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請來看圖、評圖,讓左右腦均衡運動。 參觀台中市區,吃喝玩樂觀光路線多元,可滿足不同旅人的需求喔!!

發行人:詹謙益 社長:詹朱莉莉 總編輯:曾進歷 聯合電子報首頁 訂閱/看舊報 Vol.30 - 2006.9.15

編輯室報告

假面超人與卸妝棉。

 歐洲宮廷的仕女們,用假面在圖一個神秘的浪漫約會;騎士戴上假面,用神聖的姿態在換一個忠誠的象徵;蝙蝠俠的假面,將美國的正義形象傳到東方;中國的川劇,則企圖用變臉的假面,將這土地的國粹,傳遍全世界。

 每一個時期、每一個國家、甚至是每一個人,總是擁有許多的面具,擁有多重的角色扮演。那些面向可能是為了成就另一段生命的激越,也許是為了不得不的「假扮天使」來促成他人幸福。但不管怎樣,回家之後獨自一人時,總是會脫下假面,用卸妝棉輕輕的將沾染灰塵與弄花臉的濃妝的臉給擦拭乾淨。因為我們總是要真實的面對自己,沉澱自己一下。

 都市叢林的每個人,都是身經百戰的假面超人,但偶爾用卸妝棉擦拭一下那脫下的假面,細細回味自己在不同領域的不同面向,其實是能更加豐富自己的心思,也使自己更了解自己喔!

─藍川芥  

  

本期精選

不常看到的側面

文╱小榕

 晚上我打電話給阿玲,沒想到接電話的卻是阿琴。“奇怪,我明明沒有撥錯啊,怎麼會是你接電話呢?”我的口氣裡滿是疑惑。阿琴說:“那一定是她又把她的電話轉到我這裡來,然後忘了轉回去。這樣吧,我給你她們醫院的電話,她今天晚上是大夜班。”

 我只好按阿琴給我的號碼撥電話過去,經過幾次轉接後,我聽到了一個好像熟悉又好像有點陌生的聲音,報出所在部門的名稱。我愣了一下,還是很小心地以她的全名詢問,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後,我終於忍不住大笑起來。阿玲問我到底在笑什麼,我說:

 “你知道嗎,這麼多年來,我是第一次聽到你正式上班時的語氣,害我覺得你的聲音跟平時不太一樣,都不敢直接叫你名字。原來你上班時講話是這樣的啊!”

 她也開始大笑起來:“我真的有報部門名稱嗎,怎麼我自己一點都沒有自覺呢?那很噁心呢!”她似乎因為被我窺視到和平時不同的另一面而有一點不好意思起來。

 掛上電話後我想到,那麼她的同事是不是也只見到她上班時的那一面,而很少看到她其它的時間裡的側面呢?對此,我不得而知。我的思緒沒有因為電話掛上而結束,反而四處擴散起來,我開始想起很多事。

 記得有一次去銀行──銀行櫃台後面都是穿著美麗制服的小姐,同樣的服裝和同樣的笑容顯示了一種制式的親切,讓你熟悉又不會太過靠近──就在我等待的時候,我聽到了其中一位小姐接電話的聲音,那聲音很明顯不是制式的,她在和電話線另一端某一位我看不到的人聊著自己家裡孩子的事情,我不知道上班時接打這樣的電話是否符合銀行的規定,但在那一瞬間,我被她的神情打動了,我仿佛透過一扇不小心打開一條細縫的門,看到了門後還有別樣的天地。她對於我來說不再只是櫃台後的某個行員,而在那一瞬間變成了和我一樣的母親。

 還有一次,我和老公陪他的同事在台中玩,晚上去精明一街喝茶。喝茶之際,我默默地坐在一旁聽老公和他的同事聊很多工作上遇到的事情,聽著聽著,我忽然覺得在老公身上有一種淡淡的陌生感,原來我所熟悉的老公還有很多平時我看不到的側面,那種談論工作時的神情和語氣讓我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人從來都不是單面的,人在不同的時候不同的場合會出現很多不同的側面,有時這些側面之間的轉換已經順暢到連自己都不一定會察覺,就像我前面所說的情形。那麼,我們每天在電視上看到的那些西裝革履的人士,是不是也有我們所看不到的另一面呢?當他們在親人和朋友面前時會是一副如何的模樣?當他們一個人獨處時又會是什麼樣子?他們是否也會感嘆世風日下?是否也擔心自己的孩子沒有按時回家?是否也問過自己在電視上所講的那些話到底有多少是出自真性情?他們也會徬徨不安嗎?也會要求他人的誠信嗎?也會教育他們的孩子要好好做人嗎?我沒有機會可以窺視到那樣的側面,但我知道一定會有的。

