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2 第2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母親節,快樂💕
星期六晚上,剛剛過了12點,我的手機響了,是荳芽。

她的時間是中午12點,剛考完最後一科的期末考試。趕在我上床睡覺前,她跟我說母親節快樂。

我睡了一覺醒來,荳芽又line 來她畫的一張畫給我。她依著她高中畢業典禮時,我和她的合照畫的。當時,她歪著頭靠著我,張嘴大笑,個頭比我高大了,感覺還像個小孩,純真可愛。

中午,有人按門鈴。蝴蝶出去看了一下,回來對我說:「媽媽,找妳!」

每一年,這兩姐妹總是想方設法變化各種花樣替我過母親節,唯獨訂一盆美麗的花、還要請花店算好時間送來給我,已經成了一種默契儀式,年年如一。

蝴蝶拿出她的卡片給我……

哈哈!她畫了一張飛往紐約的不限時間、無限次搭乘機票給我。

我唸著她寫的,「我跟荳芽永遠會在機場等妳來…….」笑著問她:「妳們只負責在機場等我喔?我自己出機票錢嗎?」

然後,下一句「過不久我就要出國了,妳是我最捨不得出國的原因,我最掛念的人……」眼眶紅了。再憋一下,哭了……

唉喲!每年母親節都要把我搞哭才算成功嗎?

我翻出蝴蝶小一那年送我的母親節卡片和禮物,問她:「記得妳送過我這個嗎?」

蝴蝶大笑!

那一年,她寫了一張溫馨感人的卡片,還做了一個戳戳樂盒子送我,盒子裡裝了假的蟑螂老鼠讓我抽……

「這什麼東西啦!」蝴蝶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笑著說:「有啦!妳的格子裡也有好的紙條,像是幫媽媽按摩、捶背……」

我們一致同意,屁孩的禮物果然與眾不同!🤣

多麼可愛的禮物啊!我告訴蝴蝶,這是我收過最新穎有趣的禮物之一。

我把荳芽蝴蝶從幼兒園時代開始送給我的生日卡片、母親節卡片、禮物,一一收藏,拍照存檔。想念她們了,拿出來翻一翻、看一看;有時也用來消遣逗弄她們;更多時候,透過這些卡片,我回憶著我和她們的日常點滴……

就像每一個孩子有屬於他自己的性格和成長步調,每一個媽媽也有自己作為媽媽的方式。

我剛剛開始做童書繪本時,總是遺憾我念的不是兒童文學,老是憂心自己不夠專業。那時有一位父執輩的童書專家問我:「妳老是覺得妳書念得不夠,那麼,妳是用什麼標準來選書的?」

我說:「憑直覺。」

「那就對啦!憑直覺!妳親自帶荳芽蝴蝶生活,這些日常累積出了妳的直覺。繼續用心生活就是了,妳的直覺會告訴妳該做什麼……」

我也想把這段話與所有媽媽分享。

有的媽媽博學多聞,有的媽媽廚藝了得,有的媽媽多才多藝…….而,唯有妳,就是妳的孩子的媽媽,妳不一定十項全能也可以是妳的孩子眼中獨一無二的媽媽,只要妳用心的陪伴孩子一起生活。

王小苗的詩集「邪惡的純真」有一首「媽媽教會我」,我很喜歡。歌手徐佳瑩譜了曲,唱來淡雅悠揚,詞意平常簡單,是媽媽陪伴孩子的日常。我想,媽媽和孩子都會明白那樣平淡的生活,一生都會在我們的心底不斷的吟唱……

母親節,快樂💕

媽媽教會我穿鞋

媽媽教會我走路

媽媽教會我寫字

媽媽教會我數數

媽媽教會我坐火車

媽媽教會我看地圖

媽媽教會我迷路時不怕問路

媽媽教會我跌倒時不只會哭

媽媽教會我上市場

媽媽教會我炒菜燉肉

媽媽教會我和朋友相處

媽媽教會我愛一個人要捨得付出

媽媽教會我專注地做想做的事

媽媽教會我獨立地過想過的生活

媽媽教會我 每一種 離開她的方式

好書推薦——媽媽的100張臉孔
祝全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媽媽有一個祕密,那就是媽媽有好多張臉孔!

每次我挑食,媽媽對我生氣大吼,就會有獅子臉;

當我表現好,媽媽開心地摸摸我的頭,就會有貓咪臉;

要媽媽陪我玩遊戲,媽媽卻不會玩,鬧彆扭的時候,就會有鴨子臉;

突然大叫,讓媽媽吃驚的時候,就會有兔子臉……

今天的媽媽,又會是哪一張臉孔呢?

《more...》

「收假症候群」超憂鬱!?我好「忙」不要只會說I’m busy!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收假前一晚,情緒是不是特別低落?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又要回到被工作追著跑的「忙碌」日子了。 我很忙,還只會說 I’m busy 嗎? 今天就帶你認識五種表達「忙碌」的英文說法!

3D列印鳥喙 挽救印度大犀鳥一命
美國佛州坦帕動物園工作人員與獸醫、皮膚科醫生、生物醫學工程師組成團隊,為園內一隻印度大犀鳥「新月」製作3D列印的新鳥喙,替換原本因癌症病變受損的原生鳥喙,成功挽救這隻印度大犀鳥的生命。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