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位居「陋巷」內的小餐館、小吃店,靠著努力和堅持,做出口碑,吸引饕客不遠千里來解饞……。

發行人:詹謙益 社長:詹朱莉莉 總編輯:曾進歷 聯合電子報首頁 訂閱/看舊報 Vol.28 - 2006.9.1

編輯室報告

出走

 那是一個夜黑風高,卻偏偏賭氣的晚上。母親關愛的眼神突然怒火中燒,父親曾緊緊抱著孩子的雙手,竟然伸出食指轉向大門說,「有種出去就不要再回來了!」。浪跡天涯、離家出走,就像是愛情的「必修學分」一樣,每個人總想嘗試看看,是好玩,是真的賭氣,但出去之後,也真的都在人生當中帶回來了些什麼。

 〈嘿,又要開始了。〉陳祐蓁的出走之癮再度病發,踏遍許多國家的她,此次選擇的目的地是德國的Freiburg。出走的理由當然很多,但最終目的總是希望藉著這趟的遊學,來確定些人生的方向,製造一些身心與靈魂的化學作用,或者無所事事也是一種有趣的事。

 回憶自己出走的經歷,是否感到逗趣又窩心?你出走過幾次?又要開始了嗎?你的出走招式有變強嗎?還是一樣哭哭啼啼?就讓此篇文章帶大家回想,出走之後,你獲得了些什麼?

 

※您是文學愛好者,想讓更多人閱讀到您的作品?GJ將為您開設專欄
,詳情請看右下方「我要投稿」欄位。

─藍川芥  

  

本期精選

嘿,又要開始了。

文╱陳祐蓁


 

當我把機票的線上刷卡單送出之後,這場冬季的黑森林旅程似乎已經開始了,百分九十九的確定。

我回想起兩年前冬天的某個下午和分別剛從英國、法國回來的兩位學長在輔大附近的簡餐店聊天的情景,那天下午意外地不冷,有著陽光而涼意偶爾吹過臉龐,兩個學長七嘴八舌的說著他們去了歐洲,感受歐洲的經歷。

當然,歐洲我是去過幾次的,布拉格、維也納、巴黎、巴塞隆納、華沙,我總是說我喜歡所有有自己味道的城市。可是我永遠都會記得那個下午,我在心中燃起無限的渴望,去德國。

這個渴望在往後的兩年間,有時候很強烈,有時候只是一種朦朧的感覺。在這兩年間我也想過去各種奇怪的地方,例如西藏、古巴、北京、蒙古或是再去一次巴塞隆納這類的。

不過這都是在論文完成之前。後來論文完成了,去德國的念頭再度如走近的大鼓聲震耳欲聾,不停止。

很多人問我去德國幹麻,簡單的說就是「遊學」,更簡單的說,對大部分人來說前一個字的意義比後一個字重要的多。要說服大家我將會認真學德文比大家自己想像我會玩的很開心,真的難很多,但我還是想稍稍辯解。

學德文,是為了唸博士班,這也是選擇去Freiburg的理由,Freiburg大學有全德最好的軍事外交史呢。當然,不是去了德國就等於一定唸的了博士班,這要很用功很用功呀。

所以從論文寫完至今,我仍保持一天至少唸四個鐘頭的書,甚至比當初更用功。雖然這樣得犧牲所有的社交生活,捨棄一片碧海藍天,而且時時會靠夭上一兩句,但是就莫名的堅持得這樣。

是的,我仍舊不保證自己會唸博士班,可就像去德國或是其他的事情,我堅持自己的夢想在未來總會實現,無論時間過多久。那是因為我相信自己無論經過多少遲疑和誘惑,在心裡永遠都會記得自己最終想變成怎樣的人。

總認為人生只能夠做好眼前的這一刻,我們能夠「希望以後可以變成……」,卻不能夠掌握一連串選擇和事實演變造成的結果。所以我把許多時間拿來學德文、寫論文投期刊,把旅行擺到學習後面,是因為我希望有機會以足夠的實力應付。

只是當下我會面對許多質疑,而這一切也無可厚非,反正有一天時間會說明一切,所有的質疑也是動力,讓人趨於更好。

喔,我要解釋即使我有許多的理由要去德國,也想去很久,然這個決定仍然是一時衝動所做的。過去我總是找各種不同的理由說服自己不要去德國,如今,可見得決定的勇氣多難得。

最末,我得說我不知道是不是到了德國,這樣大規模的離開了自己熟悉的時空,就能夠解決或是改善我這三年來累積的種種人生問題,但終究會有所不同。為了這份可能的不同,這趟德國行成了人生的必經之路。


◎陳祐蓁專欄:在輕盈與滯重之間
◎作者部落格:美麗和寂靜在臥室中相遇

 

 

 

誰在GJ寫文章

本週作者介紹─方祖涵

 方祖涵,說故事的人,普度大學 MBA ,住在華盛頓DC 近郊的馬里蘭州.朝九晚五的工作是用SQL的 邏輯式查詢,擷取公司IBM I-SERIES 資料庫裡的資料,然後用財務分析工具跟統計學,做市場分析的事情.

 說到寫作,建中時期的國文老師說,這個傢伙寫的東西,這些年來,只有一個學長的文章能夠比擬,那個學長叫做王文華.後來發現王文華變成賣得最好的華人作家之一,可是也發現國文老師好像跟很多人講過同樣的話.

 曾經多次時報文學獎決選,短篇小說或是報導文學類.在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寫了一段時間的專欄,不過,全都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
 
專欄:在日爾曼鎮說故事
官網:MessyBlog.com


飛翔時光

選擇你的命運,熱愛你的命運! ──讀《當尼采哭泣》/美代子

上一次,讓我讀到幾乎徹夜難眠的同類型小說,是讀喬斯坦。賈德的《蘇菲的世界》,而這一次是歐文。亞隆的《當尼采哭泣》。這並不是我讀的歐文。亞隆的第一本書,卻是比較精彩的一本。他通過小說的型態把存在主義大師尼采的哲學和後來被佛洛伊德發展出來的精神分析法結合在一起....(more)


推薦閱讀

玩水的方法/史英
Web 2.0 革命(一)源頭在成本/黃芳宇
【影音品】鞋子不見了。/藍川芥
時間/天岸馬
我與天的愛情故事/徐振華
 



1.如果你是文學愛好者
2.如果你想讓更多人看到你的作品
3.如果你有Blog(或個人網站)

※請按上面「我要投稿」按鈕,在信件主旨上寫下
【我要推薦】xxx部落格(或網站)字樣;並於內文寫下您的筆名、個人簡介(200-300字)、部落格(網站)簡介(200-300字),以及網址。請大膽推薦自已的作品,我們將為您開設專欄,定期於電子報(已達5000份發報量)上刊載您的文章。所有推薦信件,三日內予以回覆,錄取者將開設專欄,但不給予稿費!

 

GJ 君子網路雜誌 版權所有 c 2005 MAMAJA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UDN訊息公告
好茶也要好廣告,廣告人必讀!《臺灣茶廣告百年》

台灣茶在國際上曾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本書搜羅了台灣茶的歷史與廣告,收錄超過數十幅茶廣告,以廣告圖像與文字見證台灣茶百年發展。茶種透露當時流行的茶品,茶器可推測當時的飲茶習慣,地址則可歸納茶商的分布概況。...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