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0 第24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產前30天•迎接新生命10大準備
   
健康NEWS:讓年輕人不碰菸.英研究:加警語或塗色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孕婦須知
產前30天•迎接新生命10大準備
文/黃鈺倫•洪郁鈞

1.產檢項目

漫長的10個月孕期,終於來到產前30天,產檢頻率也從每週2次改為每週1次,密集觀察胎兒狀況,除了基本產檢項目,還有乙型鏈球菌檢查、胎盤功能監測,都是很重要的指標。

2.日常生活

越接近生產時刻,媽媽總是越期待與寶寶見面,然而產前30天,仍有許多事前準備須仔細規劃,先掌握交通規劃路線以及均衡飲食,留意胎動還有勤做順產運動都不可馬虎。

3.懷孕後期不適

懷孕後期,容易開始出現因子宮變大壓迫而導致的不適症狀,常見的有腰痠背痛、應力性尿失禁、胃食道逆流,先行瞭解因應策略,減緩孕期不適感。

4.生產方式與分娩時機

產前對生產過程有概略的了解,可幫助孕媽咪於待產時減少對生產的未知恐懼。其中包括:瞭解特殊情況須改剖腹生產、自然分娩產程、剖腹生產時機,都是產前可以先做功課的。

5.認識產兆

產兆的出現,意味著寶寶即將出生,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媽咪對產兆都應有基本的認識。如:規則陣痛、落紅與破水。

6.待產包

產前30天,隨時都有臨盆的可能,因此,應提前將生產所需用品備齊,避免到時手足無措。重要的物品有:孕婦手冊、健保卡、產婦及配偶身分證、手機皮夾、產褥墊、哺乳內衣、溢乳墊、乳頭護理霜、沖洗器換洗衣物、寶寶出院衣服、盥洗用具。

7.高危險妊娠

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除了日常生活中需要更加留意之外,若是醫師評估後認為胎兒狀況良好,則分娩是解決這些症狀的最佳治療方法。例如: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

8.月子期照護

懷孕時,多數的媽媽都關注在母胎的照顧上,事實上,產前先了解產後可能遇到的狀況,可以讓媽咪減少不必要的焦慮。其中包括:產褥期的母體變化、觀察惡露、傷口照護。

9.產前哺乳諮詢

哺乳,並非產後才學習,懷孕20週後,初乳開始分泌,就可以及早為哺乳做準備,事先瞭解,產後哺乳之路才能更順暢。像是:乳房護理、按摩,以及尋求正確管道以獲取支持。

10.請假權益

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女性受雇者懷孕期間的安產到生產、產後育嬰,以及男性受雇者陪產、育嬰等假期,千萬不要忽視自身的權益!

【完整內容請見2018年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健康NEWS
讓年輕人不碰菸.英研究:加警語或塗色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如何讓年輕人看到菸能心生警惕,少抽或不抽。英國癌症研究協會研究發現,在每支菸上標註警語或把菸塗成綠色,都能發揮效果。英國癌症研究協會在「尼古丁與菸草研究」期刊發表報告,以近1,000名16∼24歲英國年輕人為對象,測試他們對不同香菸設計的反應。

參加測試者包括吸菸和不吸菸者,研究結果發現,如果每支菸都印上「吸菸會致死」警語,相較於正常香菸,會降低1/3的抽菸意願,而改變念頭的人,以原本就吸菸者居多。英國癌症研究協會旗下科學家、研究第一作者穆迪指出,研究顯示,香菸是開啟對話的重要工具,只要改變香菸設計,加註健康警語,或換上令人倒胃口的顏色,就能讓菸變得不那麼吸引人。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訊息公告
不只是咖啡!土耳其咖啡占卜
自十六世紀以來,飲用咖啡在土耳其已經與占卜連結在一起。喝完咖啡時,他們的朋友會拿起杯子並觀察殘餘咖啡渣的形狀。在觀察形狀之後,他們會解讀該形狀所代表的意思。下次試試看招待他們一杯咖啡吧 ── 以土耳其飲用咖啡的方式!

GO!玩翻瑞典極光秘境
位於瑞典北緯68.3度,極圈內的極光秘境-Abisko,被譽為全世界看到極光機率最高的地方。白天時間除了極地美景之外,還有許多樂子可以找,以下各種玩法,由長期在極圈追逐極光的攝影師Frank帶路,跟著在地玩家的腳步,玩翻極光秘境。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