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73期∣2018/11/06∣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旅行的意義
  本期主題 走在世界屋脊上——茶馬古道
  主題書介紹 《遠山:牛鈴叮咚咚・馬鈴叮噹噹》
《寫給兒童的文明史4:古書裡的寶藏》
  最新消息 2018蘭陽營《今天的魚》新書發表會
  活動快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 編 輯 手 記
>>>旅行的意義           
文/小魯編輯 莀䒴
  不知道「旅行」對各位讀者的意義是什麼呢?有些人覺得旅行是為了放鬆心情、紓解壓力;有些人覺得是為了增廣見聞,開拓自己的視野;有些人覺得旅行是一種流浪,讓自己暫時逃離現實的種種束縛。每個人的見解不盡相同,其中也沒有誰對誰錯。小魯姊姊則認為,旅行最重要的意義,是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
  《遠山:牛鈴叮咚咚・馬鈴叮噹噹》講述西藏氂牛隊的男孩,與雲南馬幫的女孩相遇的故事,他們跋山涉水,越過重重險境,只為了完成父親交付的使命。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小魯姊姊彷彿親眼目睹了西藏、雲南壯闊的美景,也看到當地人民的生活跟我們有多麼的不一樣,他們可能小小年紀就肩負著困難的使命,必須面對未知的危險旅程。閱讀這本書,能夠培養對多元文化尊重與欣賞的眼光,更重要的是——跟著書中的角色一同冒險,而後成長。


TOP


 

★ 本 期 主 題
>>>走在世界屋脊上——茶馬古道           
  阿金與花花,分別從西藏和雲南出發,要到西藏拉薩交易鹽和茶等物品。這一路走來,是險山惡水,更是性命交關;然而,大地兒女天生地養,用一身堅韌與豪邁走出了茶馬古道獨有的文化樣貌。現在,就讓我們循著氂牛叮叮咚咚、馬兒叮叮噹噹的遠古呼喚,跟隨阿金、花花走一趟古道之旅吧!
  從雲南、四川到西藏,有條由人、氂牛和騾馬踏出來的路,這條路將中國西南盛產的茶葉、鹽、布匹等送到青藏高原,而青藏高原的騾馬、毛皮和藥材,也順著這條路來到中國的西南和內地。與北方新疆到中亞的絲路一樣,都是中國古代重要的對外貿易通道,所以有「高原絲路」的說法;也因為這條路主要是交換流通茶葉和馬匹,一般都稱之為「茶馬古道」。
  為什麼是以茶和馬匹為主要交易貨品?由於青藏高原海拔高、氣候冷,當地居民會攝取高脂肪的食物如肉、奶、酥油等以補充熱量。可是這些食物燥熱、不易消化,而茶則能解油膩、助消化,因此喝茶成了藏民重要的生活習慣。不過,青藏高原的環境不利於茶樹生長,而鄰近的雲南、四川等地則是茶樹的故鄉;另一方面,高原以外的地區,不論是搬運、耕作以及軍隊戰爭都需要大量騾馬,而青藏高原正好盛產良馬。於是,從唐代開始,便興起了兩地互補性的茶馬交易,而負責往來運輸貨品的正是所謂的「馬幫」。
  馬幫將茶運到了青藏高原之後,又經由其他商人送到印度、波斯等地方。藉著茶業,中國文化也被傳送到世界的另一邊。馬幫傳奇的經商行為雖然已消逝無蹤,然而那綿延天邊的茶馬古道上,隱約還有著他們當年引頸高歌的《趕馬調》在風中迴響……
  「夜晚,在松坡坡上歇腳,叮咚的馬鈴響遍山坳;我唱著思鄉的歌餵馬料,嘶鳴的馬兒也像在思念舊槽……」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遠山:牛鈴叮咚咚・馬鈴叮噹噹》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30日
ISBN:978-986-211-877-1
適讀年齡:低、中年級以上
52頁/精裝

內容簡介◎一個故事,兩段旅程。一書雙封面設計,跟著男孩與女孩經過重重險阻,在書籍中間遇見彼此。
◎隨書附贈精緻摺頁,帶領讀者沿著茶馬古道、運鹽古道,認識西藏、雲南的歷史、產業與文化。

