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分享的你的泡澡偏方,就有機會獲得高木直子新書《一個人泡澡》! 最新鮮有趣的留學生日記、最真實的東京生活!來訂全方位的【e日本語電子報】吧!

發行人:詹謙益 社長:詹朱莉莉 總編輯:曾進歷 聯合電子報首頁 訂閱/看舊報 Vol.36 - 2006.11.03

編輯室報告

城市潛行。

 剛看完八卦新聞走出房門就遇到了緋聞事件的女主角;簽完名後按圖索驥來到西門町的X宗麵線,一嚐這個城市才有的站著吃的快感;搭上幾米的地下鐵,一同前往河岸留言;時代快速變遷,城市裡處處都是喘息不停的人們。

 我們在城市蟄伏,我們在城市急促的呼吸,什麼都是那樣快速流離,天色再美也都少了個時間或是心思,去靜靜欣賞路上的每片風景。小榕在〈以行走的速度〉一文中,就感嘆現代的生活快速,交通工具取代了原有的愜意散步,好不容易在一次「意外」中獲得了散步回家的機會,讓她能夠好好欣賞路人臉上的表情、落葉飄落的形狀,還有花開的美好。我們是不是也很久沒有停下腳步欣賞一下這城市的風光,甚至是自己的過往以致今日?今天,不妨抽個時間去散散步,讓潛藏城市的心出來行走,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藍川芥  

  

本期精選

以行走的速度

文╱小榕

 因為車子的主人現在很少在台灣,所以一陣子之後,我家那台停在露天的黑色休旅車上就落了一層厚厚的灰塵。旁邊剛好有一堵矮牆,於是車子便又成了附近野貓上下矮牆的絕佳跳板,引擎蓋上留下了錯落有致的貓爪子印記。我實在有點看不下去,就去訂了一個車罩,決定好好把車子洗乾淨,再用車罩罩起來。

 去洗車的那天,天氣不錯,或許就是因為天氣不錯吧,這家我常來洗車的手工洗車場裡停了好幾台等著要洗的車子。問過老闆,才知道大約要二個小時後才能洗好,於是我決定先把車子放著,走回家去,等洗好了再打電話給我來取車。

 我沿著馬路朝家的方向走回去,這一走我才發現,我幾乎沒有在台灣走這麼遠的路的記憶。

 我是一個喜歡散步走路的人。

 很小的時候就拉著媽媽的衣角一起走路去媽媽上班的工廠附設的幼兒園上學,小學和初中也都是走路上學,騎腳踏車是高中時才開始的。走路曾經帶給我很多意想不到的樂趣,從學校到家的這一段路上,可以有多少吸引我停下腳步的地方,那是大人們永遠都無法弄明白的;有時候晚上睡覺前,媽媽檢查我的衣服口袋時,都會發現我的口袋裡總是會有發亮的鈕扣啊、形狀奇怪的小石頭啊、來歷不明的小紙片啊、變得有一點爛爛的樹葉啊什麼的,有時甚至還會有小螺絲、小鐵片、金屬墊片之類的東西。每一次,媽媽都皺皺眉頭丟掉,可是第二天又會發現別的。這一段每天相同的路上,我總是可以發現不同的樂趣。還有那些沿路的各種小攤小販:挑著擔子賣糖塊的老伯,在腳踏車後綁著鋪有棉絮的木箱賣冰棒的老婆婆,早上賣各種美味糕點的早餐店,傍晚在人行道上挑菜來賣的菜販,這麼多可以停留的地方,常常讓我忘記時間。

 慢慢長大了以後,走路的時間變少了,那是因為我活動的範圍變大了,行走的速度沒有辦法讓我到達,於是我開始騎腳踏車。那時的城市還沒有現在這麼大,一輛腳踏車也就夠了。這樣的狀況一直延續到來台灣之前。

 到了台灣,特別是住到台中之後,我考到了機車和汽車的駕照,隨著交通工具的改變,我慢慢忘記了行走和行走的樂趣,想到的只是快一點到想去的地方。

 最近幾次回去大陸,因為沒車可開也沒有機車可騎,讓我又回到了走路,只要想去的地方沒有遠到離譜的地步,我都用走路的,慢慢地走去。以行走的速度去認識一個城市,去回憶一個城市,是再好不過的方式了。只有以行走的速度,你才可以看清人們臉上的表情;只有以行走的速度,你才有時間看到地上落葉的形狀,路旁花叢裡剛開的花;只有以行走的速度,你才會注意路邊小店裡坐著的老闆娘長得很漂亮,那家剛會走路的小男孩還穿著開檔褲。而這些所有的一切,若是你用車子的速度,是永遠都沒有辦法看到的。

