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82期 2018/07/14

10種物質改變世界

  物質竟然如此不簡單,
  材料科學原來這麼有趣!

  且看史上精采且重要的十種物質,
  如何改變了我們的過去,
  又如何蓄勢待發,
  準備改造未來!

10種物質改變世界


  這其中有許多物質看起來實在太平常,
  讓我們幾乎忘了它們的存在,
  像是做衣服的布料、做工具的金屬、做罐子的陶瓷、溝通用的白紙,
  還有吃了開心的巧克力。
  然而,這些物質卻曾徹底改變了人類生活。

  當然也有一些物質以怪得出奇聞名,
  例如人類已知最輕的固體「氣凝膠」、
  可以自行復原的金屬和能變成真正骨骼的植入物,
  這些都是會改變我們未來的劃時代新物質。

  你會驚嘆,
  物質如何以獨特的方式,
  深刻影響我們每一個人。

10種物質改變世界

  紙鈔是紙張最誘人的形式

  人生在世,很少有比在牆上的凹洞按幾個數字,就能拿到白花花的新鈔更快樂的事了。

  它就像通行證,有了它什麼事都能做,什麼地方都能去,這樣的自由令人上癮。

  鈔票也是世上製作最繁複的紙,而且必須如此,因為鈔票是實體的信物,代表著我們對經濟體系的信任。

  為了防止偽造,紙鈔有幾項絕活。

  首先,它使用的材料和一般用紙不同,不是木質纖維素,而是純棉。

  棉不僅能讓鈔票更強韌,不怕會在雨中或洗衣機裡分解,還改變了鈔票的聲音。清脆聲是紙鈔最明顯的特徵之一。

  這也是最好的防偽措施,因為棉基紙很難偽造。自動提款機會偵測棉紙的獨特質感,人對這種材質也很敏感。如果不確定是不是偽鈔,有一個簡單的化學方法可以測試鈔票是不是棉質的—那就是使用碘筆。

  許多商家都有這個工具。用碘筆在木質纖維素做的紙上寫字,纖維素裡的澱粉會和碘作用,形成色素而變黑。用碘筆在棉質紙上寫字,由於紙裡不含澱粉,所以不會變色。商家會使用聲音和變色這兩個簡單的方法來自保,以防止收到彩色影印機製造出的偽鈔。

  不過,紙鈔還有一項防偽絕活,那就是浮水印。浮水印是嵌在紙鈔裡的圖形或圖案,唯有透光時才看得見,也就你得拿起紙鈔對著光來看。

  雖然叫做浮水印,但它不是水漬,也不是墨痕,而是稍微改變棉的密度,使得紙鈔的某些部分較亮、某些較暗,形成特殊的圖形或圖案,在英國鈔票上的浮水印是女王的頭像。

  紙鈔目前岌岌可危,因為現在的金錢往來幾乎都電子化了,只有極少比例還使用現金,而且絕大多數是小額交易,但這部分也快被電子現金取代了。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10種物質改變世界


 如何用穿隧效應,洞察量子天地?中研院自行架設掃描穿隧能譜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知識大圖解

「穿隧光譜能譜」的重要性

2016 年 11 月,中研院物理所與台大、清大的合作研究團隊,確認了層狀材料 PbTaSe2 ,如理論預測般具有可形成拓樸超導體的條件。拓樸超導體的特性可以做為容錯性量子計算的基礎,而使量子運算的技術有了重大的發展。

促成此研究的關鍵技術,正是由中研院物理所莊天明研究團隊,利用自行架設的掃描穿隧能譜。應用了量子世界的穿隧效應,而成功觀測到了 PbTaSe2 的能譜特徵與超導特性。

量子世界的穿隧效應

19 世紀末,伴隨著「牛頓力學」、「馬克斯威電磁理論」與「熱力學」三大定律等經典物理學理論的完成,大自然的物理規律,被美麗而清晰的理論與公式所描繪,帶來了物理發展的巔峰。

除了「光速恆定」與「黑體輻射」這兩個既有理論無法解釋的異數,物理學家們幾乎已經掌握了世界運行的法則。然而,短短數年內,科學家們陸續發現經典物理學沒有辦法解釋微觀尺度下的物理現象。

二十世紀初,量子力學的發展,開啟了微觀尺度的物理研究新世界。隨著普朗克(Max Planck)提出能量量子化;德布羅意(Louis de Broglie)提出物質波;戴維森(Clinton Davisson)及革末(Lester Germer)以電子束撞擊鎳晶體表面,發現電子束有類似光波的干涉與繞射現象。

進而證實了微觀尺度下,物質在不同條件時會分別表現出現像粒子或波動的特性,稱之為「波粒二象性(wave-particle duality)」。這個微觀尺度下的特性,讓如電子這樣的微小粒子,在遇到能量更高的障壁時,並不會被完全阻擋。

只要障壁的能量不是無窮高,障壁的厚度也不是無窮厚。粒子就有機率可以穿透這道障壁,這就是所謂的「量子穿隧效應(Quantum Tunneling Effect)」。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如何用穿隧效應,洞察量子天地?中研院自行架設掃描穿隧能譜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