  今年,男孩阿金與女孩花花要代替傷病的父親趕赴年度的鹽茶交易盛會。阿金跟著氂牛隊,運送著一袋袋鹽前往日光之城;而花花則跟著雲南馬幫,以及茶葉、布匹趕著與氂牛隊相會。
  路途險阻、道路崎嶇,何況阿金與花花還肩負著爸爸交代的重要任務——就是將珍貴的藥材、上好的茶葉交到爸爸友人的手上;最後,氂牛隊與馬幫終於相遇了,雖然阿金與花花找不到自己爸爸提到的那個人,但他們藉由身上的信物找到了彼此。
  西藏、雲南地區對大家來說或許只是幾個地理書上的名詞,這塊位於中國大陸的內陸地區因此長期蒙著一層神祕的面紗。當地的人們是如何生活?氣候、地域景觀是怎麼樣的?又或者他們是怎麼跟其他地區的人民交流買賣?在《遠山:牛鈴叮咚咚・馬鈴叮噹噹》中,作者李如青帶著讀者,一方面跟著氂牛上的男孩阿金,跟著氂牛隊運鹽;另一方面看著馬背上的女孩花花,隨馬幫載著茶葉與布匹,雙雙前往位於西藏拉薩的日光之城,完成這趟年度鹽茶交易盛會。懷著父親交付的使命,阿金與花花跋山涉水,翻過崇山峻嶺,最終他們在繪本的中間相遇了。這趟旅程不僅讓大家看到西藏、雲南地區的獨特風情,也帶著孩子們於繪本故事中,跟主角一起承擔責任,冒險,而後成長。

作繪者簡介
李如青
  1962年出生在海角窮荒的金門縣境,1987年來臺謀生。喜歡爬爬山、看看電影、下下廚、逗逗小孩。國立藝專畢業(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曾在廣告公司擔任企劃工作。2007年開始繪本創作,目前已出版十多本繪本,希望將自己所見、所聽、所聞、所感知的美好,和每個孩子一同分享。

延伸閱讀
《請到我的家鄉來》
《北京遊》
《香港遊》
《尋找顏色:繪本故鄉劍淵之旅》


TOP

>>>《寫給兒童的文明史4:古書裡的寶藏》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1日
ISBN:978-957-490-447-1
適讀年齡:中、高年級以上
80頁/精裝

內容簡介
★文化部金鼎獎最佳圖書出版獎
★「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一部專為小朋友設計的人文知識百科,從「書」的起源開始,認識人類文明的開端。


  半夜裡,小蓮家的閣樓傳來細微的聲音,好奇的小蓮不由自主地爬上閣樓
沒想到樓梯竟然變成一階階的書階,甚至連門都變成一本書的封面!
小蓮的爺爺說過,這閣樓是一座寶庫,難道裡頭真的有寶藏嗎?
大大的「書門」緩緩開啟,突然將小蓮吸了進去……
在門的後面,小蓮會遇到什麼奇妙的事情呢?

請讓我們一起穿越時空,
回到中華文化的源頭,原來——

中國古代的文字是寫在龜甲、青銅器、竹片和絲綢上的,
它們是如何被創造?發展出什麼樣的文化?又經歷了哪些興衰起伏?
這些古老的書裡,處處都是連金銀財寶都比不上的寶藏,
只等你打開書來看……

作者簡介
陳衛平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於一九八六年成立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專門出版少年兒童圖書,現任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及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人。在臺灣眾多少兒讀物中,獨樹一幟,力求培養中文兒童讀物寫作、編輯人才,為文化生態奠定必要基礎。自一九八七年,中國海峽兩岸開放交流以後,致力於兒童文學領域的對話與切磋。一九九○年曾率臺灣兒童文學界訪問團赴北京、天津進行座談。一九九七年上榜美國Who’s Who in the World名人錄。他發起並推廣「中、小學班級讀書會」活動,以及「繪本閱讀與欣賞」觀念之普及運動,並參與講評及討論。作品有《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榮獲文化部優良讀物推介、2015年中國大陸文津獎童書獎第一名)、《寫給兒童的世界歷史》(榮獲文化部金鼎獎最佳兒童讀物)等。譯作有《群眾與權力》、《國家的神話》、《世界電影史》、《羅素》、《科學的進步與問題》等。

