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75期∣2018/11/20∣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翻轉・閱讀新視界
  本期主題 不同視角的世界
  主題書介紹 《這是水平線》
《地面地下:四季昆蟲微觀圖記》
  活動快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 編 輯 手 記
>>>翻轉・閱讀新視界           
文/小魯編輯 杏如
  你曾經想過要飛上天空,享受飛翔的快感嗎?你有想要變成一隻昆蟲鑽入地底探索嗎?又或者,曾經想像自己是個漂泊的浪人,無拘無束環遊世界一圈?透過閱讀,這些幻想都可以達成!在書海中,我們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觀看方式,以及拓展新視野,細細品味作者要透過文字、圖像傳達的意涵。閱讀,你將可以獲得全世界。
  本月的兩本書寶寶《這是水平線》《地面地下:四季昆蟲微觀圖記》,便是帶領讀者翻轉原本固有的視角觀看這個世界。《這是水平線》如同小時候我們常玩的「故事接龍」遊戲,是一本可以不斷接下去說的故事,充滿想像又好玩的繪本!從「這是一條水平線」開始說起,看到了海上的一艘小船上的老人⋯⋯日本國寶級詩人谷川俊太郎,利用綿延不斷的文字,如同遊戲一般一直說著故事,每次翻頁故事將會延續。豐富又獨特的文字節奏,搭配超人氣的插畫組合tupera tupera,帶有一點黑色幽默,簡潔的圖像讓觀看的讀者,會不禁想著下一會又會是怎樣的風景?書冊的索引設計,更是此書的一大特色,每一張索引便是該頁的主要角色,以及所代表的顏色特徵。在閱讀時,也可以透過索引,與孩子一同來尋找圖像在哪裡,接續著說故事。最讓人玩味的是,從左翻到右,右翻到左,你將會大吃一驚:「原來如此啊!」
  而《地面地下:四季昆蟲微觀圖記》則是深入地底,從初夏的獨角仙剛蛻變成成蟲開始,除了闡述獨角仙的一生之外,也同時展現了多種生物在同一時間的生命軸線。每種生物的生命或長或短,但他們恰恰好就生存在同一個地點,就像是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社會一樣,每分每秒各種事情也都在同時進行著。而《地面地下:四季昆蟲微觀圖記》充滿詩意的文字,緩緩又優雅的地說著這些生命的變化,從生到死亡,這些都是自然的產生。除了認識各種地底生物之外,還可以思考如何在這從促短暫的生命中,活得精采。是一本富含知識,也值得省思的生態繪本。
  兩本有趣又特別的繪本《這是水平線》《地面地下:四季昆蟲微觀圖記》就等你來好好的享受!


TOP


 

★ 本 期 主 題
>>>不同視角的世界           
邱承宗
  每種不同族群的生命有其不同的週期,如狗的壽命平均約十五年、貓的壽命平均約十四年、鱷魚的壽命約七十五年、臺灣欒樹約五百年、龍柏約一千年、昆蟲少則一天,多則十七年……為什麼要如此不厭其煩地寫出不同物種的平均年齡呢?我只是要請讀者留意各種生物有其各自的生命週期,也就是說,把不同的生命放在同一平行的世界思考,它們因為各自的生命週期變化不同,導致各自些許微妙的時間點差異。
  如果清楚這個論述,那麼閱讀這本《地面地下:四季昆蟲微觀圖記》,就能變得輕鬆愉快,並了解我的意圖了。
  全書從夏季的某一天開始,樹林邊緣的地面,一隻獨角仙面臨生命即將終了而舉步艱難地爬行,似乎預告節氣更替的來臨,但是在昆蟲界,朝生暮死已經是常規的輪迴,時序不會駐足歎息,新生命也不會停止誕生,因此,當昆蟲在無盡的生死輪迴裡掙扎,人類似乎理所當然地目送時序更替帶來的必然。相對地,在各種生命的時間軸中,植物屬於長命而變化緩慢的一群,它們看著人類生老病死的轉折,是否如同人類面對昆蟲的冷漠心態?
  本書即是以生物各自的時間軸,架構夏去夏又來的一年日常,儘管看似「獨角仙的一生」的架構,不過卻沒有特別採用驚人的視覺效果,企圖吸引讀者眼光,而是以極平緩的運鏡效果,陳述一般大眾不曾留意的微小變化,而這微小的變化,才是我在乎且感動的「生命」。
  在野外,蹲下身體,盡量放慢眼光,慢到足以用公分計算距離的移動速度,由左往右觀看,再由腳前的寸土,慢慢移向前方觀察。你,絕對可以看到過往不曾留意的生物;你,絕對可以感受往日不曾注意到的景觀;它或者牠們一直都在那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只要生態環境不被破壞,它隨時張開無形的手臂,歡迎你的到訪。
  反觀都會區,即使走進綠意盎然的公園,還是很少看到其他生物,為什麼?首先,我們為了自身的方便性,用水泥築牆、用瀝青拓路,把樹木圍困在方格的空間裡;當那些生活在地底下的生物幼蟲,必須爬出地面羽化成蟲時,卻被厚厚的水泥、瀝青阻隔,縱然拚盡力氣地找尋出路,結果只是徒勞無功,以至於沒有羽化的新生命,自然無法傳承下一代,日復一日,都會區就只剩下適合人類生活的地方。
  這本書承接繪本《地面地下:四季昆蟲微觀圖記》一分為二的世界觀,都是探討不同生活領域的生物族群,但是我賦予背後的原始創作涵義,各有不同;希望你會喜歡這種以科學角度思索生命哲學的繪本,謝謝!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這是水平線》           
文:谷川俊太郎
圖:tupera tupera
譯:周姚萍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1日
ISBN:978-986-211-866-5
適讀年齡:中、高年級以上
40頁/W22.6xH25cm/方背精裝

