限量標準。此標準又可分為兩大類:餐具的溶出標準、人體的每日容許攝取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標準。我們的食藥署一併考慮了國際管理規範與臺灣社會脈絡,於 101年 1月18日增列「以甲醛-三聚氰胺為合成原料之塑膠」為管制項目,規範了臺灣常用的美耐皿;同時限定三聚氰胺溶出限量標準為 2.5 ppm 以下,此標準與國際上的標準一致。

若回頭分析真正讓國民膽戰心驚的中國毒奶粉事件,事件的起因是中國奶粉產品被檢驗出三聚氰胺超標。而三聚氰胺會被用來直接作為食品添加劑置入乳製品,是因為中國乳業習慣以測量「含氮量」為「蛋白質」,因此尿素或廉價氨肥也被加進相關產品以加速通過測量,然而,此舉會讓相關製品在高溫反應後產生三聚氰胺。

既然三聚氰胺不被添加入食品中,便不會立即對人體造成危害,那該如何降低長時間暴露於三聚氰胺環境的機會呢?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提供幾大要點,讓我們從飲食生活著手,主動降低暴露或攝取三聚氰胺:

1. 出外用餐自備鐵製餐具:在外飲食時,自備餐具可以減少使用店家提供之美耐皿餐具盛裝高溫食物的次數,特別是小孩及孕婦更須注意!

2. 慎選、慎用美耐皿餐具:若將餐具置於水中,有較高比例的情形是下沉的餐具為「三聚氰胺-甲醛樹脂」所製成的美耐皿餐具,相對品質較佳、較不會在低溫下釋放三聚氰胺。同時,若使用美耐皿餐具,應避免用來微波、蒸煮、或是盛裝高溫與酸性食物,更不該將美耐皿製的湯勺、筷匙放入鍋中滾煮。

3. 成年人請多喝水:由於三聚氰胺結石微溶於水,成年人若能經常喝水,大約排尿七次終能將體內大部分的三聚氰胺代謝排出,進而避免形成結石。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不該在牛奶裡的「三聚氰胺」,是能吃的東西嗎?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