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78期 2018/05/19

人類大歷史(新版)

  《人類大歷史》為什麼能夠在國際暢銷書榜上爆衝?
  原因很簡單,它處理的是歷史的大問題、現代世界的大問題,
  而且,它的寫作風格是刻骨銘心的生動。你會愛上它!
  ——戴蒙(Jared Diamond),普立茲獎巨著《槍炮、病菌與鋼鐵》作者

  從認知革命、農業革命,到科學革命到生物科技革命,
  我們如何登上世界舞臺、成為萬物之靈的?
  透過本書,你將了解影響人類歷史中興盛的重要脈絡!

人類大歷史(新版)


  十萬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個人種,
  但今日,只剩下一個人種:智人(Homo sapiens),亦即明智的人種。
  但是我們真的明智嗎?

  從只能啃食虎狼吃剩的殘骨的猿人,到躍居食物鏈頂端的智人,
  從雪維洞穴壁上的原始人手印,到阿姆斯壯踩上月球的腳印,
  從認知革命、農業革命,到科學革命、生物科技革命,
  我們是如何登上世界舞臺、成為萬物之靈的?

  從西元前1776年的《漢摩拉比法典》,到1776年的〈美國獨立宣言〉,
  從帝國主義、資本主義,到自由主義、消費主義,
  從獸慾、情慾、到物慾,從獸性、人性、到神性,
  我們瞭解自己嗎?我們過得更快樂嗎?
  我們究竟希望自己想要得到什麼、變成什麼?

人類大歷史(新版)

  八卦理論

  第二種理論,也同意人類語言是溝通、描述這世界的方式;然而語言要傳遞的最重要訊息,不是關於獅子和野牛,而是關於人類自己。

  我們的語言發展成了一種傳播八卦的工具。根據這一理論,智人主要是一種社會性的動物,社會合作是我們得以生存和繁衍的關鍵。

  對於每個人來說,光是知道獅子和野牛的下落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部落裡誰討厭誰、誰跟誰在交往、誰很誠實、誰又是騙子。

  就算只是幾十個人,想隨時知道他們之間不斷變動的關係現況,所需要取得並儲存的訊息量就已經十分驚人。(如果是個50人的部落,光是一對一的組合就可能有1,225種,而更複雜的其他社會組合更是難以計數。)雖然所有猿類都對這種社會訊息有濃厚興趣,但牠們並沒有頗有效的八卦方式。尼安德塔人與最早的智人很可能也有一段時間,沒辦法在背後說彼此的壞話。

  然而,如果一大群人想合作共處,「說壞話」這件事可是十分重要。大約在七萬年前,現代智人發展出新的語言技能,讓他們能夠八卦達數小時之久。這下,他們能夠明確得知自己部落裡誰比較可信可靠了,於是部落的規模就能夠擴大,而智人也能夠發展出更緊密、更複雜的合作形式。

  至少二十五年前,就有人預測虛擬實境技術會出現了。最近再掀起一波對虛擬實境的矚目,最主要是因為2014年,臉書以二十億美元買下虛擬實境新創公司Oculus,又讓世人想起1990年代初期的那種樂觀心態。但是,現在的時代不一樣了,原因可歸納出幾項。

  這種「八卦理論」聽起來有點扯,但其實有大量的研究結果,支持這種說法。即使到了今天,絕大多數的人際溝通(不論是電子郵件、電話、還是報紙專欄)講的都還是八卦。這對我們來說,真是再自然不過,就好像我們的語言天生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生的。

  你認為一群歷史教授碰面吃午餐的時候,聊的會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起因嗎?而核物理學家在研討會中場茶敘的時候,講的仍然是夸克?

  確實有時候如此,但更多時候其實講的都是:有哪個教授逮到老公偷吃、有哪些人想當上系主任或院長,或說又有哪個同事拿研究經費買了一臺Lexus轎車之類。

  八卦通常聊的都是壞事。這些嚼舌根的人,正是最早的第四權,就像記者總是在向社會大眾爆料,從而保護民眾免遭欺詐和占便宜。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人類大歷史(新版)


 能「穿越」該有多好!無法時空旅行的地震學者,如何用科學解讀歷史地震?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知識大圖解

歷史地震既然是歷史,那麼應該是歷史學家的事啊,為什麼地震學者要關心這個?

科學家的出發點還是科學,人們一直到 19 世紀末才發明地震儀,而 1935 年才開始使用地震規模來量化地震。

就算是拿稍早地震波形來回推地震規模,也才不過一百多年的資料,若是能藉由歷史找到更多的地震,也算是能充實了一點地震分析的資料庫吧?

缺乏詳盡的時空紀錄:歷史地震研究的難處

但是,代誌絕對沒有前面講的如此輕鬆,在研究歷史地震的時候,光是推估地震的震央就相當不易,因為當時並沒有震央的概念,歷史記錄中的地震只會描述大略的地點和描述受災的區域與情況,甚至連時間都不會太精準。

不過這也不太令人意外,畢竟當時鐘錶尚未普及,加上有些資料並非官方,記載上有偏差、疏漏也在所難免,有時也需要綜合很多資料進行修正。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能「穿越」該有多好!無法時空旅行的地震學者,如何用科學解讀歷史地震?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