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44期∣2018/04/17∣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一起快樂學語文
  本期主題 最愛十二生肖同樂會
  主題書介紹 《十二生肖同樂會》
《看故事,學書法》
  活動快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 編 輯 手 記
>>>一起快樂學語文           
文/小魯編輯 亭吟
  各位一想到背成語,是不是就開始頭痛了呢?想到那本又厚又重的成語字典,怎麼記都記不起來……書法家張旭、米芾?每次都在國文考試前背個沒完?放心,這點小魯姊姊也是深有體會,那該怎麼辦呢?其實,與其和冷冰冰的課本乾瞪眼,不如用故事來學習,可以記得更久,就算考試之後也不會忘記!
  《十二生肖同樂會》這本書就是周姚萍老師以十二生肖為主題,介紹各種提到動物的成語,發展成一個個幽默有趣的現代童話,配上可愛的插圖讓大家開心學語文!小魯姊姊在還沒看這本書之前,還不知道「龜毛兔角」是什麼意思,看完烏龜和兔子在森林裡的探險之後覺得真是印象深刻呢!
  什麼?你說書法已經落伍了?不不不,許多現代字體還是從書法的楷體和隸書發展過來的呢!每年春節時,看到漂亮的春聯,上面也是書法字呢!《看故事,學書法》介紹了六位書法家,讓讀者跟著故事,了解他們的生平,以及學習書法的契機,讓這些書法名人不再是課本上令人頭痛的陌生人。說不定,說不定,這本書還會讓你下定決心開始練習書法呢!
  快樂學語文並不難,快跟著周姚萍老師的《十二生肖同樂會》《看故事,學書法》,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吧!
TOP

 

★ 本 期 主 題
>>>最愛十二生肖同樂會           
文/周姚萍
  如果有人出題考你:「十二生肖有哪些?」你一定在心中暗想著:「這麼簡單!簡直就是送分題嘛!」然後不假思索,順順暢暢說出答案:「一鼠、二牛、三虎、四兔、五龍、六蛇、七馬、八羊、九猴、十雞、十一狗、十二豬。」
  提到生肖,你一定會想起,快到農曆年時,大家都會熱烈地討論,新的一年是哪個生肖;在賀年的節目中,每個人都會說上兩句和當年生肖相關的成語或吉祥話;春聯、元宵節花燈也會以那個生肖為主題發想。一時之間,大街小巷都充滿以生肖為造型、裝飾的產品或圖樣,好不熱鬧!
  其實,除了年節時期,在一般生活中也處處可見十二生肖的蹤影:不少城市裡有生動的十二生肖雕塑,增添公共空間的文化氣息;而在一般人的家裡,一個小茶杯、一個瓷盤、一片門簾上⋯⋯也都可能看得到十二生肖俏皮可愛的模樣。
  說到這裡,你是不是也想到自己的生肖了呢?不論你是小「龍」女、小駿「馬」、還是小金「雞」;當你遇到了和自己生肖相同的同學、朋友、親戚,就算你們原本不熟,在知道彼此的生肖相同時,親切感一定頓時油然而生。
  你也曾和朋友討論過每種生肖的特性,像是屬老虎的「山大王」、「母老虎」是不是都比較凶?屬猴的「孫悟空」身手是不是比較靈活?而「羊咩咩」和「兔寶寶」是不是比較乖、比較聽話?
  為了滿足大家的好奇心,我特別邀請了十二生肖的代表動物,舉辦一場以「現代創意童話」為主題的同樂會,同樂會中即將呈現十二則童話,每則童話中都是由生肖相關的成語發想、創作,這些童話和一般的成語故事不同,每一則都很搞笑、很奇妙、很出乎你的意料⋯⋯
  比方由「兔」所主演的故事裡,描寫森林即將舉辦化妝舞會,有對好朋友──小兔子和小烏龜,發揮想像力,討論要變裝成「兔子小妖」和「爆炸鬼」,沒想到,就在這時,他們聽到森林裡出現鬼的傳言,害怕得不得了。而且,變裝後的「兔子小妖」和「爆炸鬼」,竟然真的聽到「鬼」的哭聲⋯⋯
  你看,這則童話裡既要「變裝」又「遇到鬼」,很吸引人吧!而看這則童話前,你可能不知道「龜毛兔角」這個怪怪的詞是什麼意思,不過看完這則童話後,你不但知道這句成語的意思,而且,因為是經由富有想像力與趣味的童話所認識的,因此這則成語根本不用背,就會牢牢記在腦袋裡,忘也忘不掉。
  還有,童話演出後,另外附有「益智娛樂節目」,補充同一個生肖的相關介紹、成語說明與例題,請你自行挑戰,讓你有機會大展身手,看看自己的「成語能力指數」有多高。
  這場十二生肖同樂會,充滿歡樂、趣味和感染力,不但能提高你的語文能力,也能刺激你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你一定不會想錯過!趕快一起來參加吧!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十二生肖同樂會》           
文: 周姚萍
圖: 曹俊彥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ISBN:978-986-211-796-5
適讀年齡:7歲∼12歲
128頁/17×21cm/平裝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選書
★文化部優良讀物推介
★香港第一屆臺灣童書節好書推薦

內容簡介
  鼠王子痛恨被認為「膽小如鼠」,所以去找惡龍決鬥;
  森林裡鬧鬼了,是真的?還是「龜毛兔角」的事呢?
  迷你豬被主人「指豬罵狗」,狂吃成圓球滾出門去⋯⋯
  十二生肖開同樂會囉!
  各生肖歡樂演出屬於自己的創意童話。
  每個童話都說明一則生肖成語的意涵,並補充多則相關成語,當作「益智節目」。
  孩子參加了同樂會,既能體會、思考童話裡的文學意涵與哲理,許多生肖成語也自然深刻腦中!

