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81期∣2019/01/01∣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化小愛為大愛
  本期主題 堅強卻溫柔
  主題書介紹 《嘿嘿嘿嘿嘿,看起來好好吃》

 

★ 編 輯 手 記
>>>化小愛為大愛           
文/小魯編輯 杏如
  日本繪本大師宮西達也最膾炙人口的「霸王龍」系列作品,又出新作品啦!《嘿嘿嘿嘿嘿,看起來好好吃》依舊是充滿歡樂與眼淚的故事。打開書的第一頁,大大的文字寫著:「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生命是不該誕生的。就算是因蠻橫粗暴而惹人厭的霸王龍。」於是,三角龍雙胞胎姊妹與霸王龍的故事就此展開⋯⋯
  生命很奇妙,此刻的這一秒有生命降臨在這世界上,同樣的時間裡也有生命正在殞落。如同《嘿嘿嘿嘿嘿,看起來好好吃》裡,三角龍雙胞姊妹才剛破殼而出,對於社會的凶狠險惡完全不明白,因此當他們遇上大家都害怕的霸王龍時,他們用最純淨的心與霸王龍相處。而霸王龍也從原本想把它們吃掉的獵食心態,漸漸的轉化為家人般的情感,甚至不惜用盡全身力氣保護兩姐妹。這樣的轉變,我想全都是因為「愛」吧!因為三角龍雙胞胎姊妹愛著霸王龍,霸王龍的心也因此變得柔軟。其中有一段讓小魯姊姊印象很深刻的話,霸王龍說:「為什麼不能好好相處、互相幫助呢?這世界上有很多可怕的事,虎視眈眈想把你們吃掉的傢伙多得數不完,你們給我好好友愛對方,再也別吵了!」這句話不僅映出了霸王龍多年來的生活經驗與心得,也帶給了兩姊妹,還有正在閱讀此繪本的我們一些深刻的省思。時間很短暫,生命也是。若是無法好好珍惜相處的時間,或許就會產生遺憾。
  雖然《嘿嘿嘿嘿嘿,看起來好好吃》的結局不是世俗所謂的完美結局,但卻留下了很多的想像。好不容易活下來的兩姊妹與紅果子如同希望一般,慢慢的發芽、茁壯。


TOP


 

★ 本 期 主 題
>>>堅強卻溫柔           
  小翼龍離開了爸爸媽媽保護的羽翼,凶暴的霸王龍出現了,正當危險一步一步逼進的時候,一場火山爆發拯救了小翼龍的命運。 雖然小翼龍記得爸爸說過霸王龍是個粗暴可怕的傢伙,可是媽媽也曾經告訴他要成為一隻善良的恐龍,面對受傷無助的霸王龍,小翼龍沒有選擇逃跑,卻留下來細心地照顧霸王龍。這一段自立、成長的過程,小翼龍成為一隻既強壯且善良的恐龍。
  宮西達也的畫風以詼諧的造型和大膽的設色見長,在這本《我是霸王龍》一書裡,他再度以黑色的輪廓線勾勒出黃色的翼龍和灰色的霸王龍,大大地顛覆我們從自然圖鑑裡學得既定的恐龍形象。畫面中採用大色塊平塗法強調單純的黃、橘、藍、褐等鮮明色彩,並巧妙地利用顏色,暗示時間的推移與自然現象的變化,因此,在這簡潔的畫面裡,我們得以感受到滿天星斗的夜空,夕陽西下的橘色黃昏,火山爆發染紅的天際,以及日照下的天晴氣清。
  此外,宮西達也的線條表現與高超的構圖技法也堪稱一絕,他以線條處理角色的情緒反應,例如: 垂直線向下的雨景強化了不畏困難的堅定,而以平行線和弧線呈現飛翔的速度,並利用表示岩石的硬度、晴空下的雲朵等線條刻畫物質的狀態。書中構圖技巧借法電影場面調度的表達形式,特別運用傾斜的地平線加強火山爆發的劇情張力,結局時將鏡頭拉遠聚焦在高山上遠望的霸王龍,猶如一顆殞落的流星,畫面盡流竄著揮之不去的孤單與惆悵。
  本書最適合推薦為親子共讀的入門繪本,這裡的故事不僅僅是文字語言的傳遞,而圖像語言更是充滿趣味性,又不失生活性。我們都想要像翼龍爸爸一樣教會孩子生存的本領,也想像媽媽那樣告誡孩子做人的道理,期望培養孩子堅強的意志和溫柔的心去體驗世界,卻發現很多事情是大人想教也教不來的。經由閱讀宮西達也的作品,進而解讀其中所蘊藏豐富的繪畫語彙,親子間可以輕鬆地延伸讀圖的樂趣,孩子也在淺移默化中體驗小翼龍的成長並產生共鳴,這就是親子共讀繪本的力量,更是令人讚嘆的親子溝通手段。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嘿嘿嘿嘿嘿,看起來好好吃》           
文.圖:宮西達也
譯:周姚萍
出版日期:2019年1月1日
ISBN:978-986-211-878-8
適讀年齡:學齡前、低年級以上
48頁/21×25.7cm/精裝