內容簡介
◎海是那麼的浩瀚無垠,一塊兒來看看,水平線的另一端到底住著誰呢?到底有著什麼呢? ──谷川俊太郎
◎一個可以不停接下去的故事,放聲朗讀出來吧! ──tupera tupera
◎頁面左側的小標籤設計,讓你想從哪頁開始閱讀,輕鬆一翻就進入故事之中。

  日本「國民詩人」谷川俊太郎與超人氣日本插畫組合tupera tupera首度攜手合作,充滿歡樂的「停不了故事」!
  活著的文字,連綿的詩,下一頁⋯⋯會是什麼風景呢?
  谷川俊太郎為當代日本著名詩人,他的詩詞文字素來以平易且耐人尋味所為人稱道,也因為如此,從學齡前的兒童、中學、大學學生,到家庭主婦、普通上班族,還有學者,遍及各年齡層、不同知識階層的人們都可能是谷川的讀者。同時,谷川俊太郎也不只是個文字詩人,他以「詩」作為起點,結合各種媒介,積極開創「詩」不同的表現形式與可能性,如同他對詩的理念——「詩是紙上的活字,永無止盡。」《這是水平線》便是如此一本活著的,令人感到源源不絕、永無止盡的繪本。
  在本書《這是水平線》中,從水平線那一端飄來的房子作為開端,引起讀者的驚奇、疑惑,隨後每翻開一頁,就有一個新的主題、人物登場,然而新生的主題卻又是從前頁而生,這獨特的故事推進方式,可從封面窺得一二。封面的兩個大圓圈彷若望遠鏡的鏡頭,隨著不斷的聚焦,我們看到原本圖畫中的細節,再聚焦,又發現了細節中的另一個故事;然後視角突然平移,與當頁主題相關連的人、事、物,接二連三的出現,每一次翻頁,都像是打開了又一層的俄羅斯娃娃,讓讀者看到童趣且主題各異的不同風景。
  

除了迴還反覆,適合大聲朗誦的詩,tupera tupera的圖畫也飄散著濃濃的質樸氛圍,「古味」的色調,以及僅僅扣著「線」的概念而生,線條感十足的人、動物、風景,都讓整本書給人既陌生卻新奇好玩的感覺。每個頁面左側更設計有特別的小標籤,讓讀者能想從哪個主題開始,就從哪裡開始,或者想從後面的故事接回前面的劇情也行,翻開《這是水平線》,開啟你對「線」的無窮想像吧!

作者簡介
谷川俊太郎
  1931年出生於日本東京。1952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二十億光年的孤獨》。除了寫詩外,亦從事繪本、散文、劇本、翻譯與作詞等創作。
  繪本作品有《語言遊戲歌》、《洞》、《我》(日本福音館書店出版)、《森林裡的熊與泰迪熊》、《夢的天空樹》(日本金星社出版)、《死》(日本大月書店出版)、《別再有戰爭》(日本講談社出版)、《金井君》(東京糸井重里事務所出版)等。CD作品有《克立的天使》、《家族的肖像》等。與身為音樂家的兒子谷川賢作也有許多的合作。

