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艾草香皂洗澡來避邪?擦牛眼淚可以看到阿飄嗎?趕快來Talk.... 金黃色的蛋包飯,包裹著紅通通的炒飯,嚐一口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發行人:詹謙益 社長:詹朱莉莉 總編輯:曾進歷 聯合電子報首頁 訂閱/看舊報 Vol.29 - 2006.9.8

編輯室報告

甜蜜的冒險。

 最近的電影《日本沉沒》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人在世上總有比自己生命更寶貴的事,那就是全心去愛一個人....」。

 主角冒了極大的危險,甚至犧牲了自己的性命,為的是要換取心愛的人,甚至是全日本人的甜蜜家園。那樣的冒險太壯烈,那樣的代價太淒美。於是,要換得如糖如蜜的甜蜜,其實是需要冒一點哭泣的危險。那縱使看來垂手可得的歡樂,也 該珍惜當下,並默默祝福成就歡樂的幕後辛苦者。

 方祖涵為女兒述說了一個〈賀喜先生的巧克力冒險工廠〉的故事,除了歡樂,當然也是紀念賀喜先生這位一生都沒有孩子,但卻極奇喜歡小孩子的善心爺爺。飲水,該當思源;付出己力冒點險,我們也可以為下一代建立更多的甜蜜。
 

─藍川芥  

  

本期精選

賀喜先生的巧克力冒險工廠

文╱方祖涵

看到這個噴泉,是在準備離開遊樂場的時候,我們今天玩得很累,剛好找到這個好地方休息。噴泉中間的老爺爺站在這裡,看著每年兩百五十萬人次的人來人往很久很久。後面華麗的旋轉木馬,也已經嘩啦啦嘩啦啦地不停流轉了六十多年。

不過我們也已經都過了坐旋轉木馬的年紀就是了,而且方小雨小姐知道爸爸坐了會頭昏。爸爸已經冒著生命危險陪方小姐玩海盜船,還有在空中打水戰的雲霄飛車,都是完全不在乎自己懼高症的偉大表現。

今天是很有趣的一天,我們在賓州的賀喜鎮,一個號稱全地球最甜蜜的地方的小鎮。在這裡的空氣中,彷彿隨時飄著巧克力的香味(註一),因為它是賀喜巧克力一百多年來總公司的所在地。賀喜鎮除了工廠以外,還有本來是員工活動中心的賀喜遊樂場,展示各式各樣巧克力的賀喜巧克力世界,以及一個很可愛的動物園ZooAmerica。對於NBA球迷來說,這個小鎮,也是四十五年以前,費城勇士隊的張伯倫,創下單場比賽一百分紀錄的聖地(註二)。

今天就是這樣過去的,早上走過已經被淘汰多年的賀喜籃球場,在遊樂場玩了很多以前沒有玩過的東西,在動物園裡面晃了很久,最後,我們還去了巧克力世界看製造巧克力的過程。等到走到老爺爺罰站噴泉的時候,我們都已經累了。

可是爸爸還是要說一個故事。

這個站在這裡的老爺爺,叫做Milton Hershey。他在一百年以前,開了一家巧克力工廠。跟我們在Chocolate World看到的電影說的一樣,這個地方因為有賓州盛產的牛奶,加上從南美洲跟非洲進口的可可豆,變成了很成功的巧克力公司。他賺了很多很多的錢,也對在自己公司上班的人很好,像是這個遊樂場啊,本來也只是讓在他的公司上班的人,在週末的時候可以帶家人免費來玩的地方。

賀喜先生很喜歡小孩,可是他跟他的太太凱薩琳結婚很久很久,還是沒有辦法生自己的孩子。在他五十二歲的時候,他們夫妻倆決定,既然沒有辦法生小孩,那麼就來開一間給孤兒上學的學校好了。賀喜先生說,這一切都是Kitty(他是這樣稱呼太太Catherine的)的主意,如果我們能夠幫助一百個孤兒,那一切就值得了。