延伸閱讀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
《寫給兒童的世界歷史》
《說給兒童的世界歷史(10書30CD)》


TOP


 

★ 最 新 消 息
>>>2018蘭陽營《今天的魚》新書發表會           
  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主辦、小魯文化承辦的「2018蘭陽繪本創作營」於7月15日至18日圓滿落幕,今年結合漁業觀察、文史調查、繪本實作課程及國際交流等主軸,帶領學員進駐南方澳,在專業的繪本師資及編輯團隊的帶領之下,誕生了《今天的魚》的創作結晶。
  文化局副局長趙傳敏表示,蘭陽繪本創作營開創至今,每年都有獨特的亮點,帶著大家看到宜蘭不同角落的美麗,今年選擇了南方澳這個有著豐富地景及產業文化的漁港小鎮,搭配紮實的田野考察,讓創作者們能夠實實在在的踏在這片有故事的土地上,一步一步拾起散落在南方澳各處的寶藏,並透過《今天的魚》繪本的出版,讓世界看見宜蘭,看見南方澳!此外也利用本書繪本圖像,用魚獲拍賣形式設計成桌遊於現場展示,未來可與繪本閱讀推廣結合,並預計於12月臺灣閱讀節正式亮相,讓閱讀成為共樂、共享、共讀的休閒活動。
  創作營期間,繪本作家邱承宗、陳美燕、黃志民與石麗蓉老師走入小組貼身指導,協助釐清如何呈現想展現的地景元素與地方故事,指導學員一步一步讓腦海中的南方澳之美躍上紙面;並在在地漁民子弟兼祝大漁文創館總經理林國賓先生,和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老師的解說下,帶領學員們走過南方澳的清晨到黃昏,走訪漁港、魚市及大街小巷,深入認識南方澳漁港小鎮;深根在地之餘,透過國際知名插畫家鄒駿昇與英國Templar出版社的童書出版總監Lisa Edwards,分享國際出版合作模式,提供國際新視野。
  小魯文化陳衛平社長表示,小魯承辦蘭陽繪本創作營以來,從概括式的介紹宜蘭之美,漸漸深入地方文化,在地化就是最好的國際化,這種透過異業結盟的方式,深入探討地方,並將當地特色發揚光大,對地方的影響其實是更好的;同時,學員也能在紮實的訓練下,增強表述與描繪的能力。
  繪本作家邱承宗、陳美燕、黃志民、石麗蓉老師認為本屆學員們各司其職,並且互相協助,共同創作就是需要不停與旁人擦出火花,更重要的是團體創作繪本最重要是能夠前後呼應,達到整合,學員們在與人合作時一定會遇到一些衝突,不過能從他人的創作中得到不一樣的啟發是很好的學習。《今天的魚》是一本飄著海風鹹味的暖心繪本,帶您領略南方澳的常民文化和漁港風情。


TOP


 

★ 活 動 快 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11/09 (五) 19:30-20:00 小魯姊姊說故事
敦南兒童館
臺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11/10 (六) 14:30-16:30葛琦霞的新腦洞大開寫作+戲劇課——教你讀繪本、玩戲劇、寫好作文!
南崁小書店
桃園市蘆竹區五福一路92巷1號

11/11 (日) 13:30-17:00 「七巧板玩中學、做中思——幼兒認知發展與大腦開發教學運用」工作坊
金車藝文中心
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


TOP



 

★ 訊 息 公 告
   一次搞懂公投十大案!
立法院2017年修正《公投法》一舉掀開鳥籠公投,大大降低公投門檻,而首次運作下,經中選會查核通過的有十案,將在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時合併投票。快來一次搞懂這些公投!

無限創意激發出趣味甜點
甜點也吹起跨界風潮,從中西手藝的融合到逼真造型的變換,打造出令人驚豔的視覺,接下來必須捨得動口,才能進一步體驗絕妙的口感!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