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76期 2018/04/21

植物彌賽亞

  馬格達勒納給我很大的啟發,他是植物世界的最佳代言人。
  ——珍.古德(Jane Goodall),靈長類學家暨聯合國和平大使

  馬格達勒納在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工作,
  全身上下的每一個分子都充滿了搶救植物的使命感,
  人工全身上下的每一個分子都充滿了搶救植物的使命感,
  報紙給了他一個封號——植物彌賽亞。

植物彌賽亞


  馬格達勒納擁有高超的技巧和神奇的能力,
  讓那些瀕臨滅絕的植物生根、發芽、成長、結出果實和種子,
  包括在野外曾經僅剩一棵的羅德里格斯咖啡,
  到已經失去棲地的迷你溫泉睡蓮。

  在邱園照料七千多種植物,他卻不是一般科班出身的園藝師。
  出生於西班牙的小鎮,從小喜歡照顧植物,逗弄動物。
  長大後離家闖蕩來到英國,初次參觀邱園就決心要到這裡工作。
  雖然學經歷不符合要求,但他從實習生開始做起,
  參加最嚴格的園藝師培訓課程,最後終於如願進入邱園,
  從此展開拯救稀有植物的生涯。

  跟著馬格達勒納的腳步,你會發現,
  每一種植物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
  每一棵植物都是一個希望,是地球未來命運之所繫。
  只要開始關心身旁的植物,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彌賽亞。

植物彌賽亞

  我的起點

  那年我二十八歲。我父親已經過世,我也和女友分手,而且最近一份工作的合約也到期了。我和這裡的大部分連結都斷了,是離開的時候了。我母親很傷心,家族裡沒有人做過這樣的事,但是她也明白,阿斯圖里亞斯已經沒有留住我的東西了。

  我存了一點錢,飛往倫敦的蓋威克機場。我會嘗試用以前在學校學過的英文找份工作,如果事情不順利,再去另一個國家。我不知道最後會發生什麼事,但我不想回到家鄉。我不容許自己失敗。

  我在英格蘭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現今的瑟爾登園飯店(De Vere Selsdon Estate Hotel)做助理服務生,地點在薩里郡。不滿一年,我便當上首席侍酒師,將自己對園藝和餐飲的熱愛結合起來。

  「這種酒是用這種葡萄做的,它們長在白堊土質的山坡上,土壤的酸鹼值為七點五,」我非常樂意分享我的知識。我從父親那裡學到許多有關酒的知識;我祖父會釀蘋果酒,那是阿斯圖里亞斯的傳統玩意兒。如果酒單上有一百種酒,我有辦法學會全部或其中大部分。如果我用濃濃的西班牙口音說出葡萄的品種,在某種用拉丁文名稱說明的橡木裡發酵,出自某位義大利女士的地窖,你大概會信服我的話,勝過一名臉色蒼白,一副從沒見過葡萄園的青年來說同樣的話。喜歡炫耀也有幫助。

  我使出從前當酒保時鍛鍊出來的各種技巧,像是用一隻手臂同時端五個盤子這類事情,讓我大受歡迎。我流暢的滑行在桌子與桌子之間,人們稱我為「紐瑞耶夫」。

  這樣做可以發抒緊張心情與創意能量,我的心思始終停不下來,所以我會試著去搜尋答案,讓自己有事可做,也讓自己更有效率。世間總是還有更好、更容易也更快速的做法。

  這家飯店擁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庭園以及高爾夫球場,而且來這裡沒多久之後,我就開始為特殊主題晚宴或是聖誕節慶,設計花卉的安排方式。有一年,我染上一種腸胃病菌,被禁止從事餐飲相關工作,所以有人建議我改到庭園工作。我必須重新學習很多東西的英文名稱,像是鏟子、鐵鍬、修枝刀、除草機,還要學習技術名詞,包括庭園裡的各個部分,像是露臺、林蔭大道、涼亭等等。

  遇到輪休的日子,我會拜訪這座首都的各個觀光景點,例如自然史博物館、倫敦動物園,以及一般觀光路線。二○○二年十一月,我搭地鐵到皇家植物園邱園,立刻就有回到家的感覺。

  當時我只覺得這趟旅程真棒,但那其實是一趟改變我生命的旅程。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植物彌賽亞


 它才不是鳳梨!地表最強植物「空氣鳳梨」的歷史與應用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知識大圖解

空氣鳳梨是啥?能吃嗎?

不!他不能吃。它跟我們常吃的關廟鳳梨同屬鳳梨科(Bromeliaceae),但不同屬。吃的鳳梨為鳳梨屬(Ananas),空氣鳳梨則為鐵蘭屬(Tillandsia)。空氣鳳梨(又稱空氣草、鐵蘭花)被人稱為「地表最強植物」,是因為它不需要土壤,只要給予水分及陽光就可以正常生長。你常常把植物養死嗎(黑手指 4 ni)?是時候認識這神奇的植物,讀完後不妨可以養一顆來增強你成為綠手指(green thumb)的信心吧!

空氣鳳梨成員——松蘿鳳梨的發現

那是誰發現了這神奇的植物呢?根據歷史的描述,最早發現的鐵蘭屬植物為松蘿,傳說西班牙探險家 埃爾南多德索托(Hernando De Soto, 1500-1542)隨著軍隊進入了印加都城(中南美洲)以及美國南方,在探險的過程中他發現了一位原住民女性,追逐的過程中女子爬上了一棵橡樹躲藏;而這位探險家的山羊鬍誤了他的好事,鬍子纏上了樹、女子便趁機逃跑。

在解開鬍子的過程中,他發現鬍鬚上多纏了一些綠色植物,便將之取名為西班牙苔蘚(Spanish moss),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松蘿(Tillandsia usneoides)〔1〕。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它才不是鳳梨!地表最強植物「空氣鳳梨」的歷史與應用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