於是賀喜職業學校開幕了。一開始只專門提供孤兒跟貧戶高職的技術教育。後來,變成從幼稚園到高中完整教育的學校,也改名成為米爾頓。賀喜學校。

在這個老爺爺上天堂以前,他做了一件事情。他把他所有的錢信託,捐給學校。可是啊,他的巧克力公司竟然就這樣,一直一直賣很多很多的巧克力,變成全美國最大的巧克力公司,賺了很多很多的錢,也開了自己的旅館跟遊樂場,他們還買下很多別的做食物的工廠,反正,就是很成功的公司就是了。

可是因為賀喜先生把所有的股份都捐給他的孤兒學校,所以,我們今天看到的所有東西,從動物園到籃球場,從遊樂場到巧克力世界,都是屬於那間學校的(註三)。米爾頓。賀喜學校,現在一年有將近兩千個學生。

故事說完了,所以,他是一個很棒的老爺爺吧。


註一:在賀喜,尤其是遊樂場跟巧克力世界,巧克力的香味是真的被刻意釋放空氣中,讓遊客驚喜的。
註二:因為是小地方,只有4,124名觀眾目睹這個奇蹟。
註二之二:4,124人,不到Wilt Chamberlain號稱一輩子睡過的女人數目的一半。
註三:至少大部分是。雖然賀喜是上市公司,學校的信託基金會依舊擁有超過三分之二的股東投票權。

◎方祖涵專欄:在日爾曼鎮說故事
◎作者部落格:MessyBlog.com
 

 

 

誰在GJ寫文章

本週作者介紹─何獻瑞

Ho Hsien Jui ,專欄作者

1976 年生,祖籍浙江義烏,台灣人。台中縣豐原市長大,六年中學及服役在高雄完成,大學後棲息在台北,現為專職作者。
2002年,以小眼睛先生為名,發表旅行筆記電子報
2003年,出版第一本中長篇小說,任意門俱樂部,獲博客來年度百大推薦。
2004年,成為專職作者,年底獨立出版買張面具吧-短篇小說集。
2005年,獲九歌出版社長篇小說培植計畫補助,目前正致力完成中。
2006年,出版第一本長篇小說集《線索》。

自助旅行經驗:日本、香港、法國、瑞士、義大利、奧地利、捷克、印尼、越南、柬埔寨、泰國、埃及、西藏。
 
專欄:旅行與閱讀之間
官網:小眼睛先生的文字国


我我觀點。我我輯

黑膠卡帶轉錄機/25togo

每次看到電視廣告發現又有新的西洋金曲合集發行的時候,都忍不住感嘆唱片公司撈錢實在撈太兇了。合集年年出,內容都一樣,不是萊諾李奇就是菲爾柯林斯,加上幾首新歌包裝一下又是新的鑽石情歌上市了。不過有的時候聽到這些有點時間的歌曲,會真的回想到那個時光那個年紀。....(more)


推薦閱讀

【影音品】愛瘋狂 C.R.A.Z.Y./藍川芥

Web 2.0 革命(二)新媒體初成/黃芳宇

不到最後,絕不罷休!/史英

晨曦與豐饒之海 From Across the Sea/Boyethan

時間/天岸馬

 



1.如果你是文學愛好者
2.如果你想讓更多人看到你的作品
3.如果你有Blog(或個人網站)

※請按上面「我要投稿」按鈕,在信件主旨上寫下
【我要推薦】xxx部落格(或網站)字樣;並於內文寫下您的筆名、個人簡介(200-300字)、部落格(網站)簡介(200-300字),以及網址。請大膽推薦自已的作品,我們將為您開設專欄,定期於電子報(已達5000份發報量)上刊載您的文章。所有推薦信件,三日內予以回覆,錄取者將開設專欄,但不給予稿費!

 

GJ 君子網路雜誌 版權所有 c 2005 MAMAJA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UDN訊息公告
蛋包飯 平價國民美食

看過料理東西軍,看過日劇「午餐女王」,如果你還沒吃過蛋包飯,那就遜了;我們帶你去找尋最好吃的蛋包飯,下次就不會對著電視流口水了。立刻前進週末生活玩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