內容簡介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生命是不該誕生的!就算是因蠻橫粗暴而惹人厭的霸王龍!」
宮西達也最感人肺腑的恐龍物語,這一回霸王龍化小愛為大愛⋯⋯

一對愛吵架的三角龍雙胞胎,一隻虎視眈眈的霸王龍,
因為這句陰錯陽差的「嘿嘿嘿嘿嘿,看起來好好吃⋯⋯」展開了宮西達也最感人肺腑的恐龍物語。

宮西達也的恐龍物語1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生命是不該誕生的!就算是因蠻橫粗暴而惹人厭的霸王龍!」讓三角龍姊妹懂得珍愛手足情。

宮西達也的恐龍物語2
「我還想和你們兩個一起吃紅果子呀⋯⋯」當遇上火山爆發時,霸王龍讓自己變成一座橋,只為保護三角龍姊妹平安越過懸崖。
「叔叔,你怎麼還不快點來呢?你一定會說『嘿嘿嘿嘿嘿,看起來好好吃』。」三角龍姊妹咚咚咚搖著紅果子樹,等著霸王龍來共享。

延伸閱讀
《我是霸王龍》
《最愛的,是我》
《你永遠是我的寶貝》
《溫柔的我,體貼的你》
《愛與被愛》
《我相信你》
《我愛你》

作繪者簡介
宮西達也
  1956年生於日本靜岡縣,日本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畢業。曾經從事人偶劇的舞臺美術、平面設計工作,現在是專職繪本作家,至今創作數十冊以上的繪本,屢獲大獎。作品《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獲得第三十屆日本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超神奇糖果鋪》獲得日本繪本獎讀者獎。
  其他暢銷作品有「霸王龍」系列、「超神奇」系列、「喵嗚!」系列、《小卡車兜兜風》《小豬別哭啦!》《媽媽看我!》《小蛇肚子咕嚕嚕》《小小跟屁蟲》《咿啊!小寶寶說⋯⋯》《噠噠噠!爹地超人》《ㄋㄟㄋㄟ(奶奶)》《甲龍寶寶》《我贊成!》《最喜歡媽媽了!》《再來一次,我贊成!》等(以上皆由小魯文化出版)。

譯者簡介
周姚萍
  兒童文學工作者,寫童話、小說,也翻譯、創作、推廣圖畫書;覺得圖畫書是文字與圖畫的二重奏,不論創作者或欣賞者,都能擁有多層次的豐富享受。作品曾獲得「金鼎獎優良圖書推薦獎」、「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獎」、「幼獅青少年文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九歌年度童話獎」等獎項。


TOP



 

★ 訊 息 公 告
   川普獵殺中國 科技黑名單
今年4月,美國政府報告點名15家中國公司和機構是美國資訊安全的可疑敵人,如果美國對這些公司祭出重拳,可能會連帶重創台廠供應鏈,但也有公司會在這場大戰中獲益。

雨林消失影響深遠
除了人為因素,大火、乾旱與熱帶暴風也是樹林消失的關鍵。另森林採伐也是氣候變遷一股重要的驅動力,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的數據,砍伐雨林所造成的碳排放,讓大氣層多了七十五億噸的二氧化碳。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