作者簡介
周姚萍
  念的是新聞,嚮往從事報導文學的工作,後來機緣巧合開始創作兒童文學。期許自己以兒童文學的表達形式,為小讀者呈現和生活相互牽繫的各層面「報導文學」,讓他們更了解這個世界,也因此能在這個世界中過得更好。
  作品包含《山城之夏》《日落臺北城》《臺灣小兵造飛機》《我的名字叫希望》《單手女孩向前跑》《守護寶地大作戰》《鐘聲喚醒的故事》《翻轉!假期!》等書(以上皆為小魯文化出版)。曾獲得金鼎獎優良圖書推薦獎、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幼獅青少年文學獎、九歌年度童話獎等獎項。

繪者簡介
曹俊彥
  一九四一年生於臺北大稻埕。臺北師範藝術科畢業。曾任小學美術教師、廣告公司美術設計、教育廳兒童讀物編輯小組美術編輯、信誼基金出版社總編輯、童馨園出版社與何嘉仁文教出版社顧問、小學課本編輯委員、信誼幼兒文學獎等獎項評審,以及親親自然雜誌企畫編輯顧問。插畫、漫畫及圖畫書作品,散見各報章雜誌。近期著力於圖畫書之推廣、特別關心國人作品之推介。

延伸閱讀
《晶晶的桃花源記》
《童話莊子2:無敵大劍客》
《童話莊子》
《年獸霹靂啪啦》
TOP

>>>《看故事,學書法》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ISBN:978-986-211-781-1
適讀年齡:7〜12歲
208頁/14.8×20.9cm/平裝

內容簡介
★文化部優良讀物推介
◎書末附有〈恩恩的書法課〉,帶您認識文房四寶及永字八法,一起領略中國書法之美!

  嘿!你知道「文房四寶」是哪四寶嗎?你聽過王羲之以字換鵝的故事嗎?你知道米芾為什麼會被稱為「米癲」嗎?張旭的狂草到底有多「狂」⋯⋯答案統統都在《看故事,學書法》裡。
  本書中依據人物特色,選取中國歷史上具代表性的六位書法家:王羲之、張旭、顏真卿、米芾、趙孟頫、董其昌。用活潑生動的筆法,敘述他們學書法的歷程及生平,希望藉由一則則生動好看的故事,以及一篇篇精采絕倫的書法佳作,融合趣味性與知識性,使讀者對書法的各種字體有初步的了解,並引發對書法的興趣,領略中國書法之美!

作者簡介
周姚萍
  念的是新聞,嚮往從事報導文學的工作,後來機緣巧合開始創作兒童文學。期許自己以兒童文學的表達形式,為小讀者呈現和他們生活彼此牽繫的各層面「報導文學」,讓他們更了解這個世界,也因此能在這個世界中過得更好。
  著有《山城之夏》《日落臺北城》《臺灣小兵造飛機》《我的名字叫希望》《單手女孩向前跑》《守護寶地大作戰》《鐘聲喚醒的故事》《翻轉!假期!》等書(以上皆為小魯文化出版)。作品曾獲金鼎獎優良圖書推薦獎、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幼獅青少年文學獎、九歌年度童話獎等獎項。

延伸閱讀
《看故事,學詩詞》
《看故事,學成語》
《看故事,學俗語》
TOP


 

★ 活 動 快 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4/20(五) 19:30-20:00 小魯姊姊說故事X《跟著小指尖去遊歷》
信義兒童書店(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4/20(五) 19:30-20:00 小魯姊姊說故事X《跟著小指尖去遊歷》
文化中心店(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60號3F)
4/21(六) 10:00-17:00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018世界書香日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4/21(六) 13:00-14:00 小魯姊姊說故事X《天空100層樓的家》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涵洞微型講堂(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4/22(日) 15:00-15:30 小魯姊姊說故事X《跟著小指尖去遊歷》
林口三井店兒童書區(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三路一段356號1樓)
4/22(日) 16:00-16:30 小魯姊姊說故事X《跟著小指尖去遊歷》
高雄大遠百店(高雄市苓雅區三多四路21號大遠百百貨17F)
TOP


 

★ 訊 息 公 告
   維他命A、B、C、D過量補充更傷身!怎麼吃才對?
保健食品多吃無害,殊不知補充過量,不僅會產生副作用,如果服用時沒注意,還有可能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療效。本文列舉幾種常見的維他命服用注意事項,提醒你不可不慎!

隱形的海洋垃圾
二○一七年,英國十九所幼兒園宣布不再使用亮片做為美勞材料,引起各地熱烈討論亮粉對於海洋生態的影響,也促使紐西蘭環境人類學家法雷利呼籲全球禁用亮粉。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