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上秘密階梯,進入汗牛充棟的書庫;在沙灘上撿起瓶子,【瓶中信】揭示人生真理。 週末抽空不妨到各地校園附近走一趟,享用價格便宜又大碗的學生人氣美食喔!

發行人:詹謙益 社長:詹朱莉莉 總編輯:曾進歷 聯合電子報首頁 訂閱/看舊報 Vol.34 - 2006.10.20

編輯室報告

未竟之地。

 搭乘著類似《2046》的列車,從潮濕的記憶裡走來,活在當下,身子即將朝著未竟之地前進。有光明,有黑暗,有探索,有模糊的輪廓。每個人以世紀為名,用驕傲又略帶恐懼的心情繼續一段段輝煌的人生,那裡充滿未知,但一定充滿追憶。

 北方的寒冬想念南方的海洋;廿一世紀的畫家想念十七世那幅《戴珍珠項鍊的女孩》;爺爺想念六0年代的黑膠唱片;身處德國的陳祐蓁在想念家鄉的父親。

 這是一種人性的自然流露,也是榮耀生命的最佳表徵。尤其在未竟之地,想念的感覺更是特別的強烈。因為人心總是渴望安全、舒適感,但又必須藉著不斷的探索來成長自己,所以就在已知與未知之間拉扯,快樂與痛苦共同成就美好的生命。但是別害怕,世上有許多的人都是這麼的走來,越是險阻越要思念,因為那是成就的動力,也最具濃烈的安全感。

─藍川芥  

  

本期精選

我走了最最遙遠的路程來到最思念你的地方。

文╱陳祐蓁

 位在現在的城市裡,我很喜愛散步在居住社區裡的巷道間。向晚時總會看到許多小小朋友帶著安全帽,騎著小單車跟在父母的後面,可愛極了。

  每回見到這樣的情景我都會想起離開台灣前我的返鄉行,臨走前一天,爸爸騎著小紅機車載我穿梭屏東大街小巷辦理許許多多瑣事的景況。

  那是印象極為深刻的。

  當天下午我戴著安全帽,坐在爸爸身後,腦海忽然浮現他也曾用這台在八年前仍是嶄新亮麗的小紅機車,載著我繞了一圈屏東市,教我如何騎機車,叮囑我騎車小心。

  還記得當時的爸爸臉上除了有著「才剛會騎車就要去交通紊亂的台中」的擔憂神色之外,隱約顯現著驕傲和不捨:我考上了一個不算差的大學,正要開始嶄新的前程,卻也是第一次離家。

  當記憶上演到這一刻,我本來要問在前座的爸爸當時的他是否想過,有一天他還得把女兒送到更遠的地方?而我現在還是不是他當時引以為傲的女兒呢?

  不過張開口話語就被迎面而來的風吹散了,也就不問了。

  隨後在一連串緊湊的準備過程中,我離開家、離開台灣,到了一個在爸爸口中多年嚮往卻未竟的國度,來到現在居住的這個城市。

  我買了一張預付卡,把新號碼丟給家人,就輕鬆寫意的展開自己的旅行了,除了幾次難得的機會上網,和爸媽用msn互通訊息外,未曾打電話回家。

  「螞蟻我跟妳說喔!我爸給我的留言已經進步到六句話了耶!」我大聲驚呼,連在一旁準備晚餐的學姊都驚訝地說:「你爸會用電腦呀?」

  這句話讓我噗哧一笑,當下掩飾了原先本會溪哩嘩啦大哭一場的感動。

  還記得去年在西藏時,爸爸使用網路電腦的能力大概只限於在「我的最愛」找我的網站,點選欲看的文章。今年在平板電腦的幫助下,爸爸已經可以獨自進行網路搜尋,甚至在部落格上留言了呢。

  這樣的情況讓我想起高中時看過的一句廣告詞:「將來的每一天,我要和爸爸一起成長。」而我或者是爸爸,都隨著歲月不斷不斷地成長。

  最幸運的是,經過無數的爭執、妥協、溝通和了解之後,我的確和爸爸一起成長了。

  這個事實對我而言是多麼意義深重的事情,因為我莫名地相信能夠隨時間一起長大的兩個人,才不致離散,而我很難想像和南方的家人要是有一天離散了會怎樣?

  當然我已經過了像那些戴著安全帽跟在爸爸後面騎單車的年紀了,大多數的時候即使我坐在機車後座,前面的男人也不是爸爸。

  不過我時常有這樣的錯覺:我永遠跟在爸爸的身後,追著他的背影前進。也許,「不想被拿來和他比較」就理所當然地成了我越走越遠的原因。

  然,我還是很渴望回到那一段有爸爸親口在旁叮嚀我「路上小心」等語,或是挽著他的手在屏東大街小巷散步的時光。

  那畢竟生命中最溫馨的路程,足以填補往後思念的各種時候。

◎陳祐蓁專欄:輕盈與滯重之間
◎作者部落格:美麗和寂靜在臥室中相遇


 

 

 

誰在GJ寫文章

本週作者介紹─黃小黛

 黃小黛,專欄作者。台南出生,曾任唱片、時裝、婚紗攝影公司行銷企劃,現任崔媽媽基金會特助、公關主任。

 2000年於明日報個人新聞台以《IS LIFE》開始發表作品,2003年設立《黃小黛•IS LIFE.blog》。

 南方電子報資深編輯giff說:「黃小黛有特別的心眼,遊走於網路,從閱讀他人的網頁,在互動中,感受到對方的情緒和意念。在現實生活中,她融入庶民生活,透過文字,展現台灣社會市井小民堅韌的生命力,也表現出反觀自我後由生活提煉而來的生命動力。」
 
專欄:幸福行事曆
Blog:黃小黛•IS LIFE.blog

 


文學。廚房

鮪魚沙拉堡 vs. 孤讀的島嶼/Yiling

閱讀合該是孤獨的,閱讀之後的分享卻是充滿回饋,這大概是在網路世界裡創作的窩心之處。星期六的早上,有點艱難的起床,離開冷氣漸漸消散的房間,跫到廚房做早餐。冰箱裡有吃剩下的鮪魚罐頭、玉米粒、白煮蛋一顆、小黃瓜一根、生菜幾枚和洋蔥,還有昨天在超級市場買的超級便宜的灑滿芝麻的漢堡麵包。...(more)


推薦閱讀

中間人之死/黃芳宇

【極簡品】Where's My Love。/藍川芥

治癒系魔術方塊/25togo

三個身體/Monica

這裡,那裡/小榕
 



1.如果你是文學愛好者
2.如果你想讓更多人看到你的作品
3.如果你有Blog(或個人網站)

※請按上面「我要投稿」按鈕,在信件主旨上寫下
【我要推薦】xxx部落格(或網站)字樣;並於內文寫下您的筆名、個人簡介(200-300字)、部落格(網站)簡介(200-300字),以及網址。請大膽推薦自已的作品,我們將為您開設專欄,定期於電子報(已達5000份發報量)上刊載您的文章。所有推薦信件,三日內予以回覆,錄取者將開設專欄,但不給予稿費!

 

GJ 君子網路雜誌 版權所有 c 2005 MAMAJA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UDN訊息公告
學生族嚴選 平價美食大集合

學生常常出沒的補習街或學校附近,周邊小吃林立,價格便宜又大碗。如果餐餐想要省錢兼吃飽,到各地校園附近走一趟準沒錯。這次帶大家逛逛各大專院所,品嘗便宜實惠的「學生人氣小吃」。……>>立刻前進週末生活玩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