 還有那些詐騙犯。我不止一次地在家裡接到各種各樣的詐騙電話,差不多只要現在流行怎樣的詐騙手法,我就會接到類似的電話。我想,那些詐騙者當他們不在進行詐騙的時候,他們會是什麼樣子的人呢?他們都做些什麼呢?他們應該是也和我們一樣在生活著的吧!他們也有父母要孝敬,有孩子要面對嗎?他們是如何說服自己的靈魂去做那些勾當的啊?!還有,我最想知道的是,如果一不小心他們自己也接到同行的電話時,會不會也一樣氣憤地摔掉電話呢?我真的好想知道那些我所看不到的側面。

 這個世界從來都不單調,只是還有更多的側面我們無法看到,就連我自己會有多少側面或許也不太清楚,我想,總有一些是不想讓別人看到的吧!或許邪惡的人不想讓別人看到偶爾露出的真誠;善良的人不想讓被別人看到某個瞬間的惡念。當你看著某件事某個人的時候,去想一想可能會有的不同側面,或許就會感覺到這世界有多麼的豐富和多彩多姿了。

◎小榕專欄:窗口的風景線
◎作者部落格:美代子的日日夜夜


 

 

 

誰在GJ寫文章

本週作者介紹─凱洛

 凱洛,專欄作者。文藝中堅持綜藝,綜藝裡帶著文藝,曾經以為自己將成為一位堂堂正正的好女青直到海枯石爛,活到老學到老後才發覺早已含淚踏上不悔的諧星之路。
 
 多所涉獵卻又學藝不精,豪情萬丈卻又機車窮酸,既博愛又冷漠,既拜佛又吃肉,如果各位堅持要聽我繼續掰下去,這個專欄會被我掰成什麼樣,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本次專欄最得意的一件事情:還記得怎麼唱完一整首國旗歌。本次專欄最失敗的一件事情:忘了國歌裡 [ 夙夜匪懈 ] 下一句是什麼。
 
專欄:凱洛憂鬱狂歡節
部落格:太妃糖憂鬱狂歡節

 


文學。廚房

鹽拌芥菜 vs. 無彩青春/Yiling

把書闔上,熄了床頭燈,暗夜四合,我卻翻來覆去睡不安穩,於是坐起身展讀剛剛看了一半的書,「無彩青春」,副標題是「蘇建和案十四年」,作者張娟芬。讀到書頁最後一句「那時候,他們誰也不認識誰,相忘於江湖」時,窗外微微透亮起來。....(more)


推薦閱讀

【極簡品】太美麗。/藍川芥

Web 2.0 革命(三)廣告養不活/黃芳宇

我的未來不是夢/何獻瑞

 



1.如果你是文學愛好者
2.如果你想讓更多人看到你的作品
3.如果你有Blog(或個人網站)

※請按上面「我要投稿」按鈕,在信件主旨上寫下
【我要推薦】xxx部落格(或網站)字樣;並於內文寫下您的筆名、個人簡介(200-300字)、部落格(網站)簡介(200-300字),以及網址。請大膽推薦自已的作品,我們將為您開設專欄,定期於電子報(已達5000份發報量)上刊載您的文章。所有推薦信件,三日內予以回覆,錄取者將開設專欄,但不給予稿費!

 

GJ 君子網路雜誌 版權所有 c 2005 MAMAJA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UDN訊息公告
都會任我行 台中趴趴走

台中市區觀光路線多元,滿足不同旅人的需求,也許結束美術館的知性巡禮後,不妨到逢甲夜市嚐嚐特色小吃,最後在帶盒知名的太陽餅當伴手禮,為台中劃下完美的句點。>>立刻前進週末生活玩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