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62期∣2018/08/21∣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暑假作業救火小叮噹來也!
  本期主題 那年秋風起
  主題書介紹 《腳踏車》
《水邊的精靈:蜻蜓 》
  活動快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 編 輯 手 記
>>>暑假作業救火小叮噹來也!           
文/小魯編輯 智蕾
  暑假在不知不覺中來到了下半場,開學在即,小魯姐姐以前每到這個時間段,就是暑假作業火燒眉毛的時候了……看著嶄新光滑無痕跡,差點都可以映照出我絕望的臉的暑假作業本,真是一個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窘境啊!其中,最令我頭疼的,就是各種野外體驗學習單,或是自然觀察記錄了;這類型作業通常只提供一個大方向,讓所有小朋友自行想主題,去做觀察、實際體驗,然而──我實在毫無頭緒啊!不過現在……小魯姐姐幫大家找到這類型暑假作業的小叮噹囉!這個月小魯重磅出版了兩本知識與趣味完美平衡的繪本,即來自腳踏車王國荷蘭的繪本作家,盧卡斯・阿諾杜森的《腳踏車》,以及資深繪本作家兼蜻蜓達人邱承宗老師的《水邊的精靈:蜻蜓》
  《腳踏車》從如何挑選腳踏車、腳踏車的歷史、各式各樣奇特的腳踏車,到實用性的修理爆胎小技巧,一條龍地將腳踏車這個平凡而熟悉的主題,方方面面介紹給大家。而《水邊的精靈:蜻蜓》則是邱承宗老師長達十餘年對蜻蜓的追尋,這本以攝影為主軸,並輔以插圖點化的生態記錄,將這抹水邊娉婷的身影,每一個生命階段、無數個美麗姿態盡數收進鏡頭下的世界,所謂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這本《《水邊的精靈:蜻蜓》,便是邱老師用他數十年的追求,給我們帶來的美妙天堂。
  介紹到這裡,大家對各自的暑假作業是不是都突然有了無限的靈感呀?不管你是對動態型的運動繪本《腳踏車》有感覺,還是對大自然的獻禮《水邊的精靈:蜻蜓》情有獨鍾,擇你所愛,讓知識量滿點的繪本引領你走向暑假的最後高潮!(當然,首先大家要記得好好完成暑假作業喔!)


TOP


 

★ 本 期 主 題
>>>那年秋風起           
文/邱承宗
  2005年,一個不經意的決定,就此改變了我的人生,把我拉進了色彩繽紛的蜻蜓世界,即便已經過了十四個年頭,我依然追逐蜻蜓而無悔。
  2005年秋末午後,為了避開車潮,我騎著機車出臺北自強隧道後,立即彎進右側巷弄,再轉入依山而設的小路,忽然看見右邊有座整理得相當優雅的公園,吸引了我的視線,於是停妥機車,走上斜坡,一座洩洪池映入眼簾。池水悠悠、景色宜人,我不由自主的坐在石階上稍作休息。
  秋日溫和的陽光從背後擁抱,微風輕柔拂過肌膚,我抬起略帶倦意的雙眼環視四周……忽然,一隻長鋏晏蜓在我左側岸邊低迴,我立即手忙腳亂的取出相機拍攝;不知經過了多久,蜻蜓消失在逐漸昏暗的夜色,我也滿足的放下相機。
  從此,每年的4月到11月,只要是陽光燦爛的日子,我都背著相機到處尋找蜻蜓的蹤跡。但是時間僅僅經過兩年,拍攝蜻蜓的「種類」已經無法滿足想要了解牠們生活史的求知慾,於是我興沖沖的從儀器行搬回一臺顯微鏡,卻也因為這個小小的決定而吃盡苦頭。
  買顯微鏡的目的,除了觀察蜻蜓卵的變化,更希望可以拍攝畫面。但最先遭遇的問題是,相機如何與顯微鏡結合使用?其次是蜻蜓卵孵化後,大約只有0.2公分,該餵牠們吃什麼食物?當牠們長到0.5公分、0.8公分、1.2公分、2.0公分的時候,各要吃什麼食物?完全沒有前輩可以請教、沒有資料可以查詢。
  於是抱著想當然爾的心理,從臺北關渡平原開始找起,然後是南港、汐止,最遠去到三芝、橫山一帶,只為了找到適合且源源不絕的食物。經過一個多月焦心的尋找,最後只能選擇自己飼養草履蟲、水蚤和每周購買搖蚊幼蟲及燈光魚。
  而研究的方式,最初是從野外帶回稚齡的水蠆飼養,後來漸漸改為從雌蜻蜓取卵,再透過顯微鏡觀察、記錄卵粒孵化的過程。那段日子,整天泡在解開水蠆的生態之謎中,過著既快樂又痛苦的日子,快樂的是,每天都有滿滿的驚喜與發現;痛苦的是,有時候一早就得出去找尋水蠆的食物,很累!甚至不得已時,必須帶回孑孓,而當孑孓變成蚊子時,全家就成為牠們打牙祭的對象。
  就在痛苦與快樂無止盡的輪迴裡,2010年夏天,偶然去了日本四國「蜻蜓自然公園」,而開啟了想要看看其他國家蜻蜓的念頭,於是在中南半島、南洋群島都留下了一張張當地蜻蜓的倩影……
  十四年過去了,存檔的照片已可萬計,而本書《水邊的精靈:蜻蜓》,只是我追逐蜻蜓的一小部分紀錄,希望讀者會因為書裡記載的一些資訊,可以開始了解蜻蜓的生態史,甚至產生興趣,就是我繼續撰寫蜻蜓主題書的動力。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腳踏車》           
出版日期:2018年8月1日
ISBN:978-986-211-844-3
適讀年齡:5~7歲親子共讀,8歲以上自己閱讀
40頁/25.5 x 26.6cm / 精裝

內容簡介
◎輕鬆有趣的腳踏車小百科・腳踏車知識大集合!

