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27 第2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與世界同行的步伐,由我自己配速:人群相談的游刃有餘,孤獨自處的怡然自得
去年12月要去花蓮前,原本計畫在花蓮結束一天的工作後,租車走山線或海線到台東,為的是想去住一家面對太平洋、只提供單人房的民宿。可惜我訂房晚了,沒能如願。

於是,改變計畫,我把三天的旅行時間改宿花蓮。好友雙荑和秀美在我行前便熱心的替我找民宿,她們想要在花蓮一樣讓我如願入住面對太平洋、可以獨處的房宿。

這張照片,是我大約三點多抵達民宿時看見的景象。

是的。她們幫我訂了一個前沒村後沒店的荒郊野外、大海旁的民宿,總共只有兩間房,房客只有我一人,民宿主人在五點會離開,回到花蓮市區。

行前,雙荑和秀美跟我形容了:大海邊,偏僻,原始,安靜,連路燈都沒有,晚上可能有點可怕。秀美體貼的提議讓民宿家派一個人留宿陪我,因為是朋友,我們提出要求,是會被接受的。我說不用啊!我自己一個人可以。

秀美很不放心。妳不怕鬼?不怕壞人?不怕無聊?不怕不方便?……

可以可以!我說我沒問題。

就這樣,我獨自在緲無人煙的大海邊住了三個晚上。

白天,陽光燦爛,藍天白雲,面對美麗的太平洋,我鋪了一條簡單的毯子在海灘上,帶了一本書、一瓶水、太陽眼鏡,有時閱讀,有時凝望大海。原來只計畫住一個單人房,卻意外的擁有了一整片無邊無際的天與地。

天漸漸暗了,景象有點不同了。風大了,海浪聲不再輕柔優雅,雷霆萬鈞的聲勢,有些驚人。五點,民宿主人替我送來晚餐,他們要離開了。

天,整個暗了。我拉開窗簾往外看,漆黑一片,果真連路燈也沒有。我已經看不到波光幻化的大海美景,只見樹影飄搖,被強風拍打的海浪衝擊岸邊,發出巨大的聲響。還真有點恐怖電影場景的感覺了。

這就是獨處。

我時常讀到一些推崇獨處對一個人的必須與美好的文章,獨旅、壯遊被賦予了某種神奇的内在心靈成長或療癒的力量。但,喜歡獨處也認同獨旅能力的我,還是得老實說,跟世上所有事一樣,獨處其實也包含了寂寞、不便,有時也不免夾雜著某些程度的恐懼不安。全然美好的成長,其實是一種偏頗的誤解。

在我的心思開始隨著外面的闃黑動搖,有點不安時,我望著民宿主人留給我的緊急聯絡電話號碼,猶豫著要不要打電話投降了,這荒郊野外的……真的有點可怕了!

我終究還是放下電話號碼,開了音樂,攤開書,投入書頁裡的風和日麗。然後,過了不知道多久,當我再站在窗邊,向外望去,暗黑的世界,已然平靜。風浪依舊,只是心境不同了。

這也是獨處。

自由,總是伴隨著孤獨。自己一個人自由自在,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必和任何人商量也不必遷就勉強,但也意味著沒有人可以分享快樂、共同承擔憂慮風險。

呼朋引伴,結伴同遊,或者是獨旅,哪個好?都好。我覺得都該去試試,享受有伴同遊的歡樂也體會一下獨旅的自由平靜。然後,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偏好哪個多一些,這,就是對自我的了解。

在我書寫親子教養與閱讀的文章這麼多年以來,我深深覺得大人們首先憂心的總是孩子的人際交流能力,卻甚少關注或覺察應該培養孩子的獨處能力。社會化是一個人成長的必然過程,孩子入了幼兒園,便開始了社會化的學習,自然的從群體生活裡感受著與人為善、合群互助的必須,卻比較少有機會學習獨處時的自我思維覺察。所以,早早培養孩子的獨處能力,是很需要的。

再講一個例子。

我有一位讀者總是和我分享兒子的成長過程,幾年下來,我們成了好朋友。幾年前,她很憂心兒子不擅交際,甚至直接說交朋友是浪費時間的事、自己一個人多自在。這孩子在學校還真的沒什麼朋友,特立獨行。媽媽帶著他跟我吃過幾次飯,我也和孩子聊過。

我對孩子說:你現在不想交朋友沒關係,有很多時間做自己的事很好。但是,我告訴你,有朋友其實也不錯,那是一種不同的體驗。

我對媽媽說:妳現在的想法和妳十幾歲時也不一定一樣,他將來也可能改變。妳只要陪伴他、支持他,聽他說他的感受,繼續分享妳的想法,這夠了。

這個孩子持續的表現他的獨特性,得到父母的關愛與支持。去年,考上附中,到了鼓勵學習自由、追求獨特的學習環境,如魚得水。當然,他也有幾個好朋友了,還當了班代,展現他獨特的領導能力。

令一個人成長的,不是年紀,而是經歷。經歷,需要時間,也需要多樣性。還有最最重要的,開放、包容的態度,允許各式的可能,不管是對自己或他人。

奧林好書——我喜歡這樣的我
我們都渴望被看見自己最好的那一面、能被身邊的人理解,可是,有時這個世界的審美標準太過單一而侷限,不只孩子,就連大人也會因為這些眼光、耳語陷入自我懷疑、反覆掙扎。

儘管要做到完全忽略他人的評價不容易,改變他人想法也不是一時半刻就能達成,但是,請永遠記得你獨一無二的存在,是這個世界不容懷疑的美好,你的價值,應該由你自己來定義!

獻給成長中的孩子,和心裡仍住著童年那個自己的每位大人!

《more...》

日本溫泉氤氳千年 天皇也瘋狂
日本對於溫泉之愛舉世皆知,從其最早歷史書籍《古事記》中便可窺見溫泉蹤影。千年來從天皇到貴族、大名到百姓,於湯池中發生眾多故事,泡湯不只是沐浴,更是無法複製的生命經驗。

退休飛行員駐地台東 開麵店紀念媽媽味道
祝世全直言,退伍前就規畫開店、傳承母親好滋味,他相信現在不做,以後也沒人會做,嘉義雖有類似滋味,但和媽媽味道不同,台東則完全沒有這口味,幾經考慮,決定將「芝麻醬香、酸辣滋味」帶到台東。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