 所幸不管是蘇州還是南京,在城市道路設計時都會留下相對還比較大的空間提供行人行走,讓我在城市中遊走時不必擔心安全的問題。比較起來,台灣在這一方面似乎就略嫌不足了。

 就在我從洗車場一邊想一邊走回家的路上,我不時地被從身旁經過的機車汽車打斷思路,在完全沒有人行道的路上,我幾乎是與所有的車輛走在同樣的路上。好像有些地方也不是完全沒有人行道,但是人行道占用的情況非常嚴重及普遍,有等同於沒有,行人完全暴露於和汽車同樣的路面,讓我不得不在小心行走的同時,時時注意身旁的車輛,在這種狀況下,我也完全沒有了蘇州人所謂“看野眼”的心情和機會。

 或許,是因為交通工具的方便而使台灣人早就忘記了行走和行走所特有的樂趣了吧!人們想到的只是快一點到達目的地,至於一路上都有些什麼,誰會去注意呢?在可以騎機車的時候,誰還會想到走路呢?於是在道路建設時,就乾脆連人行道也都一並省略掉了。

 然而,如果一個城市失去了行走的速度時,這個城市是沒有細節的粗糙的城市,這個城市裡的居民是沒有細緻的觀察力的居民,人會變得急功近利;如果一個城市忘記了除了開車族外,還有人是會想要走路的,那麼這就不是一個體貼的城市,這城市裡的居民也會變得冷漠而互不關心。因為速度的關係,其實我們失去的不只是行走的速度,還有更多更多。

 我多希望我居住的城市,是一個可以讓我在不想開車時,可以好好地以行走的速度來認識的城市啊!

◎小榕專欄:窗口的風景線
◎作者部落格:美代子的日日夜夜
 

 

 

誰在GJ寫文章

本週作者介紹-陳祐蓁

 陳祐蓁,很無心,不過一個意外讓「天使蛋捲」成為自己的標籤。2005年夏天以後,被問到年紀時使開始回答:「離30歲比較近。」走過10個以上的國家,卻因為一趟西藏行,人生從此變得與眾不同。

 形容自己在巨蟹和雙子間舉棋不定,嗜糖,迷戀歷史,看書很快,網路書寫成癮,總是單獨看很多的電影,嚮往自助旅行,不怕生,很孤單,一隻出沒在咖啡店的貓。偶爾被稱為『文藝美少女』。

 最大的願望是能夠一直往上念,出幾本書,遇到一個像Che的男人,在有生之年去一次印度垂死之家。目前遊學於德國,在消息靈通與不靈通,與最新資訊有點隔絕的沉潛之中。
 
專欄:在輕盈與滯重之間
Blog:美麗和寂靜在臥室中相遇

 


藍川大店

一年之初。/藍川芥

「我們的故事在時光之流中,結束又重新開始...就算一秒鐘也好,請讓時間在這一刻,停止吧!」
如果每個人都有兩個人生,可以不用在兩個方向中做選擇,可以這一個人生走得不順遂就換另一條人生去走,甚至像電影一樣死了可以復活重新來過,那當是人人都稱羨且希望的事。但是我們知道,除了耶穌真的死後復活之外;電影,始終只是電影。...(
more)


推薦閱讀

電子商務/黃芳宇

彩色玫瑰/25togo

遲到了一個夏天的祝賀。/陳祐蓁
 



1.如果你是文學愛好者
2.如果你想讓更多人看到你的作品
3.如果你有Blog(或個人網站)

※請按上面「我要投稿」按鈕,在信件主旨上寫下
【我要推薦】xxx部落格(或網站)字樣;並於內文寫下您的筆名、個人簡介(200-300字)、部落格(網站)簡介(200-300字),以及網址。請大膽推薦自已的作品,我們將為您開設專欄,定期於電子報(已達5000份發報量)上刊載您的文章。所有推薦信件,三日內予以回覆,錄取者將開設專欄,但不給予稿費!

 

GJ 君子網路雜誌 版權所有 c 2005 MAMAJA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UDN訊息公告
什麼樣的休閒運動會「酸、甜、苦、痛」?
「愛上溯溪,就像上了癮一般不可自拔,」這是一位只有兩年溯溪經驗者,在部落格討論區留下的文字感受。

台北會被埋沒在火山下?
古城龐貝(Pompei)被埋沒地下,台北同樣是在火山山腳之下,如果21世紀火山再爆發,台北會不會被埋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