  你會騎腳踏車嗎?
  你騎的是越野車、小輪車,還是公路車?
  我們可能常常騎腳踏車,卻不一定了解腳踏車。
  你知道,世界上第一輛腳踏車沒有踏板,也沒有控制方向的把手嗎?
  你知道,有些工作,會以腳踏車作為交通工具嗎?
  你知道,腳踏車運動比賽,除了比速度,還會比特技、比穩定嗎?
  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就請快快翻開這本書!
  書裡會教你如何選擇一輛適合自己的腳踏車,
  還有如何修理爆胎漏氣的輪胎!
  讀完這本書,你也能成為腳踏車專家喔!
  隨著節能減碳意識的抬頭,以及運動休閒潮流的興起,近年來,腳踏車在臺灣成為熱門的交通工具。不過,對於腳踏車這個生活中的親密夥伴,大家真的了解它嗎?
  世界上的第一臺腳踏車雛型,居然沒有踏板,也沒有控制方向的把手!到底經過了多少的研發演變,才成為現在的模樣呢?
  這本繪本以大量明亮輕盈的圖畫,帶我們細說從頭,回顧腳踏車有趣的演進過程,並呈現了各種與腳踏車相關的小常識,例如:有哪些不同用途的車種?哪些職業是以腳踏車作為工作交通工具?自行車運動競賽項目有哪些?世界知名的自行車選手是誰?翻開書頁,彷彿進入了一座繽紛豐富的腳踏車博覽會。
  另外,這本繪本也帶來許多實用的小祕訣,以圖解方式呈現腳踏車的各組成部位,並以連續四頁的大拉頁,帶我們進入腳踏車店,教我們如何選擇一輛適合自己的車。最後,還有「爆胎處理方法」、「腳踏車詩歌」、「腳踏車常識小測驗」等,以各個不同的面向,輕鬆可愛的圖像,展現腳踏車的豐厚內涵,讀完這本書,你也能變成腳踏車專家!

作者簡介
盧卡斯・阿諾杜森

  畢業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藝術學院,父親是記者,母親為教育作家。阿諾杜森為荷蘭的多家幼兒雜誌撰稿,撰寫不少小學教學方法指南與教育類知識繪本,同時他也是一位重金屬樂團的樂手。

繪者簡介
馬克・揚森

  畢業於荷蘭馬斯垂克的藝術學院,現為全職畫家。揚森作品不只為成人也為兒童而畫,自從1997年出版了第一本童書後,直到2014年,他在荷蘭及比利時總共出版了近240本童書及繪本,並被翻譯成10國以上的語言。他也是荷蘭著名足球系列童書的作者。

譯者簡介
陳若谷

  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畢,修有臺大中英翻譯學程。喜歡閱讀與翻譯,也懷念大學騎腳踏車通勤的時光。

審定者
狄懋昌/大漢技術學院休閒與運動管理系助理教授

延伸閱讀
《搭飛機去旅行》
《魯拉魯先生的腳踏車》
《一起來騎腳踏車!》
《鴨子騎車記》


TOP

>>>《水邊的精靈:蜻蜓 》           
出版日期:2015年8月5日
ISBN: 978-986-211-845-0
適讀年齡: 7~10 親子共讀,10 歲以上自己閱讀
48頁/21×27.3cm/精裝

內容簡介
◎一本引領孩子透過鏡頭觀察蜻蜓生態的紀實繪本。

你知道,蜻蜓一秒鐘即可完成產卵的動作嗎?
你知道,蜻蜓剛孵化時,全身都是透明的嗎?
水蠆捕食小魚的凶猛模樣,你見識過嗎?
從稚蟲直接升級為成蟲的變身魔法,你可曾看過?
這一回,
生態作家邱承宗透過相機與顯微鏡的觀察,
帶領讀者認識蜻蜓的生命史,
從繁殖、卵孵化、稚蟲到羽化,
每道過程、每個畫面,都是「水邊的精靈」觸動人心的精采……

作繪者簡介
邱承宗
  日本東京攝影專門學校畢業。插畫作品於2000年與2006年兩度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插畫展非文學類。圖畫書曾獲最佳兒童及少年科學類圖書金鼎獎、第一屆綠芽獎、德國國際青年圖書館「白烏鴉大獎」。
作品有《大洞洞小洞洞》《我們的森林》《我們去釣魚》《池上池下》《地面地下》(小魯文化出版)等。

延伸閱讀
《地面地下》
《池上池下》
《你睡著了嗎?》
《我們的森林》

TOP


 

★ 活 動 快 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8/24(五)19:30-20:00小魯姊姊說故事《晚安,貓頭鷹》
信義兒童書店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8/26(日)14:00-17:00《春花望露》閱讀沙龍《春花望露》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二樓女力空間103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56號

8/26(日)16:00-16:30小魯姊姊說故事《晚安,貓頭鷹》
高雄大遠百店
TOP



 

★ 訊 息 公 告
   不只有Google能玩AI 小公司也可以!
無論是在消費者端還是在企業端,越來越能夠看到新的AI應用產品出現,企業端也不僅只有科技大廠在獨自研發,透過像Element AI這樣的公司,讓AI不再只是大公司的代名詞,而是一個真正能夠深入每一個產業領域的一項應用技術。

請人代班不能只說 cover me
cover me是電影裡常說的「掩護我」,要用cover表達「頂替」誰的工作要記得加介系詞for,cover for。如誰會代理你?是Who’s covering for you? 你不在的時候,我頂替你。是While you were off, I filled in for you.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