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政策等資訊。 秋高氣爽,許多新鮮食材陸續採收捕獲,當令的美味,經由主廚的巧手,變成一道道精緻料理,現在正是趁鮮品嘗的好時機!

發行人:詹謙益 社長:詹朱莉莉 總編輯:曾進歷 聯合電子報首頁 訂閱/看舊報 Vol.33 - 2006.10.13

編輯室報告

忘不了。

 「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妳的淚/忘不了妳的笑/忘不了葉落的惆悵/也忘不了那花開的煩惱....」

 中秋節的飯桌,忘不了逐年離家的孩子;黃春明忘不了突然辭世的孩子國峻;黃小黛忘不了當年在收銀機旁顧店的日子;歲月忘不了過往種種的曾經。

 年節剛過。煙火散漫消逝。回憶痕跡伴隨飛機雲倒臥在藍天之上。有點九一一的餘悸。伴隨九二一的陰影。秋芒吹拂在臉上。陽明山的出遊時代用異夢體驗。

 每個人都有忘不了的回憶,是酸甜、是苦辣,如今再度想起多半是甘美夾雜著苦澀的最對味。不是我們愛惆悵,只是剛好這樣的浮光掠影,於氣味、於溫度,最能撩撥人心,也讓人有氣力勇敢的走下去。

─藍川芥  

  

本期精選

一輩子不忘

文╱黃小黛

 作家黃春明的兒子黃國峻,在三十歲的時候自殺,他的朋友,袁哲生隔年也自殺。

【國峻不回來吃飯 】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
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
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
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
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
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
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
一年了,
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
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
他也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就沒有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想起家裡的飯桌,我們是做生意的,家人難得能聚首,也並不一起吃飯的,從小,共桌的機會,真正五人坐齊,應該不會超過十次吧,印象中,只有一回中秋,那是媽媽特意把餐桌搬到透天厝的頂樓,二十幾年前的頂樓四周,還沒有搭建,家裡那時候在上面接了個黃燈泡,就是養小雞用的燈泡,摺疊桌一攤,延長線一接,天上有月,那便是我們唯一一次的中秋節團圓,往後再也沒有了。

 即使是如此,那天,總是還是要有一個人在樓下顧店,我爸儘管是提早在七八點回來,餐桌也總是湊不齊,不過,那時候的印象想起來,心裡總是暖暖的,就算只是那麼一次。

 長大後,我總是會望著一些館子的家庭聚會感到由衷的羨慕,打從心眼覺得那其實就是幸福,即使其中可能誰與誰已經有了裂縫,或是各自早已不再相愛,可在那桌上,多少還是有些凝聚的味道飄散,濃的令人移不開眼睛,簡直是羨慕的要死。

 我還記得,家裡縱然不一起吃飯,可我媽還是有著傳統女性的堅持,一定是自己煮飯,所以再怎樣,菜的味道還是家的味道,總是我顧店,媽煮飯,然後滿桌的菜,先回家的就先吃,一直到我十八歲那年,都是如此,即使我高中獨自住校,哥也忙在自己的事情,家裡的飯桌永遠在回家的時候,都是有得吃。

 直到現在,十幾年過去了,因為各分東西,家裡雖然還有著一樣的居住人口,不過,吃飯的只剩下爸媽與大哥三人,所以媽煮起飯來,量也少了,菜色也黯淡了,只有偶而我回去的時候,餐桌上會多一兩樣我喜歡的菜,然後,我還是一樣,拿著磁盤,像以前顧店的時候,把菜放在盤子,在碗裡裝白飯,淋入醬汁,端到店舖的收銀門口隨便一張椅子上,媽顧店,我坐在旁邊,電視響著,客人來了,我吃著,光陰流逝在一切如昨的記憶洪流。

◎黃小黛專欄:幸福行事曆
◎作者部落格:黃小黛•IS LIFE.blog


 

 

 

誰在GJ寫文章

本週作者介紹─Yiling

!!劉怡伶榮獲得樂多【夏日BLOG傳說】布克賞
得獎感言請點閱
這裡


少頃開始筆耕,作品零星,散見校園刊物及書報。
曾經參加戲劇演出,如今只是觀眾。
2000年起發行不定期非營利性刊物,於朋友之間傳閱。
2001年嘗試製作個人網頁,發表作品。
2002年經營PCHOME個人新聞台,開闢「文學廚房」,迭經無名小站,如今落坐樂多部落格。
 
專欄:文學。廚房
Blog:Yiling的文學廚房
 


我我觀點。我我輯

氫能車的雛形h-racer/25togo

H-racer採用電解水的方式來產生氫能,除了車子本體以外,還有一個「發電廠」,在裡面灌水,利用太陽能板集電,從水中分解出氫氣,用作玩具車的動能,車子本身只有十八公分長,七公分寬,重量也只有一百八十公克,因此用氫能來推動是完全沒問題的。雖然聽起來還滿有趣的,不過僅限於能源這部份,車子似乎沒有看到可以控制方向,或者停止的方式...(more)


推薦閱讀

原來我從不曾遠離心底的那方臥室。/陳祐蓁

【分鏡品】良善の秋。/藍川芥

治療與自我治療/美代子

寫給:夢想/貝姬

Everyone's Hero/方祖涵
 



1.如果你是文學愛好者
2.如果你想讓更多人看到你的作品
3.如果你有Blog(或個人網站)

※請按上面「我要投稿」按鈕,在信件主旨上寫下
【我要推薦】xxx部落格(或網站)字樣;並於內文寫下您的筆名、個人簡介(200-300字)、部落格(網站)簡介(200-300字),以及網址。請大膽推薦自已的作品,我們將為您開設專欄,定期於電子報(已達5000份發報量)上刊載您的文章。所有推薦信件,三日內予以回覆,錄取者將開設專欄,但不給予稿費!

 

GJ 君子網路雜誌 版權所有 c 2005 MAMAJA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UDN訊息公告
食指大動 當令秋滋味

秋高氣爽,大熱天難以提振的食慾,總算逐漸恢復。許多新鮮美味的當季食材,陸續採收捕獲。經由主廚的巧手,變成一道道精緻誘人的料理,現在正是趁鮮品嘗的好時機。……>>立刻前進週末生活玩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