繪者簡介
tupera tupera
  一個由超人氣夫妻檔龜山達矢和中川敦子所組成的創作團隊,以繪本創作和插畫為主要工作,另外在工作坊、舞臺美術、日用小物設計與動畫等各領域也非常活躍。
  他們亦在NHK教育電視臺的手作節目〈諾奇的靈光閃耀工坊〉中擔任藝術指導。作品《貓熊澡堂》曾獲得日本第二十四屆劍淵繪本大賞,以及第五屆LIBRO繪本大獎;主要著作還有《好多顏色的巴士》《我們大不同》等。(以上皆由小魯文化出版)

譯者簡介
周姚萍
  兒童文學工作者,寫童話、小說,也翻譯、創作、推廣圖畫書;覺得圖畫書是文字與圖畫的二重奏,不論創作者或欣賞者,都能擁有多層次的豐富享受。作品曾獲得「金鼎獎優良圖書推薦獎」、「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獎」、「幼獅青少年文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九歌年度童話獎」等獎項。

延伸閱讀
《我們大不同》
《好多顏色的巴士》
《你和我》
《化為千風》


TOP

>>>《地面地下:四季昆蟲微觀圖記》           
電子書連結:https://goo.gl/zCS6Ku
紙本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0071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1日
ISBN: 978-986-211-627-2
適讀年齡:低年級以上
電子書格式:有聲動畫/50頁

內容簡介◎臺灣首位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插畫展非文學類插畫」作者力作。
◎第一屆豐子愷優秀兒童圖畫書獎《池上池下》系列作品。
◎書末附大拉頁, 詳細介紹全書約 100 多種生物與牠/ 它們的生態悄悄話,以及書中「地面」與「地下」的四季週期光譜。
★2016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106年度邀募繪本──「主題閱讀區」書單入選
★第71梯次「好書大家讀」選書
★第四十一屆金鼎獎:圖書類──兒童及少年圖書獎
★第39梯次文化部優良讀物推介
★香港書叢榜「第十五屆書叢榜」候選書目
★2017年德國國際青年圖書館「白烏鴉大獎」
★2017華潤怡寶杯「我最喜愛的童書」知識性讀物組銅獎
★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
★107年度臺北市國小兒童深耕閱讀計畫好書

  初夏,一隻獨角仙蛻變成蟲, 歷經四季時序更迭,於小生命誕生的那一刻, 其一生也即將終了……
  《地面地下:四季昆蟲微觀圖記》雖然以獨角仙為主角,此書欲描繪的卻不只是牠的一生,更是以其生存棲息的生態時間軸,對比構樹、黑棘蟻、推糞金龜等各種生物的生命週期, 促使讀者思考生命的意義與自然時序長短的關聯,是一本以獨角仙微觀生態世界,宏觀萬物生命的圖畫書。
  書中出現將近一百多種不同的生物。即使有些生命一生為千年、有的為百年、有的為一季;更有的僅一日,但,回看生命存在的價值與領悟,也許不在時間長短,而在於如何活出「自己璀璨的一生」。

作繪者簡介
邱承宗

  一九五四年出生。於日本東京攝影專門學校畢業,回臺後創辦「紅蕃茄」出版社,並開始創作以本土素材為主的兒童繪本,作品獲得國內各書獎,包括最佳兒童圖書類圖書金鼎推薦獎及最佳兒童及少年科學類圖書金鼎獎、豐子愷圖畫書獎佳作、第一屆綠芽獎佳作,二○○○年與二○○六年更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國際插畫展非文學類。
  創作曾於「德國慕尼黑紐倫堡動物園教育館」、「德國慕尼黑市立植物園」與「德國漢堡生物學博物館」舉辦個展。
  作品有《光腳丫的爸爸》、《獨角仙》、《蝴蝶結》、《昆蟲飼養》、《昆蟲家族》

延伸閱讀
《池上池下》
《你睡著了嗎?》
《我們的森林》
《大洞洞小洞洞》


TOP


 

★ 活 動 快 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11/23 (五) 19:30-20:00 小魯姊姊說故事
文化中心店
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60號3F


TOP



 

★ 訊 息 公 告
   沒有網路的地方google仍然是大神 它怎麼辦到的!?
在沒有網路又沒使用過搜尋的情況下,要怎麼行銷,讓消費者知道google可以幹嘛?這看似很難的問題,Google卻找到解答成功替自家品牌行銷,還在今年坎城獎獲得超過10座獎項。

滿城盡帶黃金甲 背後原來有這樣的故事
唐朝的黃巢於落榜後心中充塞著不滿、憤慨的情緒。正是在這樣的情緒下,他寫下了《不第後賦菊詩》「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