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累了嗎?!聯合知識庫帶你遊文化的宜蘭,增長知識的同時,也別忘了好好享受生活!! 藍芽、VoIP、相片導航、Merom、3G無線上網、FireWire、IEEE 1394這些名詞你搞懂沒?快來【數位玩樂誌╳3C生活】中充電!

發行人:詹謙益 社長:詹朱莉莉 總編輯:曾進歷 聯合電子報首頁 訂閱/看舊報 Vol.37 - 2006.11.17

編輯室報告

幸福定格。

 「就算一秒鐘也好,請讓時間在這一刻,停止吧!」《一年之初》裡的臨時演員小胖,因意外的插曲可以和女主角FiFi來一段「床戲」。那是屬於他生命中最美麗的意外,所以他向上帝祈求,希望幸福就在此時此刻停止。

 我們的生命中,總是有那麼幾個令人再三懷念、再幸福不過的美麗時光。但是時間的流總是不斷往前,於是存在於腦海中的幸福影段,就成了我們能夠繼續活下去的動力之ㄧ。我們也許希冀能夠再次親臨幸福,甚或超越過去的幸福,達到一種永恆的極致。但是有多少人成功?卻也有多少人失敗?

 黃小黛在〈海闊天空〉一文中,訴說著他與友人的相見,每次都是一個沉潛,一個回憶幸福,也再次製造幸福的時光。她可讓讓幸福恣意的流轉於體內,彌補心裡的空缺,消弭心中的不安全感。她做到了,而我相信我們也有這個能力達成,因為這樣有益無害,因為這樣的生命才夠光輝,才完整。

─藍川芥  

  

本期精選

海闊天空

文╱黃小黛

 我的習慣是這樣──某天,當與某些已經遙遠的人見面的時候,那天的歌曲,就會成了我對他重新的記憶。

 那麼我與can多久不見了?一兩年不見算長嗎?漸漸我已經無法量度時間的距離,反倒對於人與人心理彼此的感受還強烈些。格外強烈。

20061029-can1.jpg 因為年紀已經到了一種隨便一個朋友再聚首都是一兩年以上的交情,甚多的十幾年,對我而言是很特殊的感覺,畢竟我是從十幾歲後離開家鄉後重新開始的人,說是重新開始好像很怎樣,其實一點也不,一直都是不斷重新的命運,習慣了也就習以為常,所以感到特殊是比較而來。只是多年下來,對於過去那些相互對待的真誠累計至今,雖然以前會對這樣的對待是否是好的感到不予置評,但是在每每不經意的與誰再度相遇後所敘述的那些,我大概知道我過去是怎樣的行進著,有點陌生的那個過去又明朗的呈現在旁人的口述。

 幸福是有定額的嗎?人與人之間的交情是有固定的額度嗎?爆掉會怎樣呢?被誰守護過,守護過誰呢?直到今天再來想這樣的事情,心裡格外飽滿,尤其在與can這樣的朋友談論,格外感慨。

 認識至今,有段時間我們相當密度的聯繫,各自有風花雪月,無預警的我離開某些,她也離開某些,我們之間也空白了好些,不過,到我們這樣的年紀已經懂得可惜背後的逞強與不需要再因為愛面子而遺失珍惜。人生走到一半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覺得生命寶貴,覺得太多事情稍一放鬆,便會失去,手上以為握緊的什麼,已被牽制的什麼,事實上可以因為一點點錯過而永遠失去,再回首就什麼都不是了,什麼叫做過去,已經不太需要勇氣去面對,只是眼看那些曾經不太想看的東西,竟然能自然的從我們口中淡淡的流出,裡頭只有輕微的憤怒,輕微的不知所措,輕微的感嘆,還有移位的自以為是。

 我們認識的時候,都還算是年輕的年紀,整個生命還蓬勃得很,而今站在現在的位置,我一樣的從她淡水的落地窗往外凝視,那一路看到的已經不再僅僅只是我們之間流動過的任何一段我的往事,還有如今我成了怎樣的人,還有….那未來仍不可知的命運。

 「妳隨身都帶著它嗎?」can看著我的相機,窗外已經從白天到夜晚。

 「嗯。」從裡面拿出小王子,我望著他。

 然後屬於我們的淡水意味深長的定格在畫面。

◎黃小黛專欄:幸福行事曆
◎作者部落格:黃小黛•IS LIFE.blog


 

 

 

誰在GJ寫文章

本週作者介紹─Yiling

少頃開始筆耕,作品零星,散見校園刊物及書報。
曾經參加戲劇演出,如今只是觀眾。
2000年起發行不定期非營利性刊物,於朋友之間傳閱。
2001年嘗試製作個人網頁,發表作品。
2002年經營PCHOME個人新聞台,開闢「文學廚房」,迭經無名小站,如今落坐樂多部落格。
 
專欄:文學。廚房
Blog:Yiling的文學廚房
 


藍川大店

我喜歡你(su-ki-da)/藍川芥

「我像冬陽一樣溫暖透白,影像於暗中浮現。河堤邊有微風拂動綠草,河堤上有男孩彈奏吉他製作世界上唯一的聲音,女孩靜靜坐在身旁,偶爾哼著歌曲,偶爾轉頭看看男孩映入風景的專著神情。世界像靜止的風凝住,十七年後...(more)


推薦閱讀

3.0 大未來/黃芳宇

酒後之言/小榕

答案。/陳祐蓁

《夢之日記》/美代子

立冬進補/何献瑞
 



1.如果你是文學愛好者
2.如果你想讓更多人看到你的作品
3.如果你有Blog(或個人網站)

※請按上面「我要投稿」按鈕,在信件主旨上寫下
【我要推薦】xxx部落格(或網站)字樣;並於內文寫下您的筆名、個人簡介(200-300字)、部落格(網站)簡介(200-300字),以及網址。請大膽推薦自已的作品,我們將為您開設專欄,定期於電子報(已達5000份發報量)上刊載您的文章。所有推薦信件,三日內予以回覆,錄取者將開設專欄,但不給予稿費!

 

GJ 君子網路雜誌 版權所有 c 2005 MAMAJA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UDN訊息公告
莎士比亞文化的誕生!
無論是閱讀童書、世界文庫、翻譯或莎士比亞劇本,或是從事旅遊、觀光、追逐文化美味,莎士比亞可說是無所不在!

超珍貴稀有生物?!會招桃花嗎?
桃花水母被當作「珍貴稀有生物」看待,且被譽為「水中國寶」?!什麼是桃花水母?會招桃花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